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记者时代到来,新闻网站能否借此良机成为新媒体主力军观点

砍柴网 / / 2015-01-06 16:45
“我是××网站的记者”,当你听到这样的介绍时,请不要感到惊讶。随着在全国新闻网站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的落实,“网站记者时代”正在到来。那么,大批“网站记者”加入到新...

“我是××网站的记者”,当你听到这样的介绍时,请不要感到惊讶。随着在全国新闻网站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的落实,“网站记者时代”正在到来。那么,大批“网站记者”加入到新闻采编队伍中来,对相关网站有什么影响,对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有什么影响,对整个新闻界以及正在大力推进的媒体融合会有什么影响?

 新闻网站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随着互联网近些年的迅猛发展,从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到地方新闻网站,在新闻信息采集、发布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已经成为不少人获取信息、了解世界、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成为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但是,由于除了新华网等少数网站以外,绝大多数网站的采编人员都没有新闻记者证,导致大部分新闻网站难以比较便利地开展新闻采访,只能以转发传统媒体的新闻为主,甚至出现“百网同声”、“千网一面”的尴尬局面。这也导致人们对网站记者无法像对传统媒体记者一样通过查验记者证辨别真假,导致假“网站记者”层出不穷,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危害。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正是顺应了民意,也是网络发展的大趋势使然。今后,人们在接受“网络记者”、“网站记者”采访时,也可以向他们提出查看其新闻记者证的正当要求,对于无证记者则可以拒绝接受采访。

对中央、地方的众多新闻网站来说,核发新闻记者证则是一次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难得良机,也是其实现内容生产大繁荣的重要机遇。有了新闻记者证以后,新闻网站不仅在与传统媒体的竞争中真正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可以说已经实现了领先。毕竟,新闻网站新闻发布的快速、海量等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以前只是苦于无新闻记者证不方便去采访。另外,要取得新闻记者证,必须具备应有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等,要通过新闻采编从业资格考试,这就逼着网站采编人员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也有助于新闻网站竞争力的提高。据了解,在获悉本单位将核发新闻记者证的消息之后,不少新闻网站都在筹划进一步加强新闻采访力量,进一步加大原创新闻生产力度,通过更多精彩的独家新闻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传统媒体必须加强新媒体建设以应对竞争

前些年,新闻网站的迅猛发展已经让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感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有人曾经发出“报纸将亡”、“告别电视”等警示。并且,这些年不少传统媒体的衰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广告收入不断下降,影响力也在不断减弱。而在这些年的竞争中,拥有新闻采访权则是传统媒体能够自我宽慰的为数不多的几大优势之一,也使得一些传统媒体可以凭借自己拥有强大新闻采访力量的优势,不断通过推出有影响力的独家新闻等形式凸显其存在的价值,提醒人们不能轻视、忽视他们的存在。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后,在同一新闻现场将出现更多的竞争者,而这些来自新闻网站的竞争者在新闻的采、编、发环节又有着很多传统媒体没有的优势,必将大大削弱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因此,传统媒体必须积极求变。而在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中,主动加强自身的新媒体建设,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一体化发展则是重要的方向。

但是,对不少传统媒体来说,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一体化发展是说易行难。我们看到,虽然国内不少传统媒体近年来在新媒体领域迈出了新步伐,但在资源深度整合方面依然进步不大,不少电视台搞了好几年依然是传统节目与新媒体业务条块分割,并且新媒体大部分处于从属甚至边缘化地位,新媒体的从业人员压力大、待遇低,常常有低人一等的感觉。这就导致传统媒体的优秀人员不愿到新媒体去,新媒体自然难以有大的、好的发展。更有一些传统媒体的领导对于新媒体有偏见甚至恐惧心态,在网络上一遭到“围攻”就打退堂鼓,甚至批评新媒体部门没有管控好网上舆论。外行领导内行甚至外行领导外行,导致不少传统媒体在与网络媒体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步履维艰。

但传统媒体绝不能因为遇到这些问题而止步,而应该以此为契机下决心、花大力气搞好新媒体建设,真正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体化发展。

