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悲剧,你还敢选途牛旅游网吗?

新消费
2015
02/17
06:13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分享
评论

4

近年来,凭借差异化竞争,途牛旅游网的发展势头尤为迅猛。自去年上市后,途牛网更是快马加鞭,频频发力。然而,跑马圈地的背后却是危机四伏、乌云笼罩。旅游事故和诉讼官司犹如家常便饭。

  轰动业界的“旅游第一案”

2013年7月26日, 曾正、叶瑰丽两人与途牛国旅重庆分公司签订了《团队出境旅游合同》,参加希腊+德法意瑞5国15日游,合同约定两人旅游费为32300元,并在合同附件中将“法国塞纳河游船、凡尔赛宫、意大利比萨斜塔、瑞士铁力士雪山、德国莱茵河游船”等19个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约定为本次旅游的另行付费项目。在后来的旅游过程中,作为接待社的凤凰假期,不同意安排两人参加原来约定的另行付费项目。

2013年9月25日, 曾正、叶瑰丽与全团28名游客一致要求参加“比萨斜塔、贡多拉游船、凡尔赛宫、夜游巴黎、铁力士雪山”等自费项目时,也遭到领队拒绝。曾、叶两人认为,旅行社的行为构成严重违约,理应承担违约责任,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继续履行未完成的5个自费项目;旅行社支付违约金14585元。

以上就是由途牛网创造的轰动业界的“旅游第一案”。之所以被称为“旅游第一案”,是因为此案发生在2013年6月下旬至10月初,正值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旅游法》新规。当时,案件中的8名游客6人对途牛网及其重庆分公司、北京凤凰假期国旅提起了诉讼。

由于当时业界对《旅游法》新规还未形成统一认识,法院宣判旅客败诉。尽管如此,途牛网也难以抹去这段历史,毕竟这份违规嫌疑会入档跟随终身。

  老人跟团猝死,家人状告途牛

2013年8月7日,南京的周女士在途牛网上为自己和父母、阿姨等8人下单参加了云南6日游。考虑到旅行团中有3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和2名儿童,周女士选择了人均3200元左右的品质团。2013年8月13日下午6点半,当周女士一行8人到达南京禄口机场后,被告知原定于晚上8点50分起飞的航班将延误到次日凌晨5点,直到2013年8月14日上午8点多钟,一行人才到达云南昆明。

尽管一夜没有休息,途牛网还是按照原先的安排,一下飞机便将周女士及家人所在旅行团直接送至旅游景点石林。经过一整天的舟车劳顿,当晚10点多才入住酒店。令人想不到的是,当天夜里1点左右,周女士和母亲发现父亲失去了知觉,停止了呼吸。经过当地医生的检查,怀疑是突发心脏病导致的猝死。

猝死老人2013年4月的查体报告显示,心电图正常。鉴于此,周女士途牛网告上法庭,认为途牛网行程太累并不予改签导致父亲猝死,要求必须全责赔偿。

  出境游遭遇,夫妇状告途牛

2014年1月6日,霍先生夫妇在途牛网报团参加了美国塞班岛六日游,并且签订了旅游合同共计支付了16598元的费用。根据合同显示,负责具体接待的是北京安信世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2014年1月26日,按照安信旅要求,霍先生夫妇提前一天到达武汉并入住酒店,次日又提前四个小时到达机场。飞机原定于1月27日下午5时起飞,但迟迟没有登机的消息,之后安信国旅工作人员突然告知,航班不知何种原因不能入境,宣布取消本次行程。

据悉,此次航班是武汉包机首飞塞班,200多名游客全部滞留机场。经武汉当地旅游部门相关人员介入,游客与跟安信国旅签订了补偿协议,有部分先签协议的人得到退团款和20%的补偿。而根据霍先生提交的协议显示,安信国旅同意退还全部团款、支付团款80%的违约金并承担路费,夫妇俩承诺不对安信国旅再提出其他要求,退款由途牛公司支付。

回京后,霍先生夫妇持协议向途牛网要钱。途牛网提出,必须再签一个协议,放弃对他们的索赔,否则就不付款。霍先生认为,当初签协议承诺的只是放弃对安信国旅的索赔,途牛网的无理要求当然不能答应。为此,霍先生夫妇将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解除旅游合同,支付二人旅游费用三倍的赔偿金共计49794元。

  事故频发,境内境外都不省心

2012年4月2日,途牛网浙江雁荡山旅游项目,旅游大巴在高速上追尾,导致25岁女当有当场丧命,车上游客也是九死一生。

2012年5月3日,途牛网埃及境外游项目,大巴车发生了追尾事故,车门严重变形,车内冒出白烟,车上的旅客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事故发生后,途牛网不仅不重视救治,而且从未对旅客作出任何道歉,甚至历经5多月,有些旅客都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2012年6月23日,途牛网京郊两日游项目,旅游大巴在109国道从双龙峡风景区到门头沟区方向大约30公里处发生侧翻,车内共载客36人,其中32人被送往门头沟区医院救治。

2014年11月15日,一位网友在天涯论坛哭诉,称自己父亲在参加途牛网泰国境外游不幸溺水死亡。事故发生后,途牛网消极对待。不仅没有及时为家属订购机票赶往泰国,而且还千方百计阻挠网友和母亲见面处理父亲后事,更假借大使馆的名义签署泰文文件,并威胁其母子。网友在异国他乡的无助、无奈以及失去父亲的伤痛,着实让很多人揪心。

任何行业都没有绝对的完美,旅途中发生事故、产生诉讼在所难免。但是,并不能因为如此就放弃追求完美。途牛网的事故和诉讼,暴露的是整个旅游电商行业的缺陷。无疑,行业标准、相关法律等配套设施当亟待而出。

作为参与旅游的大众来讲,春节假期出行一定要擦亮眼睛,选好团队才无后顾之忧。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反锤联盟发起人,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途牛 悲剧 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