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一半现金流豪赌智能手机,周鸿祎是被逼的观点

砍柴网 / 科技新知 / 2014-12-18 11:43
一直好奇老周如何解困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牌可打”的窘境,直到昨天看到公告,奇虎360宣布拿出现金流的一半(4亿美金),投资酷派成立手机合资公司。

一直好奇老周如何解困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牌可打”的窘境,直到昨天看到公告,奇虎360宣布拿出现金流的一半(4亿美金),投资酷派成立手机合资公司。

显然,这是一场豪赌,而且豪赌的背景众所周知,游戏规则变了。

PC时代,控制流量入口意味着一切,BAT三家各自垄断了搜索、电商、IM。在大家都认为难有下一个流量汇聚的入口时,老周以免费杀毒起家,成功地进行了杀毒软件的体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巨头们看不上的、忽略的浏览器、杀毒软件打造成流量入口,以此开发出在线营销、软件分发、页游联运等营收来源,跻身百亿美金的第二梯队互联网公司。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入口”开始鲜少提及,“流量碎片化”已是大势所趋,内容的价值开始凸显,财大气粗的BAT光靠之前的搜索、电商、IM都自觉难以安身立命,开始各种收购、布局。在这个时代,奇虎360不仅面临着“内容”单一,更严重的是安全软件以往在操作系统中掌握的“生杀大权”被移动OS中剥夺和收编,安全问题成为系统级问题或深入到硬件本身,倚靠安全软件打造平台形成生态已变成不可能。

这是360安全软件的情况,另一个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360综合搜索,同样遭遇了“移动化难题”。倚靠“渠道模式”支撑起来的360综合搜索,非常迅速地占有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让资本机构喜出望外,今年3月初360股价的一度冲到12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但后来外界渐渐地发现,没有PC端的360安全浏览器,就难言360搜索的份额,360综合搜索本质上还是建基在已有PC端软件上的“新商业模式”。PC端都尚且难以“独立”,移动端要想有所突破,困难可想而知。所以在百度Q3移动搜索流量首次超过了PC的时候,360搜索在今年6月才正式发布独立App。

更进一步,这种根植于PC端浏览器“入口引流”的搜索引擎,与用户主动输入网址使用搜索相比,商业价值上差的不是一星半点:360副总裁于光东曾表示,360综合搜索的PV大约是百度的三分之一,但是ARPU值(360搜索从每个用户获取的平均收入)只是百度的十分之一。而针对谜一般的360搜索份额,老周曾公开宣称,360综合搜索已占30%市场份额,有百度一半,百度目前市值约为800亿美金,换算过来,360应该要有至少240亿美金的市值,但是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公布Q3财报时周鸿祎强调“在线广告营收同比增长67%,主要由于移动和搜索商业化均带来了强劲的支撑,以及由于用户流量的商业化程度正在加深”,却对搜索广告带来的增长比例只字不提。

所以2014年Q2Q3财报,从财报数字上看不出一点奇虎360遭遇了什么问题,但是股价分别经历了两轮下挫,一次从90美元跌到70美元,一次从75美元跌到55美元,两轮跌去40%。奇虎360跟不上“时代”,老周陷入焦虑,不再四处挑事,2013年一整年都是和和气气、彬彬有礼,甚至开始出书立传。

拿出现金流一半,周鸿祎豪赌智能手机,可以说是被“逼”的——移动端一筹莫展。当然,从过往的“案例”看,喜欢射击运动的老周,每一次大动作都是“精准打击”,谋定而后动,每次效果也都十分显著。这次与酷派合作,共同推“大神”,究竟是发现了哪些机会,能否再次像PC时代那样“捡漏”,化腐朽为神奇,笔者也积累了一些“有趣的”想法。下文再详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