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辨英豪只是表象 玖富在下一盘什么样的大棋?专栏

/ 王小琉 / 2016-05-19 11:49
这一次,在打造一个巨大的金融生态圈的征途中,长久以来习惯安静、潜心钻研的“技术控”玖富,从幕后高调地站到了台前。

  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先吃螃蟹的代表之一,玖富经历了从0到1的本质创新,曾首尝到行业早期创业的艰难。如今,已逐渐成长为国内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玖富重新再将目光聚焦到创业者身上。

  玖富近日联合IDG、经纬创投、华兴资本等十数家知名创投机构,正式启动了“2016火眼?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此次大赛在去年玖富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的基础上,聚焦金融科技,并增设美国硅谷站,致力于发掘全球优秀金融科技创业项目。亮眼的是,玖富CEO孙雷也罕见地首次现身此次大赛,可见玖富方面对比赛的重视。

  纵观玖富集团近来的动作,跨界举动层出不穷,有人说,其玩法不拘于常规似乎越来越像孙悟空,“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如今,从玖富启动的金融科技大赛中又透露出其哪些未来的战略布局呢?究竟,玖富准备从中玩出怎样的神通?

  资本寒风凛冽 当创业激情遇上创新基因

  去年以来,“资本寒冬”的说法众说纷纭,很多创新创业项目以往随便一个项目就能够拉到风投的日子已一去不返了,在这波浪潮之下难以融资,或者融资的额度大幅下降。尽管如此,但这丝毫难掩大众的创业激情。

  作为小微的创业者,不仅面临更加理性的资本,也在社会资源、体量等方面均不具备优势。成立于2006年的玖富虽早已不再是新创业的公司,但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一份子一直在谋变,创新一直是玖富发展的不竭生命力。在助力大众创业方面,一方面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提供更科学、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希望能以孵化的形式为金融创业者保驾护航。

  早前玖富在孵化明星产品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玖富曾在内部孵化出了6-7个移动金融产品,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发展,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圈大名鼎鼎的两个成功案例——悟空理财和闪银Wecash,如今玖富要把这些成功案例的经验对外共享。据了解,除却全程免费的创业咨询服务,玖富还将借助资本大佬、行业巨头的力量来给予参赛创业者更多的帮助和指导。据了解,去年的大赛冠军房司令经过一年的发展,在玖富战略资源支持下,获得我爱我家等多轮融资,成为行业领导品牌。

  互金行业之变:从跑马圈地到技术围剿战

  值得一提的助力,还有玖富方面更宝贵的技术力量。玖富在金融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IT技术等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都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此次大赛主题为何从之前的“互联网金融”转变为“金融科技”的深意所在。

  玖富高级副总裁兼CFO林彦军在大赛期间的采访中点破了其中微妙,“如果说去年更重视创业大赛模式的创新,那么未来金融真正驱动的核心还是科技,以前金融业界更关注跑马圈地,盲目追求规模,现在必须应该注重真正有科技含量的”。

  事实上早在2016年1月,美国谷歌云端平台负责人发出,“谷歌将加入金融科技(Fintech)大军,集中精力探索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的言论时,一场关于“金融科技”创业创新高潮便方兴未艾。在这轮金融科技创新大潮中,金融大佬表现最突出:摩根大通高度关注区块链、大数据和机器人等新一代技术,更有90亿美元的科技投资规划;高盛持续看好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称该技术可以彻底改变传统支付体系。

  而在国内,玖富一直被称为互联金融行业中的“技术控”。2006年创立之初即重视技术在金融中的应用。通过在小微金融信用评估与全流程风险管理上引入美国FICO评级模型等国际先进技术。如今玖富旗下多款产品近期陆续上线了人脸识别功能,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欺诈风险,同时提高审核效率。而在大数据风控技术上,玖富也通过旗下wecash闪银和自主开发的bus云信用审核系统,将大数据信用评估模型应用在40余项数据、数千个数据点,为借款用户建立信用画像,实现快速审核。近期引进海内外金融科技领域优秀人才,还将上线智能财富管理服务让外界对其关注度直线上升。

  此次举办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也是技术控的玖富进击金融科技、进行技术卡位战的又一重要举措。在选择优秀项目时,创业团队的技术背景如智能投顾机器学习、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成为玖富下筹码的重要指标。

  从单点到生态 玖富战略延伸的又一枚棋子

  当然,这其中也隐含了玖富更长远的布局。毕竟P2P终究不过是玖富集团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的形态。随着风控技术的不断趋于成熟,玖富的未来势必要完成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到一个互联网金融大型开放平台的变异。

  这样变异的优势如同近年来BAT巨头高调布局百度海洋、腾讯方舟、阿里绿洲的生态圈一样,当自身入口、资源、能力的开放之后,平台在与接入平台者的合作中,既可以帮助合作者的业务成长,平台自己的产品、资源也能输出和绑定,随之一起成长。毫无疑问,这是一箭双雕的共赢之举。

  玖富也在效仿巨头的模式进行一种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延伸,其采用的是一种培养生态链的模式,将产业链进行切分,在各环节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所以外界能看到玖富在构建庞大生态系统过程中布下的重要棋子:

  在去年4月宣布新一轮融资1.1亿美金后,玖富便开始推行“LINK+PLUS”战略。LINK指像U盘一样插入并连接一切理财、借款、分期应用场景;而PLUS则指通过建立内外部创新孵化机制。目前,玖富交出了“LINK+PLUS”战略一份优秀的成绩单:玖富已经孵化了玖富钱包、Wecash闪银、悟空理财、分期GO、叮当贷、蜡笔分期等多个品牌。此外,玖富还与阿里芝麻信用、中国电信天翼征信、银联、58同城、赶集网、易车网、我爱我家、迪信通等机构合作布局场景金融和资源互补……如果对比互联网巨头,BAT更多的是在为生态链的小伙伴们提供流量,换技术,而玖富则为生态链的小伙伴们提供技术,换流量。

  以“Link+Plus”布局多个入口,攻下亿万草根级用户,是互联网金融真正爆发的必经之路。在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玖富集团是模式“变异”最为彻底、组织形态最为开放的一个。而如今的火眼?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也正是玖富“Link+Plus”战略的延续。与以往的生态布局不同的是,创业大赛的举办让玖富不再低调,玖富希望通过这样热闹非凡的赛事来搅动创投圈的平静,甚至将赛事开进了美国硅谷,倾听彼此之间金融科技领域创新者的声音。

  这一次,在打造一个巨大的金融生态圈的征途中,长久以来习惯安静、潜心钻研的“技术控”玖富,从幕后高调地站到了台前。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