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虽意外,但不可怕观点

经济观察网 / 张超 / 2016-06-25 16:01
总体来说,英国脱欧虽然是黑天鹅事件,但经过长时间市场酝酿与发酵,其各种影响已经被市场预期和消化,英国脱欧事件短期对全球市场的冲击会低于大家的想象,中长期的格局变...

总体来说,英国脱欧虽然是黑天鹅事件,但经过长时间市场酝酿与发酵,其各种影响已经被市场预期和消化,英国脱欧事件短期对全球市场的冲击会低于大家的想象,中长期的格局变化应是关注的重点。

具体来说,英国脱欧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分析:

第一,英国脱欧事件短期内必然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挤压风险偏好。但由于英国正式脱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手续要完成,其中也充满了变数。

第二,或将加剧“金融挤出”现象。为平抑短期金融市场波动,“货币放水”默认为央行首选,但放水行为会对脆弱的货币信用产生负效用,恶化全球金融体系不均衡。美国金融危机后,各国都通过货币和财政刺激勉强维持了局面,短暂避免了经济断崖式下跌,但恶化了结构性矛盾,利弊还未曾经可知。同时,货币放水和风险偏好下降还会推高黄金等贵金价格,激化贫富差距,对全球稳定不利。

第三,英国脱欧事件影响全球经济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会有深远的结构性影响。英国脱欧意味着欧盟分歧的表面化,市场和政策的割裂将会对全球服务、货物贸易产生负面影响,将增加交易成本,降低欧洲对资本和投资的吸引力。对中国来说,原来统一的欧洲市场拆分为两个,交易成本增加在所难免,但各自独立的政策灵活性大大增加,贸易和投融资效率的提高也是可以期待的。所以目前断言英国脱欧对中国影响负面为时过早。

第四,从地缘政治角度分析,英国脱欧事件对各国影响不一。短期内对英国来说受“重伤”在所难免,但欧洲大陆国家受伤也很深,英国脱欧不但削弱了欧盟的整体实力,更可怕的是增加了欧洲分裂的预期,就像一个炸弹,始终埋在欧盟脚下,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次引爆。对美国来说是利弊各半,欧盟的分裂在经济上对美国是利大于弊,因为削弱了一个竞争对手,但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对北约稳定的威胁是美国最不愿意见到的。“躺枪”最冤的可能就是日本,英国脱欧必然刺激“安全资产”,作为套利货币的日元避险需求大增,推升币值的结果就是加速“安倍经济学”的破产。

第五,对于中国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从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波及中国无法避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陡升,风险资产价格下滑也会持续,但我认为持续的时间有限且幅度也有限,因为基本面并没有大幅恶化,当市场充分消化脱欧事件后会反弹。从中长期来看,需要综合整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因素,英国脱欧将改变全球政治格局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于处于上升通道的中国来说或许就是另外一个“战略机遇期”。

(作者为太和智库、中国人民大学IMI研究员)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