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受阻高端挤压,2015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将持续下滑观点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5-01-16 04:42
2014年一晃而过,国产手机市场从千元机市场异常惨烈的“拼杀”,到刷新吉尼斯纪录的轻薄,再到2K、4G各种新款手机的蜂拥而至,以及你来我往的口水仗,热闹非凡。但是,与之...

1

2014年一晃而过,国产手机市场从千元机市场异常惨烈的“拼杀”,到刷新吉尼斯纪录的轻薄,再到2K、4G各种新款手机的蜂拥而至,以及你来我往的口水仗,热闹非凡。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冷冷的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显示,去年中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的5.79亿部下降21.9%,下滑幅度超两成。相比2014年,2015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将会持续下滑。

这种结论与周围还是有很多人在不停买手机的印象相左,为什么会出现国内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的态势?

1、用户增速放缓,刚性需求减弱

虽然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手机市场,同时,这个市场也正在走向饱和。据统计,截至2014年11月末,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2.8亿户,普及率在95%。中国手机的渗透率已经相当高,手机整体用户规模的增速正在逐渐放缓,增长空间已接近天花板。当前来看,智能手机行业已经以加速度的方式完成了升级换代。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大转移已经基本完成,由此而带来的增长红利基本消失。近一年以来,国内智能手机价格持续走低,千元左右已经可以购买到主流双核、甚至四核智能手机,由提升性能而带来的刚性换机需求逐渐减弱。

2、国内小厂商被淘汰出局

IDC数据报告显示:近年来,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庞大,但其利润却大幅降低。在同质化的刀锋下,价格是削平一切竞争能力的最有效武器。小米、华为、联想,甚至一向“高冷”的魅族等大厂商不断推出千元甚至更低价格新品,国产品牌之间的厮杀空前激烈。以往依靠运营商终端补贴,中小手机品牌通过部分省级运营商渠道,一年仍可获得几十万到一百万不等的出货量。但随着补贴消失,中小手机品牌进入主流渠道的成本大幅提升。且不论“中华酷联”格局已经解体,那些缺乏品牌影响力、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核心专利储备不够、产业链议价权不高,再加上丧失补贴的低端厂商终于顶不住压力,干脆关门大吉。

3、海外市场发展遇阻

中国手机厂商纷纷试水国际市场野心勃勃,主打价廉占领海外市场,但遭遇麻烦不断,难以打开手机大量出货局面。华为因挤压欧美企业生存空间而不断遭到围堵,在澳大利亚和印度拓展也因“国家安全风险”而一波三折。小米虽然夸下“2015年目标出货量1亿台”的海口,但现实是印度等新兴市场出现越来越更便宜的智能机,小米目前还没建立起和当地运营商的合作关系,相比之下在渠道上有很大的劣势。去年年底爱立信在印度向小米公司提出侵犯专利诉讼,致使小米手机正式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这些因素导致国际化程度低的国产手机难有作为。

4、高端市场遭挤压

据赛诺数据统计显示,在中国3000元以上市场中,苹果、三星占据了92%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有绝对优势。高端市场基本被海外品牌垄断,国内手机厂商获得市场份额主要依靠的还是利润率不高的中低端机。部分向高端市场的探索的国产手机要么信心不足、不敢有所作为,要么初步尝试、未见多大声响。当前在售产品价格超过4000元的国产手机共有十余款产品,但品牌忠诚度和高端溢价能力欠缺,导致高端市场出货量低。国内厂商想要在高端寻求突破,扩大高端市场份额,令厂商竞争位置产生实质性变化,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整体市场走势不佳,国内手机品牌出货量持续下滑,国内厂商可能受到严重波及。不过目前还无法得出整个行业增长出现拐点的结论。实际上,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熟,开始进入季节性影响过程。也就是说,以后智能手机的阶段性快速飙升状态将变成常态化——用户的增值不会继续井喷,而会因为季节性促销等因素影响,进入相对平稳期。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市场还必将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或许能引领全球智能手机的发展和份额变迁。因此,国内手机厂商不必悲观。

2015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将持续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中国手机市场结构性转变,其中4G手机将逆势增长,成为市场的主流。工信部相关数据显示,我国4G手机出货量占38%,4G用户量突破7000万大关,预计2015年全国4G用户将达到2.5亿户。中国已经发放4G牌照,造成2G和3G手机出货量下降,而4G手机的用户关注度处于持续增长中,2015年4G手机的比例也将会进一步提升。最重要的是,国产厂商要抓住这个机会,利用4G手机实现完美超车。

4G领域的市场竞争在不断加剧,随着智能手机的成熟及标准化,创新会显得越来越难。对于中国本土厂商来说,4G的发展和布局也将是他们能否继续扩张的根本,尤其是从中国市场转向更大的国际市场的一次考验,同时,4G手机将成为中国手机产业新引擎,2015年,国内手机厂商在出货量将持续下滑的时候,如果能够抓住机遇,也能迎来“春天”。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反锤联盟发起人,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