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美CEO向小琴:医美O2O看上去很美

新消费
2015
01/14
08:50
郝小亮
分享
评论

2014年的末尾,在创业家年会现场,我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忽然想到张贤亮的《大风歌》来。披上互联网盔甲的创业者们仿佛有了摧枯拉朽之势,要扫清那“枯枝败叶”,推倒那“破旧楼阁”,誓要把因循守旧的传统行业搅个天翻地覆。

这其中就有医疗美容业。在被互联网企业插足之前,对医疗美容行业的印象,相信大多数人还停留在到处刊登小广告,价格深不见底的整形医院上。这个行业虽然市场很大,但从未登上过大雅之堂。根本原因在于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消费者选择效率低下,而消除一切信息障碍则是互联网的天然使命。

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一批医美互联网公司纷纷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融资、扩张、产品迭代,一切都欣欣向荣。不过在悦美CEO向小琴看来,尽管行业在朝着透明化、标准化的方向靠拢,但医美O2O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从传统医美行业沿袭下来的一些顽疾仍然存在。

脱离医美行业现状谈O2O是隔靴搔痒

采访的开始,向小琴提到了2010年震惊全国的超女王贝整形致死事件,在向小琴看来,这场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目前医美行业存在两大隐患,一是不具备医疗整形资质的美容院等机构进行非法经营;二是具备医疗整形资质的医疗机构存在普遍的超范围经营现象。而将王贝推向生命尽头的便是后一种。这场悲剧将原本就饱受争议的整形行业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许多求美者,甚至医美O2O领域部分从业者,都没有清楚地认识到整形是一种医疗行为,只有取得医疗整形资质的医疗机构才有资格进行整形手术,市面上的美容院存在普遍的非法经营现象。这是因为行业信息不透明造成的一个严重的认识误区。而具备医疗整形资质的医院在利益驱使之下进行的超范围经营,也是整形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向小琴认为:“医美O2O平台作为求美者和整形机构之间的连接者,一定要建立完善的资质认证审核机制,并跟踪手术结果。”“我们对机构的选择和项目选择都很慎重,不仅审资质,还会审医院级别、经营范围、医生职称等。”这是对机构和医院的把控,还有对医疗项目的把控。“目前,我们的淘整形已经拥有几千个SKU,全是严格审核的产物。比如有些项目虽然很火,比如美白针,实际上是用于肝脏保护的药物,部分人会因此有皮肤美白的作用,我国并没有批准美白针用于临床,因此就不能上线。”

“责任”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它贯穿在求美者从咨询到接受整形再到走下手术台后的每个环节。向小琴举了一个最常见的例子:“许多医院在宣传中故意向消费者隐瞒手术存在的风险,夸大治疗效果,什么‘无痛’‘无创’‘几天就完全恢复’之类的说法比比皆是,对于医生的包装,也是无数的行业‘第一’和‘首创’,这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造成消费者不满意和纠纷的重要因素”。

任何医疗整形行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痛苦和风险,这一点向小琴本人有着切身体会。她用手指向右脸,向我展示前不久去韩国考察体验激光极线音波拉皮的位置。“很多人问我疼不疼,我说疼,说无痛的都是骗人的,是虚假宣传”。

互联网圈有句时髦的话叫“脱离产品谈情怀,等于太监谈高潮”。向小琴认为,不去深入了解整个行业,脱离医美行业的现状,脱离医疗专业性,空谈“医美O2O”如同隔靴搔痒、盲人摸象,无法解决行业的根本痛点。

行业比较浮躁,医美O2O要做实事

“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当我跟媒体说我们是国内最早做医美O2O平台时,记者就会问,那为什么融资晚于竞争对手?答案很简单:一、初期团队规模较小,没有资金压力;二、我们在忙更重要的事。”向小琴说:“更重要的事就是如何落地,如何把线上的流量转化成消费,同时获得求美者的信任”。

