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格局成型,网络招聘能否在职场社交上抢一碗羹?观点

砍柴网 / 王吉伟 / 2015-07-27 09:01
这些重社交的项目,短板在于没有招聘、求职以及人力资源大数据。如此来看,接下来如智联卓聘等专注于人力资源服务的商家入局职场社交,将会以资源及经验等优势给之前那些职...

4

据悉,智联招聘旗下高端职场招聘平台智联卓聘,即将在近期推出一款职场社交应用产品——卓聘聊聊。据内部人士透露,此职场社交产品可以让猎头与用户在线完成点对点地沟通,产品形式上类似于淘宝中的阿里旺旺。行业人士分析,如果智联卓聘这款产品真的可以如期上线,势必会改写职场社交行业未来的行业发展,重组未来网络招聘行业的格局,智联卓聘同时将成为首家将社交产品引入网络招聘的平台。

网络招聘在国内的发展几经周折,从三大传统招聘网站定局到垂直社交如日中天,再到职场社交初露端倪,网络招聘在产品形式上已经迭代到了3.0时代。彼时的传统招聘拥有最大的市场与用户群,此时的网络招聘已然形成四大格局。但是,不同的产品形式及不同的商业模式,最终要做的其实仍旧是“招聘的那点事儿”。

“职场社交”在中国一直被某些人看作是伪命题。有人将问题归结到国人是否需要职场社交的问题上,有人则将目光锁定到职场社交的用户群体上。无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国内的职场社交已经走完了三个阶段,一大波职场社交应用随之出现并各自积累了相当一部分用户。而就在职场社交萎靡不振的时候, linkedin的入华,使得整个职场社交行业连同资本都热了起来。然而,一直以来,职场社交有一个致命的短板:他们并没有职场的招聘执照!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招聘的职场社交能够走多远?此次智联卓聘对职场社交领域的挺进又会对格局带来哪些影响?能否在职场社交行业也抢得一杯羮?

四大格局成型 新型招聘发展迅猛

2013年以前的网络招聘基本是不温不火的状态,但即便如此仍旧有很多商家纷纷进入,市场不能持续扩大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迎来了一次洗牌。小商家们不断死去,脱胎于美国Monster的三大传统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及中华英才网在多年摸爬滚打中奠定了地位。只是,中华英才最终没能逃脱被58同城收购的命运,以58同城为代表的地方生活类网站也成为网络招聘的市场主角之一。

但是这些全职业类的泛招聘更像是报纸招聘板块的线上版,毫无新意。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职位要求越来越高,人才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垂直细分的招聘因此而生。专注于投资金融、电商等各领域的垂直招聘,在2014年政府号召的“全民创业”行动中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基于互联网创业的项目对网络招聘有着天生的信任感,因为其大部分员工都是通过网络招聘或者推荐获得。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也出现了职场社交,职场社交的功能不只是为了满足职场人士的交流,更多的是在于为各企业推荐更优的人才,可以说职场社交是网络招聘更新的模式。

至此,网络招聘形成传统招聘、地方生活、垂直招聘以及职场社交的四大格局,并且都有垂直化、个性化以及社交化的发展趋势。几大格局在市场份额方面仍旧以老牌传统招聘为大,但是更适合移动互联时代垂直招聘及职场社交表现除了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地方生活类的网络招聘也在持续探索与发力,市场格局正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职场社交在中国 市场热但难得用户肯定

应该说代表网络招聘3.0模式的职场社交软件LinkedIn入华,再次激活了国内职场社交市场。在LinkedIn还没有怎么发声的情况下,以脉脉、天际网为代表的职场社交应用就轮番上阵大肆宣传造势,真是应了那个“鲶鱼效应”。危机感向来是国人前行的原动力,面对职场社交的兄弟应用着实没有办法,面对“入侵者”还能不同仇敌忾吗?另一个收获是,在LinkedIn入华以后,职场社交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点。他们认为LinkedIn有可能成为未来的Uber,所以四处寻找着中国的LinkedIn。有资本涌入的资本社交,自然也就发展的更快了,也就不断的出现A轮与B轮融资。

