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增势堪忧,中小手机厂商如何走出寒冬?观点

砍柴网 / 张贺飞 / 2016-05-12 09:12
一线手机品牌又开始扎推发布新品,将销量增长寄希望于新品的上市。而对中小手机厂商来说,又改如何打破手机行业的寒冬论呢?

不久前,IDC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数据,同比0.2%的增幅以及苹果、三星等出货量的下滑,再次让外界感受到了手机市场的丝丝寒意。

与之同时,普遍存在的一种说法是国内手机市场的增量时代结束,已然进入到存量换机的时代。于是乎,一线手机品牌又开始扎推发布新品,将销量增长寄希望于新品的上市。而对中小手机厂商来说,又改如何打破手机行业的寒冬论呢?

首先,发掘手机市场在饱和状态下的增长空间

很明显,面对整体市场的饱和,手机厂商有着两条不同的思路,其一是强化品牌和品控,顺应存量换机的竞争趋势;其二是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同时完善用户体验。这也正是很多中小手机厂商逆势增长的机遇所在。那么,看似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潜在的增长空间在哪?

就在手机厂商就销量数字或喜或忧的同时,作为操作系统的YunOS却在2016年度合作伙伴大会悄然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YunOS新增用户同比增长700%,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用户1700万,出货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比例达16.08%。而从YunOS在2016年度合作伙伴大会透露的信号来看,YunOS市场市场份额的逆势增长似乎有了合理的解释。

第一,全面合作运营商,借4G普及红利快速发展。

尽管此前运营商削减终端补贴被不少人解读为“中华酷联”解体的因素之一,事实上则是对终端策略的调整,将更多的资源用在4G产品的推广上。不过站在手机厂商的角度来讲,在运营商终端补贴逐年递减,乃至可能消失的情况下,不可能将自己的未来赌在运营商身上,毕竟单纯的依靠模仿和低价很难活下去,所有的产品研发和生产都应该回到用户身上。YunOS的聪明之处在于,当外界纷纷将运营商渠道妖魔化的时候,YunOS看到了运营商和中小手机品牌合作的需求,最终的结果就是YunOS手机是第一批支持移动VoLTE的普及型产品,运营商入库产品款数实现了500%的增长,而在中国移动VoLTE公版项目中,搭载YunOS的产品占比高达65%。当然,这些和YunOS以及中小手机品牌借助电商和线下渠道营造的护城河不无关系。

第二,提升产品品质,从多个维度发力存量市场。

一线手机品牌在存量市场的竞争偏向于中高端市场,与日增加的3000元价位新品就是一个例证。而在中高端市场这个大蛋糕之外,千元机甚至百元手机也迎来了换机的机遇期,正如前文所说运营商对4G终端的推崇。这个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对品牌并没有太多的挑剔性,价格和产品质量仍然是决定消费者购买与否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的是,千元机市场早已是互联网品牌厮杀的红海,但由于渠道上的短板,三四线以下城市乃至城乡市场,互联网品牌的知名度并不理想,反倒是在这类市场深耕许久的小辣椒、朵唯等有着更高的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YunOS将运营商、芯片及元器件厂商、解决方案厂商以及品牌厂商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在降低产品成本和产品结构的优化上有着更大的优势。尤其是2016年之后搭载YunOS的产品在硬件上将100% 支持4G LTE,并向2GB+16GB以上的配置倾斜,发力存量市场的寓意已经十分明显。

其次,中小手机厂商需要良性的生存方式

从2013年至今,国产手机市场的格局几经更迭,除了巨头的沉没和崛起,中小手机品牌的死亡潮也成为手机市场演进的一大特点。特别是在大可乐宣布破产之后,有关中小手机品牌出路的讨论更是甚嚣尘上。YunOS去年7倍的用户增长似乎打破了手机市场寒冬的说法,但此前中小手机品牌的生存方式并不乐观。

单从工信部入网检测的手机厂商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从2012年到2015年倒闭的手机厂商分别为125家、198家、202家和136家。即便如此,当前仍有1000多个手机品牌在日渐逼仄的中国市场竞争,仅2016年前三个月,在国内市场上市的智能手机新机型数量就高达274款。也就是说,不少中小手机厂商仍站在死亡的边缘,想要打破这个局面必须探索出更加良性的生存方式。在笔者看来,中小手机品牌应当做下面三个方面的尝试:

其一,从硬件到生态。

生态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更可以说是手机厂商的必然归宿。和一线手机厂商相比,中小手机品牌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供应链掌控、服务盈利等方面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短板。换句话说,一家规模不大的手机厂商很难扛起生态的“大旗”,唯一的选择就是拥抱操作系统厂商,借其系统产品能力、平台服务能力、终端运营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产业整合能力等以联盟的形式布局生态。不过,从乐蛙的倒闭和腾讯在操作系统上的犹豫不决来看,类似于YunOS这种能够承载中小手机品牌生态梦的系统厂商并不多。

其二,小厂商大品牌。

王坚博士对手机品牌的观点是:小厂商也可以打造大品牌,最典型的就是锤子和魅族。同样,其他的手机厂商想要形成良性的生存方式势必要结束单纯售卖硬件的发展模式,集中更多的精力去打磨平台。就这一点来说,被一线手机品牌“抛弃”的运营商渠道是个不可多得的机遇,依靠运营商的影响力可以带来更大的市场声量。而随着YunOS、展讯、波导等重量级厂商的合作,将为中小手机厂商在技术支持、产品保障、市场合作等多方面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其实,对大品牌的理解并不应该过于局限,在某一地区、特定人群甚至不同的产品形态上,只要能够赢得用户的品牌认同感,都将成为不可或缺的竞争力。

其三,进军海外市场。

在国产手机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下,进军海外市场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的必然之举。只不过中小手机厂商在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并未成为进军海外市场的主力军。然而,YunOS不久前宣布将携手蚂蚁金服进军印度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或许是中小手机厂商的又一个机遇。按照印度手机市场的布局,本土厂商因为价格优势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考虑到lephone等手机品牌在海外的千万销量成绩,依靠YunOS的价格优势占领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总的来说,手机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对中小手机品牌来讲并非好事,但YunOS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或将改变中小手机厂商的生存方式。可以预见,在手机巨头们酣战在即的时候,YunOS和它的合作伙伴将成为改变未来格局的变数。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O2O、手机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作者:张贺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