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移动支付表现令人失望:遭遇重重推广压力观点

qq.com / BI中文站 / 2014-12-14 11:58
移动钱包曾被认定为是一种将能够彻底取代大量信用卡以及口袋或钱包中零钱的创新产品。早在今年初,业界似乎就开始认为,苹果在今年10月推出的移动支付产品Apple Pay将充分...

BI中文站 12月13日报道

移动钱包曾被认定为是一种将能够彻底取代大量信用卡以及口袋或钱包中零钱的创新产品。早在今年初,业界似乎就开始认为,苹果在今年10月推出的移动支付产品Apple Pay将充分展现出移动钱包的前述潜能。

然而,据市场研究机构Infoscout对黑色星期五当天的市场调查显示,尽管苹果的Apple Pay已经推向市场,但这款移动支付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却一直很低。在那些已经拥有iPhone 6或iPhone 6 Plus智能手机(这两款手机都配置了Apple Pay)的购物者当中,只有9.1%的购物者在黑色星期五这一美国全年最大的购物日当天尝试使用了Apple Pay服务。而表示未来购物时还有意使用Apple Pay的用户只占4.6%。

与此同时,大量的竞争对手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平台,相应的服务也纷纷涌入市场,这就可能会让移动支付应用市场更加混乱和分散。到今年底时,移动钱包市场已经出现了数十个新应用和服务。随着诸如Coin的智能信用卡不断发展,像Apple Pay这样的移动支付应用就面临更大的压力了。Coin之类的智能信用卡旨在将用户的多张信用卡整合到一张独立于手机之外的智能卡当中,因而也不会受制于智能手机。

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

移动钱包的概念会意味着大量的潜能吗?还是这种服务推出的时间过早了?对此,市场分析机构Recon Analytics的首席分析师罗格·安特勒(Roger Entner)声称:“我认为,业界对移动钱包的预期过高。我们正看到消费者的行为发生了深刻变化,尽管这总像是融冰之旅——缓慢却从未停滞。”

这种表述可能显得较为低调。移动钱包在苹果的Apple Pay推出之前,几乎已经是昙花一现,尽管谷歌(微博)钱包(Google Wallet)和Softcard在过去几年口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刺激市场渗透率的增长。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去年曾一度下调了移动支付业务的预期,将这种通过近场通讯技术的移动支付业务量预期下调了40%,其理由就是这种支付业务市场表现惨淡。Gartner公司还宣称,整个2013年,基于近场通讯技术的支付交易额约占当年总移动交易额2350亿美元的2%左右,即使是到2017年,这一比例也只可能会增加到5%左右。

尽管Apple Pay在提升移动钱包市场渗透率方面起着主导作用,而且在移动钱包领域也“领先群雄”,但是,Apple Pay的一大弱点也已经显现出来,即此服务的用户规模却仍然非常有限。自从iPhone 6或iPhone 6 Plus于今年9月推出以来,这两款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达到成百上千万部,然而,Apple Pay目前却只能限制在美国市场使用,这对那些频繁外出的旅行者而言,的确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从当前的商家这边来看,Apple Pay也一直遭到商家的抵制,特别是来自CurrentC的成员商家。对Apple Pay而言,CurrentC是一个竞争性的平台,由诸如沃尔玛、美国大型连锁药店CVS和Rite Aid等诸多零售商组成。CVS和Rite Aid已经禁止使用Apple Pay、谷歌钱包和Softcard等近场通讯支付服务。CurrentC支付平台预计将于明年推出。

拓展市场征程上迈出的一小步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移动钱包服务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在美国市场,已经有30个州开始接受数字保险卡。另外,爱荷华州也将开始通过移动应用来发行数字版司机驾照。

移动钱包市场在2014年未能展现出强大的潜能,不过,安特勒还是认为,移动钱包最终将找到立足之地。事实上,手机赢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并获得大量的用户也经历了几年的时间,因此,移动钱包要想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同样也可能需要经历几年的时间,而不是一蹴而就。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认为,预计到2019年时,在美国市场,移动支付将成为一项价值高达1420亿美元的业务。

因此,目前来看,信用卡由于自身的使用便捷性,因而仍可能会继续成为用户选择的重要支付方式。(悦潼)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简称“作品”)的中文翻译权及中文版版权均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许可,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中文翻译或对作品中文版本实施转载、摘编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使用行为,违者腾讯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