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成为公司核心产品是一个陷阱专栏

砍柴网 / 于凡诺 / 2016-06-20 17:49
很多时候,老板们就像一个独行侠。要真触动世界,别给自己设套。市场生存,往往昙花一现,机会就拱手让人了。

很多时候,老板们就像一个独行侠。要真触动世界,别给自己设套。市场生存,往往昙花一现,机会就拱手让人了。

001

文/于凡诺

这是个很现实的世界,以麻木不仁为常态,唯有新和免费还在搅动一点点波澜,其他的都已是在渐渐沦为形式中死去。

大约是在2009年,五道口有一家文化公司,老板早年在深圳打拼过一段时间,帮人出了两本热销书,个人积攒下一些储蓄。于是跑到北京来开拓新事业。后来,不知道是听了谁的鼓噪,还是自己头脑一热,就开始集全公司之力为自己疯狂地打造个人产品系列。

当时的他的做法:第一是不管是谁的书,只要价格合适,都买来,挂上自己的名字出版。其次,在南方安徽等地雇佣了一帮刚毕业的大学生、实习生,开了小作坊编造。再次,通过各种渠道,论坛、博客、网站去给自己声张声势。尤其是五道口这边的几个员工,都例行公事般,每天都在严格围绕老板生造声势。

这位朋友,一味贪多求量还急躁……最初,很多员工还能指出各种错误,还有一些有经验的老员工,从结构和意义上提出可行的诸多方案,渐渐地整个公司就麻木了。这位仁兄怎么就是拗不过弯。他自己说,在自己想干一件事情的时候,在自己公司首先得树立绝对权威。结果也正是顺着这位仁兄的想法进行,重金之下,一本接一本源源不断地造了出来……后续,很快……没有了后续。销量的缺失,出版社首先不玩了……面对一堆库存……这位仁兄后悔莫及,可是他得出的结论是,自己时运不济,尤其推广不力。

几乎同一时间,另一位朋友在大望路这边开咨询公司盈利了一把。鼎盛时期,我去他的公司,仅仅策划部就有十人之多。他个人喜好交友喝酒。不过或许正是这种交际,飘飘然、逐渐狂热,一开始还是停留在想挣大钱阶段,后来狂想持续挣大钱,认为首先必须自有品牌。于是,他开始狂热般打造个人品牌。一段时间,他似乎就是要把自己打造成独一无二的一个东西。于是全公司开始想方设法,为老板个人品牌发力,并且成为了公司首要的产品考核指标。

大约折腾了一年多,这种为品牌而品牌的行为就不得不戛然而止,这段时间,员工流失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老板事后总结,是公司执行力缺失,阳奉阴违,主要是管理用人不当……

此外,北京某知名大厦,有两家培训公司,几乎在二零零五年左右同时起步。甲公司老大坚持自己不上课,除了偶尔救火之外。哪怕是在员工千呼万唤之下,亦不为之动容,更不留恋。他认为,自己上台一定会把公司做小了。乙公司则截然相反,一开始就是坚持自己要上课,要打出自己的声名。结果很明显,几年过去。第一家,日渐显赫,老板低调却持续闷声发大财。尤其在目前整个培训行业日渐西下的时候,还组织了几十号人海外连续畅游。反观第二家,烧了很多年钱,却一直要死不活的,老大貌似已经逐渐陷入极力刻画和突出自己的漩涡之中不能自拔。

老大为什么热衷于自己?很多人常说,或许在中国,这是几千年的一个结,很难轻易解开。

在商言商,见证过一茬一茬的商业模式之后,产品出来,笔者在不同的场合深刻体悟到两个指数至关重要。第一是陌生客户自然增长率;第二是产品迭代更新速率。换句话说,是不是在不断解决问题,这件事情是不是总的来说越做越容易。答案是,则正常。答案否,问题很大。

