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战开打,国内手机厂商将两败俱伤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广发“律师函”,理由是侵犯了其WCDMA专利。尽管目前还未上升到诉讼阶段,但小米和OPPO们注定无法逃过专利诉讼这一...

一场手机专利诉讼大战即将打响!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广发“律师函”,理由是侵犯了其WCDMA专利。尽管目前还未上升到诉讼阶段,但小米和OPPO们注定无法逃过专利诉讼这一劫。悲催的是,这次挥起专利大棒的不是国外手机品牌,而是自家兄弟。

与三星与苹果的专利案一样,华为中兴广发律师函,背后还是利益的驱使。小米的高速成长,让华为和中兴颜面扫地。今年10月份,知名分析机构IDC给出的2014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指出:小米约1800万台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5.3%。与此同时,OPPO于今年7月取代三星,成为国内4G手机出货最多的手机厂商,并持续至今。

与小米的业绩相比,华为和中兴这两位通讯巨头的业绩与其身份严重不符。在今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1650万台,比小米少150万台。中兴的出货量,比华为还要少。显然,小米的快速崛起,让华为和中兴这两大巨头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按照小米的目标,今年手机出货量将超过6000万部,明年的目标为1亿部。一旦小米明年的目标实现,中兴和华为将成为第二个诺基亚。或因于此,中兴和华为才会效仿苹果,用专利来遏制高速成长的小米。

客观地说,专利诉讼对于小米、OPPO和步步高这些手机领域的后起之秀来说,重则一招毙命,轻则也会伤筋动骨。一味野蛮式生长的小米们,在专利拥有方面的劣势有目共睹。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1月,华为获得的专利授权量近3万件。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专利拥有量超过5.2万件,其中超过90%为发明专利,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超过1.6万件。

再看小米、OPPO们的专利数量,只有可怜巴巴的两位数。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中国专利公布公告,小米发明授权仅有10项,OPPO有103项。在OPPO的一百多项发明授权中,大多数是外观专利。

专利上的短板,是小米们的致命弱点。一旦华为和中兴以专利侵权起诉小米和OPPO,结局只能是小米和OPPO等侵权厂商支付一大笔专利使用费。虽说专利费不至于让小米们破产,但高昂的专利费势必让小米的高速发展立即刹车。

众所周知,小米和OPPO在市场一枝独秀的杀手锏就是低价!支付专利费用后,小米和OPPO们的价格优势被打破,市场份额下滑亦是自然,这也是华为和中兴起诉小米们的真正意图。

不过,用专利来制衡小米和OPPO的发展不过是权宜之计,因为专利诉讼大棒,打不死小米和OPPO。眼下,小米已经意识到了技术专利的重要性,收购联芯科技便是弥补专利短板的一个大动作。此外,在高通“反授权协议”还未宣布失效前,小米和OPPO就有可能通过这一协议来规避华为和中兴专利侵权的风险。对此,华为和中兴又该如何应对?

不得不说,华为和中兴用专利诉讼来制衡小米们的发展是一招很臭的棋,一招不慎就会两败俱伤。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专利诉讼根本不可能将小米和OPPO等侵权者整垮。利用专利压制对手,也暴露出华为和中兴在运营和营销上的劣势。

拥有上万项技术专利,产品体验却不如小米和OPPO的产品,这是华为和中兴必须反思的地方。当然了,拥有出色产品体验,并在市场上超越了三星和华为等巨头的小米们,在专利积累上仍是一片空白,这同样需要反思。

显而易见,小米和OPPO这些手机领域的后起之秀的优势是营销,华为和中兴们的优势是技术。如果能够互相借鉴,国内自主品牌手机打败洋品牌将不再是空谈。遗憾的是,华为和中兴与小米们成为了死敌,并尝试用诉讼遏制小米。不难想象,一旦专利诉讼开打,这无疑是一场两败俱伤的悲情大戏,真正的受益者是苹果和三星这样的洋品牌。

作者系资深IT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