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其实大部分外来的和尚都得先入乡随俗才能再念外国真经,因此刚入中国的LinkedIn或多或少表现出了的水土不服的一方面。职场社交就是从熟人社交的市场中抢用户,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感兴趣的人,当这种体验过去之后,仍会回流到熟人社交,而那些职场社交的死忠用户也是一手职业产品一手拿着微信,工作生活交流还是离不开微信。外来linkedin为了适应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不得不重塑了“领英”。而回归到根本,国人究竟需不需要职场社交,一直都是业界在争论的问题。

职场社交存在的问题 无招聘执照成短板

以Linkedin、脉脉等为代表的职场社交平台,对职场人而言,作为职场社交,他们是成功的,但作为商业模式,就有些捉肘见襟了。很多人都在职场社交里面玩匿名猜测玩的不亦乐乎,也有很多人经常在里面发些报料,职场社交成为职场人士挖内幕、侃段子、找报料的地方,对于招聘、猎聘等之类的功能则很少尝试。职场社交是个撒气骂街的地方,而不是体现用户优秀能力的地方。所有的职场社交对于社交的把握都比较到位,组织社交活动也比较在行,但是职场社交的定位决定其不可能拥有太大用户量,即便是社交功能再强大,也比不上微信与陌陌。

还有一个问题,为国人所热衷炒作的职业社交“微创新”,事实上有不少的问题:首先是在产品功能及特色上的套用会造成大量产品的雷同,使得用户在体验上没有多少差异化;其次,功能相似度太高让这些社交软件陷入砸钱推广的怪圈,不做广告不搞地推就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第三,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产品虽然能“照葫芦画瓢”,商业模式却不能照搬,因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是依靠企业自身资源、战略以及产品相结合探索出来的,众多的企业照搬同一商业模式显然是不可能都成功的,也是在市场竞争法则所不允许的。而创新,也应该是对用户调研结果的实现,而不是一厢情愿的设想,线上的认识人没有太大的价值意义。

另一个方面,职场社交的定位商业变现模式为职场招聘,但是当前职场社交项目都不具备职场招聘的执照,这个短板暂时限制了职场社交的进一步拓展。这意味着职场社交针对招聘方向的产品无法满足用户的现实需求,发展前景堪忧。这个问题应该归结为职场社交是否属于网络招聘市场这个问题上,职场社交应该算是一个纯社交应用还是属于网络招聘产品的拓展,两者是有不同意义的。前者只是一个面向招聘市场用户群的应用,后者则很可能是网络招聘商家的一个配套服务产品。

若网络招聘推职场社交 能否分羹一杯?

职场社交短期内无法通过职场招聘来实现商业模式上的变现,但是可以联合网络招聘商家来做产业链上的布局,将用户导入网络招聘平台实现招聘变现。当然,网络招聘也可以通过资本的方式并购某一家,或者是自己搭建一个职场社交平台来完善自己的招聘生态。在伟哥看来,职场社交应用更像是网络招聘服务的衍生品。通过招聘平台入职的用户在职场社交应用上交流,是自然而然的事,同时应用也可以成为招聘平台与用户交流的工具。而职场社交可以探索多种商业模式,但若想走网络招聘的路子,则非要拿到招聘执照才可以。

网络招聘与职场社交一衣带水,具备招聘能力的职场社交定能在职场社交行业分一杯羮。顺势思维,如果作为新兴高端职场招聘之首的智联卓聘推出社交产品,那行业中其它的竞争对手也自然不会示弱。也许不久之后,职场社交或成网络招聘的“标配”。同时,网络招聘旗下的职场社交将具备更强的能力征战市场,职场社交行业将面临进一步的洗牌。

当前而言,国内切入职场社交的商家有很多,既有蜂拥而至的移动APP创业入局者,也有打着垂直细分社交旗号,还有因为职业社交需求而进入该领域的。总体来看,这些商家都是以社交为主,继而围绕社交衍生出一些兴趣、部落、社区等雷同的功能。

这些重社交的项目,短板在于没有招聘、求职以及人力资源大数据。如此来看,接下来如智联卓聘等专注于人力资源服务的商家入局职场社交,将会以资源及经验等优势给之前那些职业社交造成很大的压力。而职业社交与网络招聘,却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这就意味着,注定网络招聘会在职业社交领域分一碗羹。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