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个啥?从它的历史说开去(2)

新消费
2015
05/26
17:41
ZJY
分享
评论

1.jpg

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如果你没有做到top 1%,那么即使差了0.1,也失之千里。转头继续把互联网金融说开去。今天来说说中国互联网金融是怎么从电子商务开始萌芽,最终形成了一股刮向全社会的飓风,风口上,猪也能飞(原谅我用了这么句滥俗的话)。

1990年代末期,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兴起,其后金融电子化在中国得到迅速发展。2003年,淘宝成立支付部门、财付通、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相继开始成立,利用互联网技术资金流动变得更加便利。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2005年前,多为金融业触网,金融业自身有动力成为“水泥+鼠标”的产业模式,线上线下业务并行,并逐步演化出了网络银行、网络证券和网络保险等细分领域。

2005年第三方支付开始规模化兴起,各家支付公司开始大规模串联多家银行,形成支付体系。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了对第三方支付牌照对发放,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以非金融机构的身份获得监管层的认可并得到有效的监管。时间流转得很快,2013年起,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跨界开始蔓延开来。

随后,互联网金融行业迅速掀起了三波浪潮。那么,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影响力及发展为什么远超欧美发达国家呢?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金融监管远远严于发达国家,金融自由化不足,再加上普通民众对金融的认识尚浅,一旦伴着对互联网了解和依赖越来越重,对互联网金融的渴求也自然非常强烈。随着国家对金融体制监管的放松,三波自下而上的互联网金融革命席卷中国这片热土!

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波浪潮:支付革命

1999年,美丽的帝都诞生了国内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千禧年还没来,第三方支付的萌芽已经开始破土,首信易支付平台成立。2002年3月,中国银联成立(话说我一直以为它是从中国央行出现的时候就有了的,那之前我们是怎么和银行交易的呢??)2005年被誉为中国的“支付元年”,支付宝诞生,Paypal被引入中国。2008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飙升,接下来连续三年每年增长率翻倍,单2008年同比增长超过180%!2011年,支付“牌照年”来临,第三方支付行业整体规模达到22038亿元,高居整个互联网细分行业之榜首。2013年,支付行业继续高速发展,整体规模达到17.9万亿元。2013年,我们熟知的“余额宝”横空出世了,余额宝创造的历史,以后慢慢道来。

互联网金融的第二波浪潮:小微金融P2P

我非常喜欢说P2P行业,并不全是因为我在这个领域工作,还因为P2P行业是最最接地气儿的“屌丝金融”,与普遍倡导的普惠金融理念最为贴合。虽然P2P这个字眼是近两三年才走入人们的视线,但早在2006年,宜信这家老牌P2P公司就将借贷服务引入了中国。2007年8月,国内首家P2P网站拍拍贷上线运营。

2007年10月,宜信开始涉足线上业务,网贷平台成立。2009年底,可统计的网络借贷平台数达到9家,这只是可统计的,因为互联网实在拥有很大体量,而P2P平台即使很小也可能正常运作,因此,全国性较大的大概9家,地方性的小平台什么的,估计还有。2012年末,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行业贷款规模也有了飞跃式增长达到了500-600亿元。

可别小看这几百亿,因为基本上民间网贷都是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放贷,能攒起来如此规模,还是很值得骄傲哒。去年也就是2014年,P2P行业更是爆炸式增长,好像周围总有几个做P2P的朋友,一块广告牌砸下来没准就砸死几个。这一年,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风投基金甚至银行都纷纷进军网贷行业,百舸争流。

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波浪潮:汇众人力量的众筹

众筹的诞生相对于更晚一些,但是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开始关注众筹行业。中国的第一家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于2011年初成立,同一年“推动梦想的筹资平台”追梦网和以股权众筹为主要的天使汇上线。随后的2012~2013年数十家众筹网站纷纷上线。截止到2014年国内形成了以回报/奖励、股权、债权和捐赠众筹为主的四类众筹模式。2014年,也是互联网思维广泛运用在商业上的一年,黄太吉煎饼就是一家众筹形成的煎饼铺子,与之类似的还有西少爷肉夹馍,多个行业都纷纷跨界,掘金众筹。

两篇文章从互联网金融的前世金融,以历史脉络梳理了国内国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接下来,我将从其他角度带大家一起逐步抽丝剥茧地领略互联网金融的风采!

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金融理财那点事儿”a_taste_of_finance中收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关注哦,内容多多,精彩多多。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