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精读,才能赢得移动阅读卡位战?

新消费
2015
05/13
10:44
喻拓
分享
评论

589dab325aead384d913e5f4d348efe0f13face4787a-FXxeEJ_fw658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新闻客户端也迅速火爆,在高频使用APP中占有一席之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获取资讯的方式更多样化,途径更为通透。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垂直类移动阅读端也应运而生。那么,用户最核心的阅读需求是怎样的呢?

用户需要怎样的新闻?

移动社交时代,曾有人说,用户已经不再需要传统的新闻内容,只有具备社交关系的资讯才是有价值的,也就是说社交关系链推荐的资讯才是用户喜欢的。真的是这样的吗?

的确,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初,我们所接收的越来越多的信息来自社交关系推荐。通过这种个性化推送方式,我们能快速获取本行业的最新资讯,能够知晓朋友们在关心什么。新的方式,人们总是愿意尝试,并且以为这就是自己想要的。就如早期微博,一种新的社交资讯平台出现,我们能更方便的围观我们喜欢的明星、偶像及业界大佬。经过两三年的发展,用户初期的那种热情也在下降,不再热衷追求碎片化的好友推荐消息,微博也在经历一个内容沉淀提升的过程。长期阅读碎片化的社交推送资讯,我们会感觉内容可有可无,不能收获实质性有价值的内容。这其实给我们释放出一个很明显的信号,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快速高效的新闻资讯,但核心阅读需求不是碎片化的社交推荐资讯,而是经过快速加工处理的精读新闻,能够快速让我们了解热点新闻始末的新闻专题。

笔者认为,用户的移动阅读需求大概可以分为社会新闻、行业资讯以及其他兴趣领域内容,用户需求是多样的,只是内容是有优先级的。在涉及到重大新闻及重大行业商业消息时,用户会更希望看到一个完整的事件专题,经过精加工的新闻专题,能够让用户快速便捷系统性了解事情始末及背景。

换句话来讲,用户需要的其实还是一个有组合拳的移动阅读客户端,在收获有价值的内容资讯的同时,还可以了解社交关系链中推荐的内容的资讯。笔者认为新浪新闻客户端和腾讯客户端都还是不错的,不过新浪客户端强在新闻加工处理上,曾经的“门户之王”也不是浪得虚名的。

新闻精读,价值几何?

从满足阅读需求来讲,新闻客户端首要目的并不是迎合受众口味,而是要将新闻资讯更好的传递给用户。通常,我们要了解一个行业或者一段历史,我们一定会选择购买相关图书,而不是上网浏览文章。因为,我们在一本书中可以系统性的了解一个行业或者一段历史,在一篇文章中,我们只能了解到一个轮廓。

4.26日,媒体报道除了尼泊尔地震的相关消息外,就是诗人汪国真去世的消息。在新浪新闻客户端精读板块,汪国真先生去世的新闻被整合成一个专题报道,除了丰富的文字报道外,在专题中放入视频报道、汪国真生前图片资料、生前作品的链接、生前相关媒体报道、微博网友发表的相关评论等,在一次"点击"后,用户能系统性的了解汪国真先生的生平事迹。笔者认为,这样的报道是新闻客户端送给汪国真先生的追捧者的最好的礼物。

从用户价值来讲,我们首先要看用户规模,再要看用户质量。对于新闻客户端来讲,用户的质量、活跃度是由新闻质量所决定的。高质量的内容一定能吸引到高质量用户,进而提升平台价值。尤其是新浪新闻客户端背靠微博2.5亿用户,在高质量新闻之外,打通新浪新闻客户端的社交关系,用户在浏览相关专题报道,同时也能知道自己所关注的蓝V账号及朋友的看法。在高质量新闻内容和强大社交关系参与背后,重大新闻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发酵,才能形成社会热点。

脱离有价值的新闻,移动新闻客户端的社交关系激活程度可能会大大降低,平台用户价值也随之降低。

有价值的新闻才有驱动力

从阅读体验来讲,主流的如新浪新闻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腾讯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在技术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在新闻报道上,各家根据自身对内容的把控,内容的具体展现形式会有差异。对于新闻客户端而言,最吸引用户的无非就是新闻内容,同样的新闻,不同的报道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差异。

最近的女司机事件报道大战中,新浪新闻客户端创下130万的网友评论纪录,遥遥领先于同类新闻客户端。新浪新闻客户端精读通过事件梳理及及时的后续报道,为用户呈现一个完整的社会热门事件。在报道之初,大众普遍一边倒的谴责暴力男,到后续报道女司机不良行为后,舆论又一边倒的批判女司机。在事件报道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有价值的新闻报道能带动的不仅仅是平台价值,更多的是社会舆论影响力。笔者认为,新浪新闻客户端精读产品核心的价值在于,通过自家报道方式,配合新浪优秀的采编运营能力,客观公正的还原一个新闻事件,让不明真相的观众了解真相。

在社会影响力之外,有价值的新闻还能驱动自身平台价值提升,驱动平台社交关系链激活。一个新闻点能吸引百万级的网友评论,也就是该新闻页面吸引了百万级的高质量用户,背后还有可能是千万级的用户浏览。作为用户来讲,我希望能在新闻客户端看到结构性清晰的资讯内容,当我浏览一条资讯,我能收获相关度很高且能相互补充的其他新闻。作为新浪新闻客户端来讲,他们能做到靠内容吸引用户的第一步,并能利用优秀内容激活平台社交关系,这样的产品商业价值自然也不会低。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能在这个新闻页面植入一些商业信息,机会怎样呢?新浪新闻客户端的商业信息展现也是很好和新闻融合,通过图文、视频、超链的方式混合展现。对于这样的平台,企业的商业机会其实还是很多的,且合作形式还有很多延伸的机会。

总之,作为用户来讲,移动阅读的最核心需求还会是阅读需求,其次才是社交信息需求。好的内容是王道,当然,阅读体验差了也是不行的。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闻客户端 移动阅读 移动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