她认为,医美O2O行业目前比较浮躁了,很多人觉得行业看上去很美,实际没有把握行业的规律和痛点。悦美上线初期是作为医美行业媒体出现的,2012年才正式涉足O2O领域。从2012年到2014年,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悦美依托专业医学编辑团队成长为医美行业权威媒体,许多行业刊物和专业机构都会引用悦美官网发布的内容。悦美建立了完善的资质审核认证体系,收录8000多名医生和4000多家医疗结构,对悦美网活跃的1200多名医生完成了线上认证。

用向小琴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偏低频、重决策、高客单价、有专业风险和政策风险的行业,消费闭环不易形成。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尽管悦美作为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医美O2O平台,无论在PC端访问量还是APP安装量上都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但在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医美O2O生态链的建设上,现在还不是停下脚步的时候”。

不急功近利,不向资本市场献媚,踏踏实实做事,这使得悦美从公司气质上来看,互联网气质相对竞争对手好像要少一些。但实际上,悦美创业团队一半的人是资深互联网从业者,公司在PC端、H5端和APP领域拥有全面的产品线,且每个领域的流量都在行业遥遥领先。

事情的本质在于,悦美在以医美行业佼佼者的身份积极拥抱互联网,而其他产品则是在医美行业从业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试图以互联网企业的姿态"颠覆"医美业。不同的产品思路决定了两种不同的公司气质。这不禁让我想起披着互联网思维外衣做煎饼的故事来,连煎饼都带上了互联网味儿,看起来产品气质与产品质量并无多大关系。

至于如何才能不浮躁的做医美O2O,向小琴却卖起了关子,表示还在探索中,适当的时候会对外说。但是她透露悦美的实际消费量每个月增长都在80%以上,客单价上万。“我们目前是国内医美行业最大的交易型服务平台。”

  互联网并非万能钥匙

“我不太喜欢‘颠覆'这个词,我喜欢用‘优化’,实际上我认为在这一波创业浪潮中,互联网的价值被有意无意地夸大了。”向小琴的话也是我时常在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是否有着力挽狂澜,所向披靡的魔力?还是在媒体的大肆渲染之下,过分夸大了互联网的价值。是不是互联网这把钥匙可以打开所有行业的大门?还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骗局?事实上,我们看到的项目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但毕竟大多数项目是失败了。

看起来,互联网开的处方并非对任何行业都有效,某些行业甚至会有副作用。我们都知道互联网的玩法是唯快不破,谁的动作快一些,谁就能在竞争中掌握更多筹码,但医美行业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快了反而会出问题,而且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这样的大问题。

凤凰网最新一期的《在人间》展示了3名少女整形失败之后的生活,可以"惨痛"来形容。不过没多久这期栏目又莫名其妙的消失了。在国内,整形还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医美O2O平台能否承担起如此重的责任?还是只求快速提升平台订单转化率,其他一概“与我无关”?这是一个十分严肃且值得讨论话题。

在国内,由整形失败造成的纠纷仍然频频发生,受害者的维权之路艰难且漫漫无期,更多时候,根本无法与当事医疗机构建立沟通的渠道。向小琴透露,悦美网目前正在努力和国内医美行业、专业法律机构共同推动医疗美容维权问题,成果也将在近期发布;悦美网也将承诺通过其平台预约的整形项目,如果出现医疗事故,悦美将先行赔付,再与消费者共同展开维权。

过分强调互联网思维,而忽略行业的专有特点,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是灾难性的。这背后实际上是一个更大的问题,既应该"更快更好"的发展,还是应该"更好更快"的发展?答案是很显然的。

互联网并非万能钥匙,这提醒创业者在试图打开某个行业大门时一定要小心翼翼。

医美O2O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我赞同马云的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多数人会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向小琴说。“试图扎根某个领域,不是空有‘互联网思维’,自恃互联网行业经验丰富就能所向披靡的,重要的是要足够了解一个行业”。

在竞争对手铺天盖地地展开宣传战时,向小琴反而更沉稳了。“看过他们说的话,我更加自信了,无论是对行业的理解,还是商业模式、发展速度上,悦美都更有优势”。对于一个医美项目的切身实践者,同时拥有多年医美行业经验的领导者来说,向小琴比谁都清楚目前对于公司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厚积薄发”,在公司周会上向小琴对自己,也对同事们强调了这个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医美 O2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