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的2015:崩溃、逆袭与新时代

新消费
2016
01/22
17:04
王云辉
分享
评论

文/王云辉,作者微信公众号:科技杂谈(keji_zatan)

从3G到4G转身,这一个极其重要通信业历史转折,已经悄然完成。

2016年1月20日,三大运营商都分别公布了2015年的末月和全年运营数据。

在过去这一年,中移动继续一骑绝尘,联通加速滑落,中电信则成功逆袭。

是哪些原因,促成了这个大逆转?它又将带来怎样的趋势变化?

来,我们让数据说话。(本文图表均由科技杂谈绘制,数据源自运营商公开信息)

1、中移动:4G神话

从2008年开始试商用,到2014年的全盛时期,用了长达6年时间,中移动的3G用户才达到规模顶峰,且只是堪堪接近2.5亿。

而现在,它只用了2年多时间,4G用户就已经超过3亿大关。其中,仅2015年就超过2.2亿!

毫无疑问,3G已成历史,4G时代已至。

而凭借TD-LTE在2014年和2015年"大跃进"式发展,中移动没有错过机会,成功喝到了头啖汤。

2、联通:崩溃边缘

如果只看数据,从2013到2015,联通"流年不利",运营形势全面恶化。

尤其是,2015年,移动电话用户从年增长4000万变成年流失1200万,在三大运营商中移动用户总数增长值中唯一的负数。

此外,宽带用户增长放缓一倍,本地电话的流失也从430万增加到了近820万。

造成以上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但业界最普遍认同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常小兵时代的战略过于保守,全力押注3G,以致2014年以来全面被动。

在中移动和电信全力推进的4G压力下,联通以3G为主的业务增长,已经无法抵消2G业务的衰退趋势。

二是2014年底开始缠身的反腐风暴,让联通内部的持续内耗加剧,大量业务陷入停顿。

当然,由于2015年8月,原中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调任联通,并将战略重心转移至4G,联通在2016年的形势有望得以改观。

这在联通2015末月的业绩中已有体现。

3、中电信:越过山丘

2014年,是一座关键的山丘。

这一年,3G转向了4G。以此为界,得意与失意的人地位瞬间颠倒。

此前数年风光无限的联通陷足泥潭,而中电信因为CDMA2000前路已断,反而破釜沉舟力推4G,反而赶上了风口。

挺过2014年移动用户总增长仅4万的艰难时期,中电信的战略转移在2015年迎来收获期,3/4G用户--尤其是4G用户的增长,已经重新勃发生机。

与此同时,与联通的数据相比,电信在宽带用户的增长放缓速度,和本地电话用户的流失速度上,也都已稳住了节奏。

越过山丘,正是好一片坦途。

4、移动电话用户已近饱和,新增用户的争夺将越来越趋向"自相残杀"。

三家运营商2015年的净增用户总和,仅有1944.6万,而在2013年和2014年,这个数字分别12353.9万户和5758.5万户。

在2016年,这个数字会进一步下降甚至降为负数吗?

可以预见,更惨烈的用户争夺战,即将拉开序幕。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固定宽带市场,不过,由于无线流量资费仍然远高于固定宽带,加上"最后一公里"的限制,固定宽带市场仍有缓冲时间。

5、在未来2~3年,市场的争夺重心将集中在从2G/3G向4G迁移的用户群体。

中电信虽然没有公布2015年的2G和3G用户流失情况,但仍可以推算。

根据中电信批露数据,2015年4G终端用户净增约5138万户,全年移动电话增长1288万,3/4G用户增长2450万。

以此综合推断,在2015年,中电信的3G用户也应流失2688万,2G用户流失1162万。

而在2015年,中移动的3G用户流失超过7600万,联通的GSM用户流失超过4700万。

这部分用户都正在流向4G。

显然,用户向4G迁移的速度与规模,都远超外界预期。

属于4G的新时代,已经彻底到来。

【欢迎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科技杂谈(keji_zatan)】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