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菜头vs王五四:争不出输赢的是智商观点

iDoNews专栏 / 小筑 / 2016-03-26 10:36
先贴标签。这两股力量背后,可能是知识精英与草根平民两大阶层之间的较量。媒体语境变了,话语权的下放,前者感受到的是民粹的危险,后者感觉到的是表达欲的释放。

“问题疫苗事件”又把自媒体推到了前台,奚落与声援两股力量,将这场论争拖入了“智商”的泥潭。

对,我说的就是和菜头“迎战”王五四。

先贴标签。这两股力量背后,可能是知识精英与草根平民两大阶层之间的较量。媒体语境变了,话语权的下放,前者感受到的是民粹的危险,后者感觉到的是表达欲的释放。

不过,站在和菜头对面的可能不是王五四。

从《每一个文盲都喜欢用“殇”字》和《有免于恐惧的疫苗吗?给我来一针》两篇文章的论点上看,我是这么演绎的:和菜头说自媒体是“文盲”,殇字用法是错的,在操控公众情绪,可能造成恐慌;王五四说你在洗地,民众没有免于恐慌的自由,但有情绪宣泄的自由,而服务于情绪宣泄的自媒体没错。

显然,和菜头谈的是媒体环境,王五四说的舆论环境,单拎出来看,双方都没说错。在开启民智这一点上,他们之间没有冲突。

但考虑到这是一场公开论战,你来我往必有胜负,我的观点是,王五四的反驳还是略逊了一筹,以“舆论环境”反讽“媒体环境”,只能是一种智力上的“群殴”,是不尊重“对方辩手”的表现。

这是王大妈借舆论之力的惯用套路,也无怪乎他成了草根平民阶层的代表。而和菜头一直强调的是,他为他的读者带去了什么。

所以,从受众范围层面,我们再来演绎下这场论争:和菜头在自家后院开门授课,说了些惹外人非议的话,闻声赶来的王五四和一群人围堵在和家门口,菜头回了句,干你们什么事,滚。然后这些人更不开心了,也引来了更多的人围观,交头接耳声不一会儿就被吵嚷谩骂声淹没。

你看,冲突的症结出来了:和菜头的自留地VS.王五四的大战场。

我的推测是,在和菜头眼里,微信还是那个微信;而在王五四看来,微信早已成了微博。这就是一场赤裸裸的群殴,而且王的战场还在蔓延,从微信到微博,从自媒体到媒体,和菜头俨然已经被钉在精神的耻辱柱上。

当然,和菜头是见多不怪,依然稳坐钓鱼台;王五四虽遭删帖,文章仍到处可见。

咦,突然发现对我一直喜爱的王五四老师有些许刻薄,太不厚道。其实。这场“智商”论争,他们都没有输,都应该得到支持,输的可能是微信,及其他。对微信而言,朋友圈微博化不是一个好兆头。再多搞几次,你还会刷朋友圈吗?

至于那些劝和菜头“可以沉默,但别装外宾”的,我只想对他们说一句:真理越辩越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