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清股的民生电商咋不被股东看好金融

iDoNews专栏 / 耿彪 / 2016-03-22 16:31
民生股东的清股有可能帮助民生电商直接进去新一轮的内部重组与业务调整,新的民生电商也有可能就此而诞生。清股之后民生加银将对民生电商持有绝对的控制权,而股东们同时也...

互联网金融本身就因为敏感再加上大环境的连续走低,如今呈现了下降趋势。当年轰动一时的民生电商如今也要遭遇股份持有公司的清股,可谓是雪上加霜,那么,为何民生会一步步走向如此困局?还有没有转机呢?

从第一代掌舵人的闪电离职到现在的传统银行人坚守,转型主体之争依然是行业的关注焦点,如何去看待互联网企业的特性,现在的传统银行业转型互联网金融依然困难重重。

从互联网的兴起到爆发,再到如今的井喷式的发展,再加上其独特的特性,行业+互联网的融合已成为时下最关注的问题。那么,为什么说这是个问题呢,行业规范和供需不匹配等导致的企业转型被业界认为是找死的行为。做互联网的人们利用互联网技术与经验甚至可以进行多行业工作,打破了之前的行业门槛,但也为将来行业专业人才的重视程度埋下了定时炸弹,也可以从侧面说扰乱了传统行业的发展。

传统实业在做电商的时候难免在观念上无法迅速形成互联网式的思维模式,虽行业经验丰富,但是对于互联网似乎没有太多的研究,全凭个人主观结合已有经验来进行管理操作,这样就很容易局限于行业束缚。另外,转型也就因此而很盲目,特别是涉及到重大转折点,无法较快捕捉行业先机。

然而就民生电商之前的运作模式和理念来说,是有超前意识的,为何却几年来如此低调?

再看现在的银行业为了打击移动支付而选择支持苹果支付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小米、三星、华为等厂商相继推出支付以及一大批其他第三方支付运筹多年,银行的业务面临着被侵蚀的风险。在腾讯微信支付开始收费之后五大行联合推出手机银行转账免费业务,并加紧与互联网融合。而民生在这几年里却并没有实现盈利,由此而导致股东们的清退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那么,为什么其他互联网公司常年亏损却仍然坚挺?笔者认为,这也有可能是公司进行的调整,民生加银本身在引入资本后占股有了限制,再加上这几年一直都在调整,大量的股东参与使得公司内耗必然会异常严重。另外,股东们都希望利用民生电商的体系设计加紧自身企业的相互融合,互联网金融+地产,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都会使得民生实力分散,成本运作不断提升,或许这样的民生电商早已迫不得已的妥协而背离了早前的运营目标和方向,所以导致的提前分家也可以说是在预料之内的。

我们认为,民生股东的清股有可能帮助民生电商直接进去新一轮的内部重组与业务调整,新的民生电商也有可能就此而诞生。清股之后民生加银将对民生电商持有绝对的控制权,而股东们同时也享有与民生电商的深度合作,这样既减轻了民生电商的压力,又不妨碍之间的合作,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好事能有多长久还的看民生电商的初心还在不在,基于金融的顶层设计模式能否实现行业的融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