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免费?360说到底是个商人观点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7-23 15:19
在瑞星、金山等杀毒软件做得中规中矩的时候,360进入了杀毒市场,作为安全领域的晚辈,360本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但凭借免费的噱头,360迅速成长起来,吸引了用户,而...

1437614840378675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在瑞星、金山等杀毒软件做得中规中矩的时候,360进入了杀毒市场,作为安全领域的晚辈,360本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但凭借免费的噱头,360迅速成长起来,吸引了用户,而周鸿祎也一跃成为互联网思维的的领军人物,免费理论,“羊毛出在猪身上”思维,盛行一时。

不过,360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搜索引擎战略使其错过了在移动端布局的大好时机,于是在今年,360频繁发声,先是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智能手机行业,布局移动端;而就在今天,在参加创客活动时,周鸿祎表示,360将逐步对所有硬件免费,目前先对小水滴摄像头免费。于是,这一言论迅速引爆了朋友圈,360也借势宣传自己的免费策略,大有要颠覆所有硬件行业的意思。不过,事情真的会进展的那么顺利吗?用户真的会享受完全免费的硬件吗?360实际的效果恐怕需要打上问号。

免费?都是有条件的

首先,360说到底是一家市场化公司,不是公益组织,硬件与软件有很大的不用,硬件所消耗的成本要远高于软件,无论从原材料,加工制作,售后维修等等,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其成本要远超软件。并且,硬件很大的问题在于,很难像软件一样,找到愿意给360钱的“猪”。所以,硬件免费一定是有条件的,摄像头免费的前提是,用户需要接受后继360的云端服务。同样的道理,其他的产品也需要捆绑360的服务,这也是必然。

另外,实际上360并非第一家让硬件免费的企业。此前,优酷土豆推出了路由宝,不但是免费模式,而且用户如果分享带宽,还能赚钱,优酷土豆借此缓解带宽成本对网站的压力。所以360并非行业内最先做免费硬件的企业,其他硬件的免费也会是在能保证成本的前提下,有选择性地免费,真正实现免费的周期甚至可能都等不到。唯一不同的是,360更擅长宣传。

免费,360的唯一噱头

靠免费拿下杀毒软件市场后,360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搜索引擎无论在PC端还是移动端,难以与百度匹及。而智能手机,360又想打免费的牌,但很明显这不符合市场规律,最终周鸿祎称要以成本价出售,但这几本是所有大手机厂商能玩的,乐视也公开了Bom价格。而此次硬件免费,也是为了智能硬件市场以及云服务市场的布局。

免费是一手好牌,但其负面影响也是存在的。首先,免费会对品牌造成损害,小米的低价策略让用户无法将高大上与小米挂钩,同样的道理,免费的噱头经常喊,会让用户逐渐形成这样的印象,无法接受360的收费项目。

其次,免费会让成本大幅度提升,影响公司的运营。一方面,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前提是,猪愿意花钱,正如上文所说,硬件的成本更高,且无法像软件那样段时间内爆发,所以,免费对公司的运营是个不小的挑战。另一方面,用户量陡增,对产品质量是个挑战,而一旦产品质量上有问题,无疑会给用户造成“便宜没好货”的感受,进而影响布局。此前,360就因占用内存遭受诟病,硬件带来的感受更直观,对360的要求更苛刻。

在市场规律的影响下,360所谓的免费,一定会是有条件的,其效果最终看的还是用户的选择,即,是否愿意接受360其他的服务。诚然,免费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但是产品能否颠覆,看的不是价格,还是产品本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