尤其是在培训行业,老大最容易成为产品的一部分。在刀耕火种的时代,老大冲锋陷阵确实有奇效,也还产生了许多成绩不菲的案例……随着斗转星移,时代变迁,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平台以及生态或者系统错综复杂、犬牙交错胶着竞争的年代。从一线执行到顶层架构,最极端的情况,随时都得顺应新状态做出或有可能就是战略性的调整。

在动不动讲一天课报酬五位数的时代,许多人站在了呼啸而辉煌的车头,光环盖住了所有问题,野心膨胀。许多幸存或者后来培训行业的老大,至今都仍然津津乐道,在回味那些为数不多的甜美记忆。

往往发展中的企业董事长或者总经理、总裁,只要是回公司,都极容易上火。不仅仅是外面事务多、压力大,而是尤其是当公司老大轻易介入公司产品任何一个环节,甚至本身就成为公司核心产品主要部分的时候,问题就会频繁出现,乃至于许多公司至死也不明白症结在哪里?

实际上,员工、客户、、亲友以及观众,即使是围观圈也是非常不同的。

对于一个销售人员来说,销售永远是缺市场,永远不会缺产品。所以销售往往在同等条件下依赖低价倾销加高回报,并善于依赖各种关系人脉断后等诸多方式去打开一个局域市场。不过,对于优秀的产品经理来说,市场永远缺好的产品。所以经典一出往往颠覆的就是整个市场。当然,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后者是主动的,前者是被动的。对于互联网、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或者企业转型,后者的成败更是关乎生死存亡。

一个好产品是千锤百炼打磨出来的,必须接受最严格的市场验证,乃至最苛刻的转化改变,一切以市场为最大的指挥棒。而在培训、图书、演艺等领域,许多公司最高权限的老大从不期意凸显自身,到竭尽一己之力打造自己的神坛,到成为公司产品的核心或者关键部分,除非老板非常幸运且常常处于自知之明状态,且检测评估体系独立客观,否则就是自寻死路。首先,老板产品很大程度上,就堵死了产品自我完善之路。其次,极大地增加了员工与产品之间磨合沟通的障碍。更会无端导致延长对市场反应的时间,因而极容易每次都把试错成本提高了好几个量级。往往最终的雪崩式反馈,近乎市场灾难又会直接打消掉创始人信心。而创始信心受创积极性丧失,公司项目的前景立刻就岌岌可危。

公司战略定位,与公司创始人息息相关,且一开始就会导致整个结构不同,全资源配备也因此会完全不同。任何顶级架构的倾斜,都会导致重心轰然转移。最真实充满黑色幽默的,就是公司既有员工第一要务是生存,外在表现就是最高老大认可。理性地抗拒甚至启迪引导老板阻力远远大于顺从,于是一大帮人,尤其是口齿伶俐、心思敏捷之徒顺应老板思路,须不知却正是一大帮员工极其认真地配合老大往死里做,尤其是临死之前,许多老大还往往自我感觉良好,浑然无自知。

老板个人才艺成为公司产品一部分,直至老板与产品直接连线。尤其是在老板产品等同个人尊严品牌挂钩的时候,产品就登上了一家公司势权体系的巅峰,势权体制下报喜不报忧是优良传统,直接影响所有链条。市场开拓最先就会严重受阻。市场的残酷性不是,最好的产品生存的最好,而是最接地气的生存的最久。绝大多数创始人美好的愿望,在这种特殊的境况中,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被禁锢成为一种形式,实际上老板们花了无数白花花的金银和时间,本质上却仍然仅仅是停留在某种认知的死循环中。

在目前这个互通有无、万物联通的时代,老大成为公司核心产品一部分,肯定是一个陷阱。很多时候,老板们就像一个独行侠。要真触动世界,别给自己设套。市场生存,往往昙花一现,机会就拱手让人了。(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号:yufann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于凡诺

自媒体人,创业冷静的观察者,IT评论人,曾任职中国报道网栏目主编、中国科技在线主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