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发展陷入瓶颈,是时候重新定义“PC”了!观点

砍柴网 / 赵赛坡 / 2015-01-19 16:13
最近有两个预测数字很有意思。IDC预测:2015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同比下降2.4%;但Gartner的预测则显示,PC出货量会增长1%。IDC与Gartner同为全球顶尖的IT市场研究分析公司,...

2

最近有两个预测数字很有意思。IDC预测:2015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同比下降2.4%;但Gartner的预测则显示,PC出货量会增长1%。IDC与Gartner同为全球顶尖的IT市场研究分析公司,在同一个领域的预测出现如此之大的分歧,显得极其不正常。细究其原因后发现,两家咨询公司对于「PC」的定义大大不同。

在IDC的统计里,搭载微软最新Windows 8的windows 平板电脑并未归于「PC」的范畴。不过,IDC把Google 力推的Chromebook 隔离在PC之外。Gartner则是另一种做法,它统计了Windows 平板电脑潜在的出货量,并把运行iOS(比如iPad)、Android(比如Nexus 系列)以及Chrome os(比如惠普最新的Slatebook)完全排除。正是这两种不同的统计标准,两家咨询公司的预测结果也截然不同。

那么问题又来了,到底该如何定义PC呢?

PC的概念最早来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IBM推出的IBM兼容机。一开始,PC指代的是适合个人使用的计算设备——台式机,随着技术的发展,PC的外延进一步扩大,笔记本电脑也开始称之为PC。在进入新世纪后,尤其是在2010年后,以iPad为代表的触屏平板设备、以Surface为代表的触屏键盘设备、以Chromebook为代表云存储服务设备(Chromebook没有所谓本地硬盘,一切存储基于Google 云存储)层出不穷,这些设备让「PC」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

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的PC(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销量受到很大影响。尽管诸多IT厂商高喊「移动优先」,无数IT媒体抛出「后PC时代」,但传统PC行业依然有自己一席之地。根据现有的这些设备形态,业界有人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分类:

◎屏幕尺寸

◎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

◎本地存储or云存储or混合存储

◎触摸屏or实体键盘

上述分类在现在看来充满了矛盾。比如传言苹果将推出12寸的iPad Pro,这从屏幕尺寸上就不再局限在平板电脑行列里;其次,微软正在努力将云存储产品Onedrive内置到Windows 系列平板电脑里,未来不排除Windows 10系统里也出现「本地+云端」混合存储的方式。

如果结合这几年手机行业的发展,以用户的角度,比如操作方式(单手、双手)来看,以下这个分类或许会更精确一些:

◎功能手机:单手握持,键盘;

◎智能手机:单手握持,触摸屏;

◎平板电脑:双手握持,触摸屏优先、可外接键盘;

◎混合平板:双手握持,键盘优先、触屏为辅;

◎笔记本电脑(PC):双手握持,搭载Windows的电脑、Macbook系列、Chromebook系列;

从这个角度再去看IDC和Gartner的预测,狭义上的PC销量还是有所下滑,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越来越多传统意义上的PC厂商都已经布局在其他计算设备上。以Mac电脑起家的苹果早已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形成领先地位;而传统PC业的「黄金搭档」微软和英特尔也在移动领域、大数据、物联网领域有诸多创新。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些曾经的「PC」厂商已经转型,而他们的「PC」也与此前大不相同。

我的自出版作品《颠覆者的生存逻辑》已在百度阅读上架,复盘苹果、Google、亚马逊的颠覆与被颠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