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前,UC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头条,现在你还记得它吗?

新消费
2015
02/14
02:03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分享
评论

3

如果不是前几天莫名其妙被安装了一个UC浏览器(PC版),我几乎都要忘记了这款曾经在Symbian时代叱咤风云的手机软件——UCWEB,想当年,由于诺基亚手机自带的浏览器体验极差,UCWEB迅速上位,笼络了一大堆用户的心,乃至到了Android,IOS时代初期,手机浏览器简直是UC的宅基地,可是随着各式各样的app层出不穷,浏览器不再是上网的唯一入口。哪怕是手机浏览器领域,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竞争,比如携海量用户驰骋互联网十余年的QQ、高速公路收费站——搜索领域的“霸主”百度,远渡重洋回国创业的海归派海豚,都推出了自己的手机浏览器,UC浏览器正在一步步失去自己的领土。

UCWEB(现为UC优视)最后一次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应该是2014年6月,彼时UC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收购金额号称“等于两个91无线”(俞永福语),算上去应该是38亿美金。至今只不过半年时间,UC却迅速陨落。这么说并非出于个人恩怨(强迫我安装UC浏览器),而是有迹可循。

核心产品遭遇围城之战

根据CNIT发布的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份额的相关数据,整个2014年,UC手机浏览器的份额居第一,徘徊在66%左右,看上去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如果我们看看后面的追兵就会知道,情况并非如此。首先,手机自带浏览器的崛起,不断蚕食市场份额,第二季度数据显示,自带浏览器市场份额已增加到33%。其次,在剩下的67&的第三方实际浏览器市场中,其它产品也在不断冲击UC浏览器,比如QQ浏览器在2014年发展迅猛,二季度,QQ浏览器份额为40%左右,四季度增长到45%,而UC几乎没有增长。

如果采用易观的数据,从2014年一季度起,QQ浏览器甚至超越了UC,以35.3%跃居第一,并把优势一直保持到第四季度,而百度浏览器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增长,估计UC已经听到了身后轻快奔跑的百度舞步。UC手机浏览器的处境可见并不如他们所说的那般美好。

新产品举步维艰

在被阿里巴巴完全收购之前的4月份,UC联合前者发布基于移动领域的搜索产品——神马搜索,一个普通老百姓听不懂的名字,倒是其频繁出境的神兽还更有名。

在两个月后的并购新闻发布会上,UC总裁,即将赴任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的俞永福高调对外宣布,神马搜索已经拿下移动搜索20%的市场份额,震惊业界。可是,如果我们仔细翻看移动互联网市场咨询公司第一象限发布《2014年8月搜索市场研究报告》,会发现神马搜索在手机搜索市场中的份额仅占1.9%,而据CNNIC发布的《2014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手机端综合搜索引擎品牌渗透率中,神马搜索占比1.5%。所以,不知道俞永福口中的20%是纯属杜撰,还是神马在2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18.5%的跌幅。

而根据CNIT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2014年整个中国移动搜索流量中,百度搜索占比最高,达71.5%,搜狗搜索占比17.8%,神马搜索占比5.1%,排名第三,想必5.1%的份额会让俞永福松口气吧,毕竟比1.5%好看很多,而且还是探花的身份,这要放在科举年代,说出去也是进士及第,光耀门楣的好事情。

俞永福心不在“马”

2013年,在一次对俞永福的专访中,对方正沉迷于推动UC的国际化战略,大谈特谈他的国际化发展理念,这主要得益于“UC在印度取得了一定成绩”,按照俞永福的想法,UC要成为中国互联网全球化的桥梁,可半年后,UC易主,3个月后,俞永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高德。

即同年9月,同为阿里子公司的高德地图高层震荡,俞永福作为救火队员,接受到阿里巴巴集团指令,奔赴高德,任高德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全面接管高德。

在谈及为何加入高德时,俞永福曾说:““从事高德业务不是为了挣钱,不是为了求名,不是为了求利,而对这些业务本身很有兴趣的。”他也表示自己会把60%的精力放在高德互联网业务上。这才有了年前和郭德纲说相声,大力推广高德地图的事情发生。

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理解为俞永福放弃了UC、放弃了他曾引以为傲的,号称横扫移动搜索“20%”市场份的神马搜索,可是,高德地图现在不也被百度地图打得满地找牙吗?据说腾讯地图也很可怕,有消息人士称,凭借微信和QQ、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等腾讯系产品的支撑,现在腾讯地图的日调起用户数已经超越高德地图一倍,达到日调起一百亿次。

那么问题就来了,难道俞永福先生再次看走了眼,给曾经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唯一的公司“UC”描绘了一个难以实现梦想的版图?

如果这些路都错了,那么据媒体报道曾经自称阿里二十八位合伙人后遭阿里系无情否认后改口为希望五年后成为阿里正式合伙人的俞永福先生,是不是只有再次将其不少的股份套现一条路可选了?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反锤联盟发起人,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头条 媒体 UC 神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