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给草根作者的黄粱一梦

新消费
2016
01/27
02:49
徐戈
分享
评论

今日头条 张一鸣 社交关系 算法

1月中旬,张一鸣在“2016年今日头条未来媒体峰会”上大谈媒体业未来的看法和趋势观察。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创作与分发的分离,同时表示将推出服务信息生产、分发和变现三个环节的一系列新产品。

认同内容为王的张一鸣,主张借助科技的力量让用户看到真正优质的内容,也顺手给了草根生产者一条活路。但耐人寻味的是,有一批原力觉醒的草根在原创保护等新系列政策发布之后,怨声载道,甚至粗口相向。原因在于,在用户眼里今日头条是大写的“看好货”,在草根内容生产者眼里,今日头条是大写的“出头天”。鱼和熊掌,焉能兼得。算法推荐机制是否真的好使,大家买账吗?

推好货的个性化推荐算法,恐是一个新坑

一直以来今日头条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算法推荐机制,当家的张一鸣也在多种场合表现了对这一机制的强烈自信。正是这一张王牌,确保用户能看到对口的好货,这也是与传统媒体最本质的区别。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创作与分发的分离。用什么分离,正是算法推荐机制。今日头条声称有大批专业媒体编辑协同算法推荐机制共同为读者提供优质内容。

这种模式在国内外追随者众,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张列举道:“媒体专注内容创作,将分发交给几个主要平台去做,是大势所趋。在国外,这些平台有 Facebook、twitter、Apple,YouTube、甚至 Snapchat。在国内,公认的是“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客户端。”然而作为今日头条的长期使用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打开其客户端的时候,别说好货了,普通货色都很难找。

标题党,三俗图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奇闻怪谈”充斥期间,就算偶尔夹带寥寥数篇正常文章,都被对比地毫无点击的欲望。形象点说,这就类似在公厕边享受佳肴,谁能真正大快朵颐?

众口难调这是必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日头条开通了功能按键“不感兴趣”,作为算法推荐机制的“疏愤口”。想必很多用户天真地以为只要把这些烦人的内容“不感兴趣”掉,今后就能口口珍馐。但天底下的悲剧都有共同的基调,大概戳够100年也是老样子吧。当然,口味本就是八卦花边的人群,是体会不到这种无力感的。不禁反问,难道就是今日头条帮助读者高效获取信息的杀手锏?平添诟病罢了!

给草根作者活路的推荐算法,或是烟雾弹

今日头条的技术副总裁杨震原是这样解释这一核心算法的,关键在于三点:投票机制、人群归属划分和文章归属划分。

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算法原理就是基于投票的方法,其核心理念就每个用户一票,喜欢哪一篇文章就把票投给这篇文章,经过统计,最后得到结果很可能是在这个人群下最好的文章,并把这篇文章推荐给同人群用户过程就是个性化推荐,实际上个性化推荐并不是机器给用户推荐,而是用户之间在互相推荐。通俗易懂地解释,就是根据一定的标签先将内容分发给一部分人看,而这部分人很可能成为最早被骚扰对象。分发出的文章中打开率高的被挑选出做进一步更大范围的分发,再接着重复以上动作直至算法让它终止。

除了算法,看客的眼睛投票权也影响结果的一大因素。具体化,看客是谁?就是使用今日头条客户端的普罗大众,而普罗大众的喜好分布呈现出正态分布趋势,所以霸屏的永远会是喜闻乐见的“三俗”,因为这些内容迎合了大多数人的常态需求。

可见算法再智能,也逃不过大多数人对“三俗”的强烈需求。更何况,还不能排除暗箱操作、收费买位的猫腻,于是这套算法既不能清理看客的方寸之屏,也不能在本质上解决草根渴求流量的痛点问题。结果是,真正优质、有料的小众文依然得不到关注,草根并不能在推荐算法中捞到真正的好处。最终在烟雾弹中落得一个冷暖自知。

正规军持续入驻,个性化算法推荐没有正确打开方式

在新闻客户端的玩法进化中,走过了以搜狐为代表的互联网门户新闻客户端时代,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时代。当下,今日头条可谓成功地在聚合类新闻客户端时代制造了一个噱头——算法推荐。并凭此在草创阶段成功吸引了大批草根入驻聚攒了人气。随着羽翼日渐丰满,草根账号的流量阀门逐渐拉紧,各类新闻媒体正规军被裹挟入驻。策略的转变让今日头条变身成为流量分发平台。本质上是各个新闻客户端的聚合体。潜台词就是,大家洗洗睡吧,码好字来大爷这报告,看着分点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今日头条发布了开放入驻的消息,但试运营区间只有合格的账号才能转为普通头条号,而原创扶持计划则在普通账号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内容产出。这就意味着,普通头条号和专业机构号相比,日益处于补充的地位。草根账号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在门儿清的草根眼里,今日头条算法推荐机制已经是噱头大于实质了。在正规军入驻的那一刻开始,草根内容生产者的涌入已异化成了一种流量投机行为。所以,在新系列服务发布之时,怨声载道也是必然。满满三俗的首页第一屏“推介”文章,之后四屏的“热点”、“地区”、“社会”、“娱乐”等细分板块目前已暴露出向专业媒体定向流量分发的趋向。简单来说,今日头条和网易新闻客户端之间的差距,只剩下一个新闻来源的差别了。

今日头条夺权的司马昭之心

张一鸣在未来媒体峰会上还提到一个关键词——信息过滤的权力让度。

从前,人们让媒体帮忙过滤信息,去决定自己该知道什么事情在发生,这个权力在媒体手中;今天,信息空前的膨胀,人们已经不知道把权力让度给谁,才能解决‘该看什么内容’的问题?

他认为:“主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把权力让度给社交关系,让每个人推荐自己喜欢的内容给朋友,大家一起来干编辑的工作,同时也消费朋友推荐的内容;第二种是把权力让度给算法,让算法来识别你的喜好,推荐你可能感兴趣的内容。两种方法都能大大提高信息分发的效率。”简单来说,第一种方式是让渡给身边物以类聚的朋友,将会得到满屏不确定、不稳定的信息杂烩。基本无法躲避鸡汤毒瘤的攻击。第二种方式,赤裸地说是让渡给今日头条。

正如福柯所说:“权力只有将自己主要的部分伪装起来,才能够让人容忍它。权力的成功与它是否能够成功地掩盖自己的手段成正比。”一个厚颜无耻的权力难道能为人们所接受,保密对权力来说并不过分,相反地,对它的运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综上,今日头条既没有掩护好自己争夺权力的手段,也没有解决“看好货”和“出头天”的问题。在今日头条打下一片天的背后,是无数草根作者的黄粱一梦。

文/徐戈,微信公众号:daai1024,老徐有话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来讲,最高的评价就是它的市场价值或估值。不管是出于自身经营的考虑,亦或是资本市场讳莫如深的故意为之。
业界
做电商没有流量是不可行的,但有了流量也不一定可以实现很好的转化,除了需要整合上下游,优化供应链。流量本身也存在巨大的差异。
业界
互联网似乎对离经叛道者总是多一分关注,吃瓜心态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浓烈。
业界
有媒体报道,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本轮Pre-IPO融资已经接近尾声,有自媒体称“超过25亿美金”,财新则称“不会超过30亿美金”。且不管融资数额的困惑,高达75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已经为字节跳动上市进行了...
业界
阿里巴巴和今日头条,马云和张一鸣,从传说中的暗送秋波,到最近终于高调公开宣布”恋情”,对公众心理冲击力不亚于赵丽颖和冯绍峰突然晒证。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