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70、80后鸣不平:余佳文式90后创业者不应是社会主流!观点

/ chance / 2014-12-05 11:44
我作为一个70后创业者,也想以我们的角度说几句。社会大众都在关心评论90后创业,那非90后的70、80后这一代的创业者呢?其实我们更有能力服务社会,更有能力创业成功。只要...

最近看到大家都在热议余佳文的创业,有抬举的,有抹黑的,也有似乎是亲历见证的,更有余佳文再次回话说明,热闹非凡。

我作为一个70后创业者,也想以我们的角度说几句。社会大众都在关心评论90后创业,那非90后的70、80后这一代的创业者呢?其实我们更有能力服务社会,更有能力创业成功。只要把灯光多照向我们,我们这一代向社会的回报一定更加出彩。

看看创业成功需要什么样的创业品格,或许你就明白了。创业者要具备两方面才能最大限度确保创业成功:创业精神及技能方法。

一、创业除了一腔热血以外就一无所有,往往是创业精神的误区。

我佩服余佳文式的90后创业,他们不畏失败,勇往向前。余佳文说他出身微寒,但要改变自己,所以身上有一种拼劲,有野路子。难道70、80后我们这一代创业者难道就是一帆风顺出身富贵?我们这一代比90后更加一无所有,没有官二代、富二代,更多人出身寒微、想通过机会及自身努力拼搏改变自己,辨识到机会,我们比谁都拼!

(1)首先,创业精神更多的注解应该是责任感!

充分理解各个角色及每个环节,对用户要有新服务价值;对创业团队,对投资人要有不同的效益回报。这样的责任感使各方利益得以统筹实现,并互利共赢。共赢之下才能使创业精神像火炬传递一样棒棒相传,才能激励更多有能力的人创业!

头脑发热式的创业失败案例会占绝大多数,凤毛麟角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这样的案例只会引发更多人盲目起哄跟风创业,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再美其名曰“失败乃成功之母”。

在任何商业社会下,责任感都要长挂于心。它让创业者懂得敬畏,懂得反思,更懂得未来有更远的路要走,而非只是为了融资。责任感精神,我们这一代更有资本说:我能!

(2)其次,以人为本也是责任感的一种表现形式!

70、80后我们这一代,人是指大众,即是在符合社会标准的前提下,考虑更多的是众人的刚性需求。希望通过解决现状问题而去领导众人使用未来科技之先。余佳文式的90后,“人”更多的指向是自己。他们创业首先是为了自己。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自己“出身微寒”的命运。这也无可厚非,在不伤害大众利益的基础上,维护自身的利益,是值得认可的。但就像小家和大家一样,一个为家,一个为国,哪个精神更可贵,可想而知。

无可否认,也因为是责任感所然,我们对创业的理解及起动有更多深思熟虑。我们过往所受的教育、过往的职业操守、家庭的重担都使我们对创业的转身反应没有90后的快,也犹豫颇多。但更需要社会对我们这一代创业者关注及引导,使我们身上的责任感在创业之路释放出来,形成创业精神正能量。

二、创业更要讲技能方法。

有精神有梦想是船队起航的动力。最终到达彼岸,则需要整个团队的能力,其实就是CEO的能力!创业CEO有多大的能力企业就能走多远,创业成功不是随便开玩笑,几个小兄弟弄个小舢板就说能横跨太平洋,你信吗?所以缺乏能力的人就会被别人挑战,就会让别人不放心,因此需要你用能力去证明自己,证明团队!余佳文式90后创业为何引来如此多的非议,这里不再赘言,只想问一句,大家还记得豪言壮语的90后马佳佳么,“泡否”还安在?

我们这一代在技能方法上远远优于90后,我们经历了商业社会的洗礼,在岗时间接受了正规的管理训练,见证甚至参与了各种团队的失败案例,我们更清楚应该掌握什么技能方法可以让我们避开陷阱,在险境中生存,在顺境中快速发展。

我们能讲清楚用户需求、商业逻辑、财务渐进模型,以健康的速度引领船队航行。我们能讲清楚团队各人的优势,以共同的利益目标、历练带来的情商凝聚团队人才,各司其责,将团队优势发挥至最佳!

三、无努力,不成功,创业还需要不断学习与自我提升。

三本大学毕业的余佳文在学历上本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但没有以此为戒反省自己当初学习不够,是对未来学习能力的最大蔑视。

技能方法是要通过不断地学习而得来的,并非生来即有。看余佳文他的超级课程表,产品长时间没有大改进,说明他缺乏提升产品的技能方法。牛皮能吹但不能填肚子。众多90后创业只会语不惊人死不休,忽略提升自我能力,只会带领更多90后往火坑里面跳!

大象创始人刘克楠、脸萌创始人郭列、Segmentfault创始人高阳、泡否创始人马佳佳……这些,都是90后创业风靡一时的项目,最后都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这一个个,都是给自己贴上太多标签的90后,忽略学习新技能、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失败案例。

最后,让我们回头细看,那些真正创业成功的大学生。

没读完大学就创业的比尔盖茨、乔布斯等等大学生创业的成功,背后都是恶补企业管理的技能方法,才得以使事业壮大,才得以使乔布斯第二次出道成就霸道的苹果!他们蔑视的是创业枷锁,但重视的是方法能力!

再用放大镜看看,十多年前创新成功者都来自于60后70初(马云、张朝阳、丁磊、李彦宏、马化腾等等);他们都经历了技能锤炼,在更强大的责任感支撑下企业发展到今天!最近移动互联网快速成长的滴滴打车创业CEO程维、饿了么创业CEO张旭豪,美团网创业CEO王兴等等,皆是有经验、有规划、有责任的80后。

当激情澎湃的90后大学生选择毕业就创业,或许美团网CEO王兴的建议值得听一听:回答大学生选择创业,甚至为此放弃了学业而创业该不该?他的建议简短而有力 “不(zhuan)应(jing)该(yan)!”

作为70、80后的我们这一代,看着上海滩,听着Beyong的歌曲,踩着母亲做的老布鞋一路奋斗一路成长。每每听到《不再犹豫》“谁人定我去或留,定我心中的宇宙,只想靠两手向理想挥手,问句天几高心中志比天更高,自信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都让我责任感在内心剧烈碰撞。

2013年面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我抓住最后的尾巴甩开一切包袱,以自己过往的责任感及技能打造移动互联网O2O家政新体验“家政无忧”,并快速得到用户及资本方认可。我们比90后更懂我们的用户,因为用户也是我们这一代的一员;同样具有浓厚的责任感,这年代,Beyong精神永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