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经济放缓下股权众筹的风险?金融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0-14 11:48
受到今年中旬股市大跌的影响,目前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更加青睐于风险程度较低的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在金融市场的投资类型中,股权众筹因其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而受...

受到今年中旬股市大跌的影响,目前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更加青睐于风险程度较低的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在金融市场的投资类型中,股权众筹因其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而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从目前来看,股权众筹因其资产类别的不同分为两类,一类是服务于传统实体经济,如餐饮、休闲会所等实体店铺,另一类则针对于科技领域,如智能硬件、移动应用、O2O等。由于两者垂直领域的不同,导致投资人投资的风险度与盈利方式也大相径庭。

对于针对传统实体经济的股权众筹来说,由于项目主要服务于消费者的基本生活,所以从资本上讲并没有太多的升值空间,因此投资人的盈利更多的是依靠实体项目的盈利,通过约定期限内营业额的定期分红来支付投资者的收益。

而垂直于科技领域的股权众筹项目则不同,像O2O、智能硬件、APP等科技互联网项目虽然不能产生大量的现金流,但是它却有着较强的成长性,投资人的受益保障更多的是要靠项目下一轮的融资或是上市,基于这类股权众筹的高收益、高风险的特性,所以往往采取有专业投资人领投、普通投资人跟投的方式。

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不论采用那种股权众筹的模式都离不开对金融风险的考量,毕竟投资的初衷是在于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但是从目前来看,部分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依旧采用购买消费品的方式去购买金融产品,更多的看中众筹平台的品牌名气、收益率等因素,但是这些因素并不是投资风险产生的本源。

不论是科技类还是传统经济的股权众筹,金融风险都来源于项目本身,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讲,只有通过对于项目的深入了解才能更好地规避金融风险。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的背景下尤其重要,因为经济的下滑必然会加剧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而对比于P2P短期的债权来看,投资周期较长的股权类投资更要提高警惕。

在笔者看来,任何的投资决策不外乎考虑两个因素:企业所在的行业前景以及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项目处于怎样的行业影响着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而企业的在行业中的地位决定着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的承受能力,是否能够对外部市场的变化进行有效的抵抗。因此一个在快速发展中的行业里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绝对会是投资的热门首选,从这点看普通投资人的股权众筹投资与风投的投资决策并无本质差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