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整改:取消车牌号码隐藏功能,临时封停八千多名深圳司机账号观点

钛媒体 / 钛媒体 / 2016-05-07 09:51
自5月4日晚开始陆续有多位滴滴司机反映,称收到滴滴公司官方发来的短信,内容包括“由于您触犯服务红线,已被系统解除合作。”“因您的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异常,我们将...

滴滴整改:取消车牌号码隐藏功能,临时封停八千多名深圳司机账号

【钛媒体综合】最近滴滴打车麻烦不断,在本月2号深圳女教师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杀害后,社会的舆论焦点对准了滴滴打车等这些专车平台的安全问题上。

滴滴开始着力改善平台功能和加强司机背景审查,一方面从5月4日起取消车牌号码隐藏功能,另一方面将深圳8000名司机账号临时封停,原因是车主的身份证、行驶证或者驾驶证存在作假可能。

自5月4日晚开始陆续有多位滴滴司机反映,称收到滴滴公司官方发来的短信,内容包括“由于您触犯服务红线,已被系统解除合作。”“因您的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异常,我们将于今天21点对您的账号进行封禁(仍可提现)。如有异议,请您携带驾驶本、行驶证、驾驶注册车辆到滴滴车主俱乐部为您重新审核信息,申请解封。”

滴滴方面表示此次行动是一次例行整治,对外称是“为了给用户提供良好服务,滴滴平台一直以来对司机进行严格管理,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平台上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异常,以及平台上服务质量有问题的司机进行提醒和整治。”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清理整治确实与近期司机杀人案有关,滴滴因此也加大审核力度。

而滴滴单方面封禁司机账号的举动也引起了深圳大部分滴滴司机的不满,他们说“滴滴公司在没有进行任何前期沟通情况下就强制封号,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女教师被杀事件回溯

本月2日晚深圳南山一名24岁女性在搭乘一辆网约车后被抢劫杀害,3日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随后,滴滴公司证实这名女性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

滴滴公司证实了受害人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并表示,嫌疑人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嫌疑人临时伪造。

对此滴滴公司公关部高级公关经理李玫5月5日表示,此前部分用户反映的司机车牌号隐藏两位,是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此次有媒体和用户对车牌号隐藏两位表示异议之后,滴滴也重新考量了此问题,决定取消号码隐藏功能,从5月4日开始,乘客在滴滴平台上打到的所有车,都能够看到完整车牌号码。

李玫还介绍道,除了取消车牌隐藏功能之外,滴滴公司目前正在通过数据积累,构建一套驾驶员安全信用系统,并对平台上所有运行车辆进行实时安全监控,主要目的就是让平台上所有司机有迹可循并且可以追溯。

司机质量参差不齐

早先就有媒体报道过,国内目前众多网络约车平台的司机质量参差不齐,不能保证其均是专业且身心健康的人群。

今年3月底,深圳市交委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驾驶员招录存在把关不严”等五大问题。

彼时,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数据显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并要求限制部分有犯罪前科人员等成为网约车司。

面对公众对于滴滴顺风车司机的操作流程简单,滴滴也无严谨的核查身份机制的质疑。李玫回应,滴滴平台对司机和车辆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在注册阶段,滴滴引入了第三方机构通过网络形式协同查验审核,核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真实有效。

同时滴滴平台已经和各地公安机关联手建立了一套安全布控系统和侦破联动机制,滴滴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