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今麦郎之后,统一能反超康师傅吗?创投

砍柴网 / 面包财经 / 2016-05-17 10:51
然而握手之后的共同“生活”并不算如意。早在2012年统一就发布公告,称有出售今麦郎股权的打算。对于此次与今麦郎“分手”的原因, 统一给出的回应是“已基本完成阶段性战...

至少从股价表现上看,资本市场对于统一出售今麦郎饮品股权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自5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以12.91亿元出售今麦郎饮品47.83%股权后,香港主板上市的统一企业中国(0220.HK)股价在随后几日颇为强劲,几日内的最大涨幅一度接近15%。

统一与老对手康师傅的市值差距也在缩窄。截止上周收盘,统一总市值322亿港元,康师傅475亿,两者相差约150亿港元;而过去几年差距最大时,两家公司市值差距达到千亿港元之巨。

在甩掉今麦郎之后,统一能在与老对手康师傅的多年较量中扭转局面吗?

十年“婚姻”缘尽 一场意料中的分手 

2006年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前身)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合资签约仪式,宣布成立今麦郎饮品,被业界称为“引发轰动的握手”。

然而握手之后的共同“生活”并不算如意。早在2012年统一就发布公告,称有出售今麦郎股权的打算。对于此次与今麦郎“分手”的原因, 统一给出的回应是“已基本完成阶段性战略目标”。这种说法似乎更像一种给彼此台阶的客套。双方合资之初,曾有计划在2015年达到百亿规模的营收,但2015年今麦郎的营收仅略多于25亿,远没有达到预期。

与此同时,国内食品和饮料市场正在经历着深刻的调整。“食品与饮料行业持续进行结构调整,既有产品普遍增长力道趋缓甚至出现衰退,而创新、升级的新产品则异军突起,带动产业发展。”这是统一企业年报中对市场做出的评价。

以统一和康师傅为代表的方便面和饮品巨头,最近几年都遭受着严峻的竞争压力,从今麦郎中抽身,将资源聚焦于旗下主打品牌,早已成为统一的必然选择。

食品饮料巨头同遭压力 统一转型能否弯道超车? 

在港股上市的三家食品饮料巨头,这几年日子都不好过。康师傅、统一和旺旺2015年营业收入均出现了下降,股价也都承受着压力。

但三家的股价表现其实并不完全相同,康师傅与旺旺的下跌幅度远高于统一。下图是康师傅与统一过去几年的股价和市值变动势图: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康师傅的市值对统一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两者市值相差最大时超过千亿港元。最近两年以来康师傅股价持续下挫,市值较最高时已经跌去700亿以上。统一企业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多虽然也遭遇下跌,但跌幅远小于康师傅。

统一企业2015年净利润为8.35亿元,不足康师傅的一半,但较上年大幅增长。康师傅利润尽管仍然较统一高,但却较上年大跌超过三成,并且已经持续三年下跌。

财报显示,统一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为22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而康师傅营业收入约595亿元,依然对统一保持着规模优势。

不过统一近两年来持续推出高毛利产品。除了高价方便面之外,还推出中高档饮品品牌海之言及小茗同学,2015年累计收益超过人民币25亿元,被给予厚望。

甩卖今麦郎股权,拿回现金之后,统一在自己的主战场上有反超的机会吗?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