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门槛已提升至2000亿美金,百度退化掉队了观点

砍柴网 / 陈海宁 / 2015-01-12 17:17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我相信随着金融等传统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化,未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门槛会越来越高,以前我们以500亿美金为互联网巨头的门槛,所以有了BAT这个说法;去...

盘点BAT如何进行技术布阵?

文/陈海宁

2014年2月份的时候,万能的大熊发表了一篇文章叫《中国互联网,进入双寡头时代》,对当时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巨头型互联网企业进行了实力对比,重新梳理了行业格局。大熊的看法是,在互联网从PC向移动端转型之际,传统的BAT三巨头格局慢慢的演变成了阿里、腾讯双寡头形态,当时引发业界广泛讨论。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再来看这一篇文章,我们发现,双寡头的竞争态势又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从市值上看,阿里目前的市值是2500亿美金,如果将支付宝考虑在内,未来支付宝上市,阿里+支付宝的估值可能会达到4000-5000亿美金;而香港上市的腾讯目前市值是11800多亿港币,换算成美元大概是1500亿美金到1600亿美金之间,考虑到微信商业化甚至是分拆上市带来的推动作用,腾讯总体市值也应该会在2000亿美金以上;只有百度的市值是接近800亿美金,仍然在1000亿美金以下。显性的看,大熊去年的观点仍然是有效的,但是如果你结合去年尤其是2014年年底的行业环境来综合考量,中国互联网巨头的门槛正在显著提升。

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行业的边界已经进行了无限扩大。以前只有BAT这样的提供互联网产品的公司才叫互联网公司,而现在,做煎饼果子跟牛腩的餐厅因为用到了互联网的营销方式现在被归类到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的小米无论从主营业务还是营收来源看都是一家卖硬件的厂商,但是行业一开始就给小米贴上了互联网公司的标签,e袋洗、e代驾这样提供洗衣和代驾服务的传统服务商因为诞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贴上了O2O的标签,也被纳入到互联网公司的范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互联网基因的人或公司做了传统的事情可以被称为互联网公司,那么传统产业的公司去做互联网的事情是不是也可以被归类为互联网公司?

当有互联网基因的阿里背景的时候,送外卖的淘点点就属于互联网公司了,那么工商银行早就推出了个人网银服务,甚至在互联网理财方面也有所涉足,所以工行是不是也应该被归纳到互联网公司?当百度的产品经理做洗衣服务的时候,干洗店也被归类到互联网的范畴了,那么,做网络基础服务的运营商为什么不算互联网公司?

如果我们想通了这一点,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传统巨头都在往互联网靠,而我们在统计、盘点的时候,居然没有把它们算在内,实在是太不合理了。目前,工行的市值是17000亿人民币,折合成美元也有2700亿美金,中国移动市值19400亿港币,折合成美元是2400亿美金,而没有上市的华为,其估值也应该不低于1200亿美金。如果把这些公司也纳入到互联网行业进行重新梳理,那么互联网巨头的门槛会被提到2000亿美金,而百度的800亿美金只能算是一个小巨头。

如果以百度为什么会掉队作为问题的核心,我们会发现,前面的文章所说的只能算是外因,原本互联网之外的行业进入到互联网,使得互联网公司的样本容量变大了,而仅从互联网本身来看,百度的没落也很值得互联网公司研究。

一方面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导致搜索行为被后置,使得百度通过搜索形成行业垄断的机会被剥夺了。PC时代,用户通过搜索访问互联网,而现在,用户更多的是通过APP访问互联网,即使是搜索,也需要先打开一个APP,然后在APP内搜索,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的需求被后置,如果你想通过搜索垄断互联网,首先你需要垄断手机上的APP,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何况,在搜索方面,百度还一直面临着360、UC、搜狗的激励竞争。

另外一方面,百度没有建立起自己的账户体系,导致在移动端重建的能力虚弱。这里可以举个例子,北京国贸有甲乙两家餐厅,地段好人流多,生意都不错,甲老板给每个到店消费的人都建立了会员账户,也留下了每个顾客的联系方式,而乙老板觉得生意不愁,啥都没做,所以每个顾客来了吃完就走。有一天国贸的店面租金全面提高,甲乙两家店都要搬迁,甲老板因为有留下顾客的联系方式,所以新店开好后一个一个通知他们,虽然生意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好,但是至少还是能赚,而乙老板就发愁了,新店找不到好地段,生意差,以前的顾客到老地方想继续吃却又找不到店了。

BAT三家中,阿里、腾讯,就像上面例子中的甲老板,都有完善的账户体系,所以腾讯可以把QQ用户顺畅的导入到微信,阿里则是将淘宝账号跟支付宝打通,顺利的切入到金融领域;而百度则是乙老板,在没有危机的时候,生意不错,但是一旦出现行业大变化,想要转型,成本就高了,所以我们发现,无论是做电商做团购还是金融或者O2O,百度都显得非常吃力。

所以,在PC时代百度可以舒舒服服的躺着赚钱,而到了用户从PC往移动端迁移的时候,百度既不能延续搜索的垄断优势,又没有利用原有资源重建一个新的优势,慢慢的也就衰落了。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我相信随着金融等传统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化,未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门槛会越来越高,以前我们以500亿美金为互联网巨头的门槛,所以有了BAT这个说法;去年的时候阿里、腾讯的膨胀导致行业巨头的门槛直接翻番到1000亿美金,行业出现双寡头的局面;现在,传统行业不断的互联网化,互联网行业也在不断的拓展到传统行业,又把这个门槛拉升到2000亿美金。而昔日的巨头百度,如果不能尽快找到新的突破口,可能很难再拿回巨头的待遇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