首先,领导层要真正重视新媒体发展,把单位的首席记者、首席编辑等最优秀、最得力的人才派到新媒体去,通过改变考核机制等鼓励传统媒体的记者把他们的好作品优先奉献给新媒体,不断提高新媒体部门的待遇使之成为最具吸引力的部门,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新媒体的内容生产力度、质量。中央电视台提出要“全台办新媒体”,包括技术平台、广告销售及新媒体视频的考评体系都要一体化考虑,形成全台办新媒体的工作格局,这很值得借鉴。

其次,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寻找、激发、满足受众新需求、新要求,通过新技术手段加大新形态节目内容的开发力度,使传统媒体内容能在新媒体上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影响力的全媒体产品,使内容、技术、渠道等环节通过不断融合真正成为一个统一整体。在对鲁甸地震的报道中,新华社记者通过客户端发布了一组地震灾区360度全景图,用户通过滑动手机屏幕查看图片,可以更直观地看到灾区的情况。这也表明,新媒体思维的策划走到了国家通讯社新闻采访的第一线。

再次,传统媒体要根据各自的传统优势,在发展新媒体的过程中凸显自己的特色,通过为传统优势插上新媒体翅膀实现新的腾飞。中央电视台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以视频为主打,以新闻为龙头,打造一批有影响的重要的新闻产品集群,实现央视无处不在这样一个目标。用户在哪里,央视的服务就在哪里,央视的覆盖就在哪里。”这是其对自身清醒认识的体现。

最后,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通过一个时期的磨合后,传统媒体必须最终彻底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各种阻隔,使其真正成为一个整体,真正成功转型、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全方位的一体化。最终,新媒体就不再只是一个部门,而全单位的人都是新媒体从业人员。

 新闻网站要借此良机成为媒体融合的生力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从中央到地方掀起了一股媒体融合的热潮,不少新闻单位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有的甚至喊出了“大干快上”的口号。但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大部分新闻单位都是传统业务部门在主导媒体融合,对新媒体的了解不够深入、透彻、到位,进展不尽如人意。而国家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则给了新闻网站一个大好契机,新闻网站完全可以借此良机成为媒体融合的生力军,担重任、挑大梁。

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必须主动适应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而新闻网站多年来一直处于竞争最激烈的一线,对于媒体格局的变化感悟最深,并一直在探索如何有效引导网上舆论,这是新闻网站可以成为媒体融合生力军的重要优势。我们相信,新闻网站采编人员获得新闻记者证后,可以通过加强新闻采访工作,生产出更多好看的新媒体产品,并通过网站拥有的多种手段广泛传播,从而实现科学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的目标。比如,新闻网站可以在尊重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基于位置、用户浏览习惯的个性化、本地化、接地气的新闻信息服务,增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宣传效果。随着越来越多高素质的“网络记者”、“网站记者”成为媒体融合的主力,媒体格局必将发生更深刻的变化。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新闻网站在这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尤其是在互联网思维方面,这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因此,新闻网站要在媒体融合中主动作为,尤其是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要在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基础上,利用好拥有更多新闻记者的大好机会,在一些重大新闻报道中强化互联网思维,要从新媒体传播的角度早策划、深采访、出精品,然后通过先进技术加以包装、广泛传播。中央电视台在直播南京青奥会时,除了常规的电视直播外,还通过央视网的综合视频客户端CBox央视影音进行同步直播,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收看,也可以通过回看和预约等功能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收看,实现了新媒体首发、全媒体采编、多媒体传播互动等。新华社汇聚全社力量搞好融合报道,要求传统报道的部门积极参与融合报道,重视新媒体部门在融合报道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全媒体头条。这都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新闻网站多年来专注于这些方面,自然要担当重任。如数据新闻的可视化不仅增强了数据新闻的易读性和趣味性,也为传统媒体的线上业务谋求了另外一种选择,不少网站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目前,一些新闻网站已经成功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到新闻产品的内容制作、存储和分发上,推出了不少有影响力的网络新闻产品乃至全媒体报道。在此基础上,新闻网站带头进一步更好地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必将在打造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进程中挑起大梁。

【本文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时代的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3KDB046)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一等奖)“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研究”(项目编号:2014M550076)的阶段性成果】

(朱继东:新华网终审发稿人;李晓梅: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栏目主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