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唱多3600点的任泽平清空了微博,释放出什么信号?观点

百度百家 / 郭施亮 / 2016-05-16 14:18
在今年的5月13日前后,作为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的任泽平,却清空了微博内容。然而,对于任先生的这一举动,却引来了市场的一片热议。就目前而言,针对任泽平先生清空微...

4

14、15年,是任泽平先生声名大噪的重要时点,而经过了14、15年任先生的神准预测之后,他的市场预测能力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敬佩。然而,随着股市经历了今年3、4月份的回暖表现之后,沉默多时的任泽平先生,却再度发出最强悍的预测分析,并于当时高喊唱多股市,并表示市场在3600点之前无阻力。

时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在今年的5月13日前后,作为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的任泽平,却清空了微博内容。然而,对于任先生的这一举动,却引来了市场的一片热议。就目前而言,针对任泽平先生清空微博的原因,仍处于市场各方猜测的过程之中。

不过,针对近期任泽平清空微博的做法,却明显与之前高调唱多股市的做法,有一些格格不入。但是,对于任先生的做法,或许还是可以从相关的事件言论中找出一些原因来解释。

其中,我们可以关注到,从近期任泽平发表的观点分析言论中,却与之前坚定看多市场的态度,有所转变。

具体而言,在近期市场发布了4月经济数据指标之后,任泽平团队却在最新的观点分析中表示,一系列的数据宣告了前期稳增长推动的经济回升结束。与此同时,亦在分析观点中表示,这次稳增长比市场预期的效果更弱、持续时间更短,维持经济短期W型、中期L型、长期只有通过改革才有望实现U型复苏判断。

然而,与这一次的观点相比,在此前的分析观点中,其对当时经济回升的数据,还是比较看好的,并对当时的股市运行状态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态度。此外,当时任泽平亦在相关分析观点中表示,从多个角度来说,A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而二季度大盘有20%的上涨空间。

由此一来,在其观点发生转向之际,其清空微博的做法,或许印证了其对之前的判断有所转向的倾向,但目前仍需要等待其正式的解释说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任泽平清空微博之前,中证协曾经发布了公告,并称存在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并违反了协会《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与此同时,按照当时的公告显示,证券业协会依法依规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了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之中。

对此,受到此次事件影响,也不排除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任泽平团队在观点表述中的用语,而作为影响力巨大的微博、微信等工具,其观点言论的规范化、理性化,也将会成为当下重点监督的对象之一。或许,任泽平先生选择清空微博的做法,也与此事件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

但是,从总体上来看,针对任泽平清空微博及其部分分析观点出现态度转向的现象,确实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不过,对于颇具市场号召力,且背靠实力券商机构国泰君安的任泽平先生,其系列的做法,却难免会引发其余部分券商机构的跟风操作,甚至还会转变部分机构投资者或市场投资者对当下市场环境的重新审慎分析,这也会从某种程度上削弱市场多方再度做多的投资信心。或许,对于任泽平的这一举动,或许给市场释放出一个需要重新审视市场、理性看待当前市场环境的重要信号。

除此以外,我们可以注意到,任泽平先生背靠的实力券商机构是国泰君安,而国泰君安同时也是前期呼吁“全力稳定市场”的21家券商机构之一。对此,作为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的任泽平,其对市场的态度存在有所转变的倾向,也在某种程度上暗示着国家队资金在市场中的重要角色或有所变化。

根据今年4月份的21世纪经济报道数据指出,今年一季度救市资金浮亏约7.7%,而国家队资金的浮亏重灾区在银行、钢铁等板块之中。不过,从之前国家队资金大举布局的时间点来看,部分股票的布局位置却相对偏高,而任泽平先生前期提及的3600点目标,也与前期国家队资金布局的区域有所相近。

或许,对于国家队资金而言,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浮盈,或许真的需要市场重返至相对偏高的位置水平。但是,对于最近几个月的股票市场来说,虽然存在国家队资金的护盘影响,但市场的整体运行重心仍不断下移,而此时此刻国家队资金也因此承受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A股纳入MSCI的时间点逐渐逼近,而前期国家队资金强力护盘等行为,却或多或少地影响到A股纳入MSCI指数的进程。由此可见,在此敏感时点来临之际,不排除国家队资金或逐渐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行为,并加快把主动权交还给市场,以恢复股市自身的良性调节,从而达到减少A股纳入MSCI指数的阻碍目的。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郭施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