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绞杀了中国的华为?绞杀了中国制造业?观点

砍柴网 / 手抄报 / 2016-06-03 15:24
在深圳是完成业务指标,赚得钱越多越好,你赚得钱越多,大家越佩服你,你的生存和工作环境越好。而北京是收租文化,下面的人要打点上面的领导,领导就是收租,收好处费。不...

20160528115350268.jpg

我绝不是不尊重华为,我非常尊重华为,不尊重华为,还有哪 一家企业可以尊重?

我是要讲一个事实。

2015年,华为销售收入3900多亿人民币,增长了30%多。也就是说2014年的销售收入2500多亿。

今年初,美国劳力士公司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公布的资料,劳力士一年的销售额是2000亿人民币。

也就是说2015年,中国华为是两个劳力士,而退后一年,就是一个劳力士。劳力士的销售收入已经稳定很多年,利润也非常高。2015年,华为投入研发的费用就1000亿,成本很高。相信劳力士投入研发费用一定没有华为高。

中国除了华为,销售收入上千亿的电子企业还有谁?

当然还有一个中兴。

可美国巧克力就有十大品牌,劳力士只是第二,第一的是德芙,第三的是金帝。美国人太不注重品牌宣传,你要想在网上搜索,很难查得到。他们就是不让你知道,悄悄赚中国人的钱。

咱们现在再数数中国人最瞧不起的不是高科技的饮食产品:

美国的汉堡有两家企业,肯德基、麦当劳。从数字看,销售额并不高。可你仔细想想销售额并不比巧克力少。美国人也逃税,你不要发票,他不开发票,又不为了当官弄个GDP,他为啥要给你弄个高销售收入来交税。

饮料有可口可尔和百事可乐,也是行销全世界。

咖啡有星巴克和雀巢,也是世界第一的品牌。

奶粉,在中国市场竞争激烈,并且中国产品也没有竞争,就查到多个美国品牌:惠氏、雅培、雀巢、美赞臣、多美滋、施恩、旭贝尔、亨氏。

......

中国人,我们为华为而骄傲,但看看美国这些产品和品牌,我们骄傲得起来吗?

对比美国,中国人多的是货币,是钱,少的是产品。产品才是美国的竞争力,并不是美元。

这是今天中国人应该弄明白的一个道理。盖房子不能拿到世界上去交换。印钞票再多,没有产品做支撑就是泡沫,不值 钱。互联网再发达,卖得是人家的产品,是人家赚钱的工具。

是谁绞杀了中国的华为?

可中国只有深圳有一个华为。举头一望,大江南北,中国只有一个华为。并不是只有华为这个名字,是在世界上立得住脚有竞争力的企业。

有人会说,不对!

中国工商银行是世界银行第一

中国万科是世界房地产第一

中国马云是世界互联网第一

可我告诉你,正是金融第一、房地产第一、互联网第一,绞杀了中国制造业,绞杀了中国的华为!

先说房地产。

任正非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目前深圳房地产过度发展对工业有挤出效应,“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发展空间”。

这只是一个方面,房价过高,企业成本就高,政府操控房地产,大家都想搭上房地产的快车,一个上千人的工厂干一年,还不如老婆炒房赚钱多,谁还做制造业开工厂?

再说金融。现在大家都拼命上市,成立公司就是为了融资,就是为了上市,融到资 就成功了,上市就美梦成真。可那些融到资、上了市的企业有几家是成功的企业?

华为成功,就是拒绝房地产和金融操盘上市。如果华为做了房地产和金融,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华为了。就像联想做了房地产和金融,就做成了房地产公司和金融公司,电脑手机都做砸了,做没了。

做金融就是印钞票,今天看到朱镕基总理的公子讲中国金融多印了40万亿,占货币总量的3分之1,实体经济、制造业还做得下去吗?

最后是互联网。

现在是全国上下互联网+,不互联网+你都不会讲话了。可华为只是把互联网看作一个工具,如果当成了目的,企业就完蛋了。

中国的互联网洋溢的是营销至上的观念,营销第一。华为手机是中国企业做得最晚的手机,可华为做手机最成功。因为其他品牌,包括波导、TCL、天语等国内手机品牌,都死在了营销至上的路上。销售越快,销量越大,死得越快。因为你产品质量不好,用户体验很差,口碑立即传死你。质量事故要返修,成本让你无法接受,货都堆在了仓库里。每一个登上销售第一的手机品牌,各领风骚大半年。最近网上销售最成功的是小米,被 捧为互联网销售之神,被 奉为模式,现在已经跌出了销售前五,互联网神话破灭了。

互联网销售对中国本土企业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因为国外产品可以借助互联网快速进入中国市场,人家的产品又好,中国企业怎么竞争得过,可以说是永无出头之日。

过度第一的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是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天敌和杀手,绞杀了中国的华为,绞杀了中国制造业。

中国为什么要过度发展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那是另一回事,是一个根源性的问题。

内地建不成特区深圳,也出不了华为

今年东北经济衰落了,有就提议东北建成深圳那样的经济特区。

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治理雾霾,也有人提出建成北方的深圳。

这些人认为,建特区经济就好了。

我认为,这些都不靠谱。这是我2014年写的一篇文章

京津冀建不成北方的深圳

京津冀一体化,有人提出一个方案和思路,建成一个北方的深圳。

最直接的是把一些中央部委和国企总部迁出北京,但只有相连部门的整体搬迁才能确保未来的行政效率。这么做会产生高昂的搬迁成本并遭遇政府内部的强大阻力。因此,更有意义的也许是另辟蹊径,以市场为基础在北方再造一个“深圳”,即以异地集聚来剥离北京高科技中心的功能。地址可选在自然环境较好的地方,离北京城区有足够距离以免在地缘和思维上受到北京的影响,但可由公交化的高速城际铁路与北京相连。

