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更需冷静,智能家居如何跨越鸿沟?

新消费
2015
08/06
09:31
向坤
分享
评论

图片1

智能家居,已是各大巨头抢占多时的风口,苹果推出HomeKit系统,谷歌则有Brillo系统,在年初的CES上,智能家居引起了非常多的关注。而在中国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美的、格力都在紧锣密鼓的加快智能化的转型,海尔不断向业界和大众阐述“U+”智慧生活平台计划,美的和小米联姻推出多款智能家电,格力为了布局未来智能家居生态甚至进入了智能手机市场。当前智能硬件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整体规模将达1240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望上升至3500亿元。

智能家居的前景毋庸置疑,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都希望能够通过智能家居从软件进入硬件领域,圈入更多的用户,从而能够在估值上获得更大提升,加强客户的黏性;另一方面是传统的家电公司,在传统家电行业发展速度趋缓,房地产总体下行背景下,希望能够通过加入互联网因素激活市场;另外还有大量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尝试推出了智能插座﹑智能LED灯等产品,希望完成产业转型。这是目前智能家居推动的三股力量。但是在目前来看,这个市场还不是一个由市场需求推动的产品市场,目前推出的产品当中,互联网公司凡推出产品必谈生态,但是目前推出的产品反映一般,因为消费者并没有感觉到非常明确的需求,在产品功能上并不能够实现太多的突破;而家电公司推出的产品,虽然在产品制造有着成熟的积淀,但是由于各个家电公司的平台和数据并没有开放,因此虽然海尔等公司都推出了生态系统,但是没有吸引到足够多的群体加入。由于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公司彼此之间思维方式和需求不同,因此要无缝合作也比较困难。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购买智能家电应该需要的是一整套智能家电系统,能够互相之间互联互通互动。而这样一套系统不但能够整合进入目前家庭所需要的家居功能,而且要风格同一。而这对于家电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都是比较困难的,一方面难以推出那么多的产品种类,产品线太长,而且国内目前有号召力的家电公司主要产品都是电视机,冰箱等,智能家居推出的很多新型小家电往往也不是海尔,美的这些家电公司所熟悉的;同时互联网公司往往会和家电公司在产品的互联互通上要争夺主导权。因此对于产业而言还是需要一个整合者,能够将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公司整合起来。而智能家电目前还是一个小众市场,感兴趣的是科技尝鲜者或者追求时尚的用户,因此一个智能家电的进入者不适合主流市场。        福布斯20本经典商业书籍中的《跨越鸿沟》中提出,一个科技产品上市过程中必须要找到细分的新锐用户群体,然后在找到主流市场的中相近市场,凭借市场口碑的力量逐渐渗透。RICI这家公司就是瞄准这样一个方向,他瞄准了年轻追求时尚用户的这个群体,而在产品口碑传播上,由于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快速信息传播和各大力量对于智能家居的推动助力,将可以从年轻时尚群体向主流的中年用户群或家电品牌更换消费群转移。

来自深圳的RICI品牌就是这么一种可能的整合者,它在近期举行的光亚展上带来了60多款智能家居新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涵盖智能照明、室内安防、人体健康、窗帘控制、智能影院、中控系统等六大系列,可以为居家、会所、别墅、酒店、公寓小区等领域提供一站式专业解决方案。RICI主要采用zigbee无线技术,这种技术若想充分发挥作用需要十分精细的打磨,因此RICI在前期一直十分低调,近期方才厚积薄发,在短时间内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公司的兴趣和关注。它已经能提供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方案,而且设计风格十分统一,更加侧重线下的体验销售,可以做到真正意义的全宅智能家居。RICI的团队多来自华为、阿尔卡特等知名公司,在深圳这样一个智能硬件疯狂增长的风口,RICI低调打拼多年,而且苛求产品体验。

笔者认为,由于硬件的体验不像互联网应用一样试错走快速迭代的道路,而一开始本身就是瞄准的小众市场,必须要有一个凭借口碑让产品快速传播的过程,需要让先使用的用户成为产品传播的主力军,成为产品使用的专家。因此产品品质和线下体验十分的重要,而RICI所坚持的这种模式,可能会是智能家居发展的一种理想样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扩张近10倍,2020年则有望突破3000亿元。
创投
如今,物联网蓬勃发展,AI技术方兴未艾,传统家电制作商以及科技企业都一头扎进智能化制造领域,从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到智能音箱等。
创投
真正的智能家居需要回归以人文本,以用户为中心,增加产品安全性能和实用价值,在投入生产之前,站在用户的角度和行业的高度长远看待,而不是打着智能的幌子,实质却为着眼前业绩的增长。
创投
成套解决方案虽然可以打破智能孤岛问题,但设置了严重的竞争壁垒。如果能让各个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的平台进行开放共享,将是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一大助力。
家电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得承认,每个人都在“裸奔”着,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为了安全便阻碍技术的发展,也不应一昧的发展技术而忽略安全。古人说得好:“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