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不赚钱依然要去做:比如创业咖啡!专栏

砍柴网 / 闫鹏 / 2015-11-24 22:46
创业咖啡从09年在中国的诞生,到现在几乎成为一个城市是否相应国家政策号召的符号。这个过程用了差不多6年的时间,那么,这些遍布北京的创业咖啡都是盈利的吗,如果不盈利...

创业咖啡从09年在中国的诞生,到现在几乎成为一个城市是否相应国家政策号召的符号。这个过程用了差不多6年的时间,那么,这些遍布北京的创业咖啡都是盈利的吗,如果不盈利,他们要如何生存下去?笔者在和IC咖啡一位资深投资人沟通的时候,他给了我一种答案“作为一位创业者,有些事情即使不赚钱依然要去做。” 

屏幕快照 2015-11-24 下午9.02.13

创业咖啡的前世今生

创业咖啡这个概念实际上起源于美国,很多草根创业者为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往往夹一台笔记本电脑,咖啡馆或车库里一坐,项目洽谈、签订合同等事项一并解决。想当初中国创业者的故事还不算很神奇的时候,DELL电脑起源于车库里的故事常常被人们提起,相信很多人都曾经羡慕过美国人家里有个车库,我们却连放自行车的地方都没有。

而中国创业咖啡的起源并不是在首都北京,而是中国电商最发达的地方——杭州,道理很简单,那里有个阿里巴巴。

2009年06月06日,阿里巴巴的几位员工在杭州成立了贝塔咖啡。  

贝塔咖啡全名“贝塔朋友”,它的创始人白鸦,美术学专业出身,学过油画和舞美,读过中专,电大毕业,摆过地摊做过泥瓦工,先后参与电子商务、地图搜索、航班查询、企业导航、网络社区、即时通讯、移动互联网软件和社区、家庭信息化、生活搜索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不知道你是否一口气读完了,没错,就这样一位野路子的大哥,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以IT为主题的咖啡馆。在这里要上一杯咖啡,IT青年们可以抱着电脑在这里耗上一天。让创业者以一天一杯咖啡的成本办公,一方面降低了办公成本,另一方面降低了社交成本。晚上这里经常举办创业投资活动、技术交流活动,节省了创业者从办公室到活动现场的时间、交通成本;团队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探讨技术问题,增强团队的社交能力。不仅如此,咖啡馆里还有一个招聘墙,上面可以直接贴招人广告。

以上这些现在我们看来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但是要知道,人家是第一个。

2011年4月7日,位于北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正式营业了,它的10个股东同来庆祝——这不是普通的咖啡厅,或者说不是咖啡厅,而是为早期创业者提供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并与早期投资机构对接。从某种角度上说,更像民营资本的孵化器。 

相信车库咖啡的创始人一定是受到了DELL的启发,给自己起了这么吉利的名字,作为中关村创业大街第一家创业咖啡,每位创业者都应该去膜拜一下。并且创始人苏菂大哥也是专科出身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几乎可以颠覆一切不合理的现状,其中包括我们的教育体系,唯学历视图的社会价值将逐渐改观,君不见现在很多有志青年毅然辍学,投身于创业大潮,且不说他们辍学的对与错,仅就从生命宝贵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大学的蹉跎岁月里这一点,笔者就是他们忠实的拥护者。

同是2011年,有互联网行业背景的3W咖啡馆创始人马德龙、鲍艾乐和许单单在微博上发出号召,征集资本开一个专为互联网行业聚会提供场地的咖啡馆。此举一出,得到了很多行业“大佬”的支持,3W的股东一下增加到100多人。2011年底,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的3W咖啡馆开始营业。 

3W由于总理突然的到访,现在几乎是创业大街最火爆的咖啡,每天座无虚席,仅就总理同款的咖啡很多时候都会卖断货。

创业咖啡的玩法

众筹

众筹几乎是现在创业咖啡的标配,动辄上百个股东,这样做当然有它的优点。

1股东多每个人分担的风险小,传统咖啡店都有6-18个月的养店期,更不用说创业咖啡,所以即使赔钱,大家也承受得起。

2众多股东代表了众多的资源,每个创业咖啡的股东大会都是一个优质的朋友圈,大家都是IT相关领域,有做设计,有做开发,有做媒体,其实很多人入股咖啡店,都是冲着这些朋友去的。

其中的弊端也非常明显

1作为一种碎片化的股权投资,大部分股东是兼职,“没有高效的运营执行能力”。

2众筹方式起步可以,如果要有更加长远的发展还需要正规资本的进入,比如3W咖啡后来就主要引入了以徐小平为代表的几位投资人。

O2O

这种方式是近来提出来的,由于影响力不大,所以并没有验证这是否是一种伪命题,它的大意是说创办人做一个线上的孵化器,然后组织各种活动,咖啡店不用自己开,是通过合作的方式获得,然后去各个咖啡店做活动,相当于把传统咖啡改造为创业咖啡。 

免费

如果你说每天一杯咖啡的价格可以获得在创业咖啡办公的资格已经很便宜了,别急,还有更便宜的,这就是聚创咖啡,完全免费的咖啡,不得不佩服吴胖的魄力,开一个店让大家尽情享用,这似乎比当年在寺院前面施粥看起来还要高尚,不过随着来创业大街的人越来越多,其实也没有人关注你是否真买了一杯咖啡,大家都是来聊的,氛围最重要。 

创业咖啡馆的功夫,一定是在咖啡之外 

2015年5月《互联网周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思维咖啡馆排行榜Top100,我们且来看这前十名,各个如雷贯耳,背景不凡。

屏幕快照 2015-11-24 下午9.03.16

不过深圳起点咖啡创始人董建强根据他了解的50多家创业咖啡馆初步统计得出“创业咖啡馆百家盈利不足一成”其中做到盈亏平衡的约30%,60%处于现金流亏损状态。过去两年,创业咖啡馆转型或倒闭的就有四五家。

以上是深圳的情况,那北京又如何呢,以排名第一的3W咖啡为例。

他们开第一个店的时候在立方庭,230平米,募集了40多万,从装修完到开业实际花了两百多万,而现在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店有1300多平米,按每天每平米8块算,一个月只是房租就要三十多万,而电费他们一个月就要有7万元的开支,所以咖啡即使卖的很火爆这其中的收入也可以忽略不计,他们还有个比较明显的收入,就是租工位,一个工位一个月一千元左右,按100个工位算,他们一个月可以有10万的收入,但是这些远远不够,他们还有拉勾网,还有投资,孵化器,还有传媒,所有这些总体算下来,他们是营收持平的这样一个状态。

所以说,目前的创业咖啡基本上能做到盈亏平衡就很了不起。

至于其他创业咖啡我就不一一举例了,他们有的人气比较低,有的盈利模式不是很丰富,所以大部分都处于不盈利的状态。

 有些事情不赚钱也要去做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创业者亦然,并且很多时候他们还要为了暂时不挣钱的业务,放弃现在可以挣钱的事情,只是因为创业要专注,定位要精准,并且互联网思维的精髓也正是放弃眼前的利益,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所以很多创业项目从一开始就非常受大家欢迎,为用户解决了问题,用户反过来希望你继续活下去,甚至可以通过众筹这种方式从物质上支持你。 

如今的创业咖啡也正是这样,它为创业者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就好像是创业者一把无往不利的工具。最后做一个不知是否恰当的比喻,当年美国淘金潮,淘金人需求最大的是铲子,如今中国的创业大潮,需求最大的一定也是“铲子”,创业服务的黄金时代来了,创业者有福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