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捷通走出困局?专栏

/ 人称T客 / 2015-11-06 14:10

有圈内人曾说用友转型看畅捷通,畅捷通转型看他互联网上的速度,可是近两年畅捷通一直在摸索,从工作圈到客户管家,从自主研发到可行性收购方式畅捷通一直都在尝试,虽有所斩获,但仍然没有结出突破性的成果,也就在这两年企业级的市场也在不断发酵,一些新兴厂商则异军突起,有的企业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市值达到了20亿美金,也让畅捷通开始思索未来该如何走?

  特别是面对这些后起之秀,不断被侵食的市场领地,固守还是反攻?那么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畅捷通被困何处?又如何走出转型困局?

  畅捷通的第一困:如何打造一款杀手级的移动云端产品

  这是畅捷通近两年最焦虑也是最紧迫的事情,特别是面对一些新兴厂商,不断的跨入自已的固有领地,反攻已经成为内部的所有共识,但是靠什么反攻?拿什么反攻,软件市场好的产品依然是王道,这两年畅捷通一直在求变,希望从不断的调整找到一条通路,从工作圈到客户管家,再到今天的易代账、好会计、财务云平台的发布,畅捷通经历了不停的试错和校正,可以说从T+发布开始到易代账,特别最近重大的战略调整,将财务云服务平台写进自已的未来规划,畅捷通才算走上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已的转型之路。毕竟财务软件是用友的发家根本,也是畅捷通的大本营,围绕财务云务展开,才有可能能将畅捷通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才有可能打造一款真正属于畅捷通的杀手云端产品。

  畅捷通的第二困:如何将友商变成伙伴

  从专攻产品到专攻平台,这是畅捷通今年思路上做出的最重大的变革,其实在产品端畅捷通也有机会,只是错过了最佳时机,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其实每一个在转型路上的人,都无法看清前方的路,只能且行且看。但是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是不应该给对手留下机会的,纷享销客只是个案,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纷销售客们涌现,他们的兴起必然会侵食用友原来的固有领地,而近些年在移动云财务市场,也出现了一批不容忽视的后起之秀,代账,报销,订单等围绕财务创业的团体也频频受到资本市场的垂青,而这些恰恰是围绕财务核心展开的。

  就像华为所言,华为是一家“能力有限”的公司,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华为需要链条上的伙伴共赢生态,而畅捷通同样是一家“能力有限”的公司,也不能把所有事情都囊括在自已手中,面对这些新的友商,畅捷通发布了财务云平台战略,畅捷通的目的很简单,即然不能做成产品上的对手,就做成平台上的队友,下一步畅捷通的重点应该会着手生态圈的运营上,用开放的心态和平台技术将友商变成伙伴,更好的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畅捷通第三困:到底该营利还是不该营利

  到底该营利还是不该营利,大家可能会认为是一个伪命题,谁会怕钱咬手,但在今天这要区分这家公司是传统软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那么为什么这个话题要拿这里讨论畅捷通呢?

  因为在上市之初畅捷通就将自已定义为互联网公司,那么即然是互联网公司就不应该有超高的利润,可是从畅捷通上市之后,畅捷通一直保持高赢利态势,而反观知名SaaS CRM公司Salesforce,从1999年创办以来,一直亏损不断,从未尝到过营利的滋味,而在 Salesforce公布的截至7月31日第二季财报显示,Salesforce第二财季总营收为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亏损为85.2万美元,这也是Salesforce成立以来亏损最少的一次,与去年同期净亏损为6109万美元相比,85.2万美元的亏损收窄已基本接近营利数值,这对于长期深耕在SaaS领域的厂商而言无疑于一针强心剂,这得益于市场对于SaaS产品的认可以及用户对于管理软件的需求上升,Salesforce也真正的迎来脱贫时代。

  虽然Salesforce持续亏损多年,但是一直不影响Salesforce的市场估值而在企业云管理软件领域地位,那么畅捷通保持高赢利是否就是好事儿呢?用投资人的话说一个互联网保持高利润只能说明你对互联网的研发投入不足,如果你一味的追求利润包袱那么你就会在产品应用上让用户背上包袱。

  最近畅捷通公布了截至9月底的财报信息,集团录得营业收入约2.45亿元人民币、营业成本约2,05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约1,677万元,这也是畅捷通上市以来的首次财报亏损,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集团加大云服务业务的运营及研发投入,以及新增员工信讬受益权计划成本所致。去年同期纯利约5,918万元。

  从这一点也说明,畅捷通终于脱离了营利怪圈,把更多的钱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人才储备上,而不是疯狂的追求利润价值最大化,但是畅捷通的下一个困局也将随之而来,作为母公司的用友,能否容忍畅捷通长期亏损,持续亏损的时间极限是多长?因为用友还是要看数字说话,这也是传统软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运营模式上最大的不同。

  走出一个怪圈必然会陷入另一个怪圈,走出一个困局,还有下一个困局在等待,更何况畅捷通要从一家正在转型的软件公司中挣脱,蜕变成一家彻彻底底的互联网公司,这将是一场体力和耐力等多方面较力的真正战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