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马云、雷军、马化腾背后这些主持大局的二把手观点

IT时代网 / 周莹莹 / 2016-06-17 11:06
有人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而在马云、雷军、马化腾的背后不仅有默默支持他们的妻子,还藏着一个男人。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可能藏着另外一个...

(原标题:马云、雷军、马化腾在外面风光的背后,这些大公司都有一个主持大局的二把手)

有人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而在马云、雷军、马化腾的背后不仅有默默支持他们的妻子,还藏着一个男人。

蔡崇信——马云背后的男人

帮助阿里巴巴拿到软银资金,躲过互联网最寒冷的冬天;替马云筹资8200万美元,合并雅虎中国;带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他是马云背后的男人——蔡崇信。

1999年,蔡崇信赶赴杭州拜访马云,当时阿里巴巴还是一家鲜为人知的创业公司,其创始人马云同样名气不大。然而,就是这次见面改变了蔡崇信整个人生轨迹,他被马云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觉得他们所做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于是他决定放弃70万美元的年薪,跟着马云一起干,月薪500元也没关系。

“听说我要加入阿里,马云差点从西湖跳下去”,蔡崇信笑称到。

过去十多年,蔡崇信一直担任阿里巴巴的财务长,直到最近才交棒,转而担任“集团执行副主席”。阿里巴巴一路走来,好几度经营面临风雨飘摇,岌岌可危,都是靠蔡崇信高超的筹资能力,协助马云度过难关。

蔡崇信成就了马云,也成就了自己。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中,蔡崇信以59亿美元(376亿人民币)身价名列第38位。

林斌:“无论小米未来怎么样,这一定是我这辈子最成功的投资,没有之一。

林斌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情有两件:一件事在男女比例是9:1的中大电子系追到了自己的太太,另一件恐怕就是投资了小米。

林斌认识雷军,是在2008年。当时他想推动Google和UCWEB之间的合作。那个时候,雷军经常去找林斌聊天,两个大男人经常在一起挑灯夜战,聊到凌晨一、两点钟。聊着聊着,两个人从合作伙伴聊成了好朋友。

有一次,在与雷军聊天时,林斌透露说:“我想出来自己创业了,做一个互联网音乐的项目,你看怎么样?”

没想到雷军听后大喜,对他说:“别做音乐了,音乐我们投点钱,别人干就可以了,没意思。咱们一起做点更大的事情吧!”就这样,林斌第一个登上了雷军的小米战船。

林斌和雷军等共同创办小米科技,并出任小米公司总裁。如果说雷军是小米战舰的领航者,那林斌就是小米前行的掌舵者。

张志东——不仅是腾讯16年的CTO,更是一个天真、执着、可敬的良师益友

4年的大学同窗,16年的创业伙伴,张志东和马化腾一起共度了比家人还要长的时光。因为他们刚好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寻呼系统的开发者之一,且有着共同的梦想,才有了腾讯创业的开始。

无论是创业初期,还是创业多年以后,张志东都是腾讯首要依赖的一线技术专家,也是马化腾的技术主心骨,为腾讯互联网海量服务能力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如果说马化腾代表着自强不息、杀伐决断。张志东就代表厚德载物、中正宽和。在微信刚出来的时候,无论是资源还是技术,张志东都毫不吝啬的给予帮助。他为人低调,不买别墅,不开豪车,不铺张浪费。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腾讯发展的如日中天的时候懂得急流勇退,将机会留给年轻的腾讯人。

马化腾曾说:张志东不仅仅是公司过去16年的CTO,更是一个天真、执着、善良和可敬的良师益友。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可能藏着另外一个男人,他们在默默付出的同时,不仅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周莹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