深圳最初就摆脱了旧的束缚,是改革政策的试验田。在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地域之分和贫贱之差被弱化,竞争环境相对公平。在北方再造“深圳”旨在吸引已在北京或本要移入北京的年轻人,真正以人为本,让年轻人不仅在这里奋斗,更愿意在这里生活。如果能逐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高科技业集聚地,或许能缓解北京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也为深化改革做出有益的探索。

我认为,京津冀建不成北方的深圳。

京津冀建设北方深圳的空间是很多的。比如天津滨海新区和唐山的曹妃甸,其面积都比深圳大得多。还有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当年发展势头和获得的支持远远优于深圳。中关村是副省级单位,其产业能力远不如深圳副村级单位的华强北。中关村现在卖的大多数国产电子产品,绝大多数是深圳华强北制造的。

当年,确立为特区的不只是深圳,珠海、厦门、汕头,都是经济特区,但真正发展起来的特区就是深圳。后来的海南也划成了经济特区,上海浦东也是经济特区,其经济的发展都不是因特区,而是城市化的原因,全国的发展都是如此,呈现出经济特区发展特点的,只有深圳。

这说明一个问题,深圳的成功并不仅仅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政策。同样的政策,为什么别的特区就没有发展好?

那么深圳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深圳成功的原因是条件太差,资源太少。设立特区之前,其他地方都比深圳好,基础好,人口多,政府行政能力强,国家扶持大,投资多。深圳不过是一个县,因为处在前线,不允许发展工业等,因此全县号称5万人,而实际上只有2万多人,到处是荒地。当时为了向深圳调干部,省里的干部认为是扶贫,讲好条件,呆三个月就回广州。当时的深圳隶属惠阳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惠州市,惠阳的干部也不愿意去深圳,因为深圳也是惠阳最落后的县。

正是这样,深圳的官僚体制薄弱,人少,官少。这样外地的移民到深圳,外资 企业到深圳投资,反正阻碍很少,官员根本就管不过来。深圳发展起来就是没有政府和官员管。我是1997年到深圳的,那个时候,开个小饭店,还不用办理什么手续,不用什么审批,也就是说,如果你做点小生意,只要客户不要求开发票,根本就不用缴税。

深圳的原始积累就是这么起来的。现在的深圳做生意,税收也还是好商量的,你可以合法避税,如果一年赚个百万利润的小公司,也可以加大成本,不用交税。原因是现在的深圳政府也还是体积较小的,政府也不愿意让企业交太多的税,在全国相比,说得过去就行。因为在全国交的税已经够高。因此,深圳是为企业瞒税,而内地是收过头税,今年把明年的税都要交上,去完成税收任务。这样企业如何活?

深圳的政府官员基本不骚扰企业,更不会到企业吃吃喝喝。如果年收入十几亿、几亿的企业,在内地就是大企业,政府盯得死死的,在深圳这样规模的企业根本就挂不上号,没有人去找你的麻烦。

深圳办事效率高,市政府有办事窗口,该办的事,到窗口一办就成功,窗口会一直有人值班,不会为难你,也不拖延。我工作调动时,发改委、组织部、人事局、公安局,一个上午就全办妥。绝没有商量商量,等等。该办的,一路畅通,绝不阻拦。但是不该办的事,也可以办,就是另外一个说法。但据说也是明码标价,办不成绝不收钱。在内地就不是这样,该办的事,不找关系,不花钱也不行,花了钱,也不定能办成事。收了钱不办事的官员很多。

如此等等,深圳的成功,是因为较少官僚体制的束缚和阻碍,创业成本较低,不用关系。原因是深圳的政府和官员不用去骚扰企业,相反,他们都主动支持企业。

京津冀都是官僚体制最重的地方,这些地方根本就没有平民创业生根的机会,有企业也被 政府和官员扶持关照服务死了。另外政府和官员需要财政花费,不可能不向企业收过头税。还有一个问题,去北京的人和到深圳的人完全是两类人。去深圳的人,多是一无所有的平民,他们不是靠关系的,而去北京的人多是投靠关系,想从官僚体制中分享利益好处的人,他们就不是创业的人。因此,北京是中国骗子的集中地,有的打着某领导的旗号,有的就直接装成某领导,到全国骗吃骗喝骗钱。网络诈骗、新闻诈骗、投资诈骗、加盟诈骗,等等,北京都是诈骗基地。

你让这些寄生在官僚体制身上的寄生虫去创业,岂不是开玩笑。

我有个朋友以前在深圳的公司做事,被 调到北京总部,他说,同一个公司,两地完全是不同的文化。在深圳是完成业务指标,赚得钱越多越好,你赚得钱越多,大家越佩服你,你的生存和工作环境越好。而北京是收租文化,下面的人要打点上面的领导,领导就是收租,收好处费。不给好处费,你的工作就受阻碍,就没法做。北京的每个人,都感觉自己皇族,全国人民都要给他送礼,都要尊敬他,都要打点他。北京是权力崇拜。权力是一切。这样的地方怎么会出现深圳?只能产生有名无实的中关村。

作者:手抄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