渠道下沉,农村电商要走“合作社”路线?观点

/ IT砍客 / 2014-12-05 11:44
目前,电商大佬们都在谈渠道下沉,目标是抢四六线的县乡市场,但一个现实是农村覆盖区域广,订单分配不集中,且网购行为刚刚开始抬头,怎么玩“渠道下沉”,打好这张牌,这...

目前,电商大佬们都在谈渠道下沉,目标是抢四六线的县乡市场,但一个现实是农村覆盖区域广,订单分配不集中,且网购行为刚刚开始抬头,怎么玩“渠道下沉”,打好这张牌,这其实是一门学问,因为玩法肯定和啃一二线城市的方法、策略不同,否则算算成本就能压死任何一家电商。今年开始,各家电商纷纷刷农村墙,也是个入乡随俗的体现。但这仅停留在表面,真正的实质性的举措还不多。

一个较现实的难题是,农村电商怎么扩张,走何种路线?最近京东推出的“京东帮服务店”的模式很值得研究。其玩法的一个最大的亮点是,京东没采取过去自建物流、巨资推进的方式,而是走开放、授权、合作的套路,说白了,就是激活社会资源和可团结的力量,去解决四六线城市下沉的“痛点”,这是一个建生态并盘活农村市场的招数。

京东显然也不傻,这么做也有很多道理。其实说到底就是在农村建“合作社”的模式,动员本地和社会资源,将农村电商的订单及服务功能汇聚在一起,不管是供应商、服务商,还是配送、维修这些活,统统由服务店来落地,这样运营高效的话,不仅不会赔钱,还有可能成为本地一门赚钱的生意。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本在于农村与一、二线城市是完全不同的市场。

先看四六线电商的现状及痛点

目前,一、二线城市电商处于饱和,服装、化妆品、3C等领域,网购的渗透率相当高,消费行为也朝着时尚、品质升级,红利效应正减弱。相比,四~六线的县乡农村市场会是未来3年的新增长级,也是决定未来电商格局变化的重要因子。但怎么吃这块肉,很讲究技巧。这就必须把好脉,了解四~六线、县乡农村电商普及的现状和症结,对症下药。

其中大家电购买刚性最强,单价也较高,会是突破口。农村卖场大家电商品价格比电商平台价格平均高出20%左右,网购对农村来说具有明显价格优势。所以京东帮服务店瞄准大家电试水,道理就在此。而且在农村市场呼声最高的淘宝,大家电的实力偏弱。

这里看得见的障碍有两点:一是电商平台无法拓展农村市场主要受制于配送及营销,农村消费者对网购不熟悉,不知道如何下单购买,对商品的售后服务政策不了解,这也是网购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二是是四~六线农村地区由于区域分散,网购订单量也碎片化,单点布局显然不划算,渠道下沉有一个“成本”的问题,贸然挺进会翻船。

怎么破?不管是京东,还是其他电商,要破就不能走常规的路线,只有激活第三方的力量,才能化解,而且是多方受益。“京东帮服务店”模式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明眼人都能看清楚,其实就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撬杠的作法,复制当年农村合作社的路线。

授权和收编合作社才接地气

说了这么多的挑战,其实更多的是机遇,所以电商们才跃跃欲试。现在,四~六线的县乡市场处于一个井喷的临界点上,但这个市场很特殊,也是农村地区的典型特征,本地化的资源的成本、玩法更贴合,相比高大上的狂轰乱炸的重资产玩法会死的很难看,要学会借力。京东帮服务店就是一个“贴标签”的平台,输出京东的物流、供应链、品牌及供应商资源等价值,社会化维修资源、供应商授权网络都可以加入进来,这样带来两个好处:一是借助已有资源,推进速度快,各家发力,形成合力;二是省成本的轻方式,又激活了社会、本地化的力量。

随便看一眼,四~六线城市可以动员的社会资源相当多,比如本地的维修、配送、安装等资源,既没有必要搞重复建设,而且本地的人或机构有抢占市场的极强冲动和意愿,但缺乏大的品牌和平台依附。这几年去过农村市场的都有一个感受,当地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站,网购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有好模式,外出打工的人更愿意在家门口。京东帮服务店抓的就是这个契机,提供共同“致富”的服务平台,很容易聚合本地力量。

这是一个什么平台呢?本质上就是加盟的玩法,合作社统一形象、打包所有的服务。而有本地参与的话,更容易获得认可和信赖,否则信用问题就够电商们头疼的了。对加盟方来说,通过授权和结算方式,承接来自于京东各个品类、品牌的派单,包括配送、维修的任务,足够能撑得住成本。据说,初期京东会实现一县一店,总体规划2000家,明年就要发展500家,乡村代购点、一村一牌这些更纵深的措施都会冒出来,涵盖配送、安装、维修、保养、置换等服务。

对于京东来说,京东帮服务店是插入到四~六线城市一把尖刀。

渠道下沉还能怎么玩?

同样是渠道下沉,玩法有很大差异,淘宝知名度高,但走的是由下至上的自发展模式,京东帮服务店则是由上至下,透露出的是一个渠道下沉的另类模式,很类似农村的邮政、储蓄、交话费等一体式的服务平台,在笔者看来,这种玩法更接地气,更符合四~六线用户的需求。

通过开放式的玩法,京东相当于延伸到中国四~六线农村地区的触角,还不会花费太高的投入和成本,一个指挥部来提供调配、方向把控、资源支持,调动和发展第三方、本地人力资源,只要让这些人从中受益,帮他们找到致富路,京东就是分享到农村电商的红利。其实京东之前鼓励配送员回到家乡建立据点就是一次试水,因为本地人熟悉当地人脉资源,运营和生活成本低,初期能够运转起来,要比直接派和建站点更靠谱。

猜想一下,京东深入农村的这种服务店,未来承担的角色会是多重的,除了配送、安装、维修外,还会担当起教育市场、推广品牌、帮助咨询,甚至是帮用户下单、口碑传播、注册会员、建乡村联络点等角色。一旦形成一张弹性的覆盖全国所有县乡的服务站点网络,桥头堡的作用和价值就会凸显出来,至于这个管道里输送什么,到时可衍生的空间就更具想象力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