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英国脱欧:曾经的梦幻欧洲如今深陷泥潭观点

经济观察报 / 管清友 / 2016-06-25 16:04
6月24日,万众瞩目的英国退欧公投尘埃落定,最终投票结果以51.9%的微弱优势敲定退欧,超投资者预期,国际资本市场巨震,英镑跳跌10%,欧元跌4%,原油跌6%,黄金大涨5%,美...

6月24日,万众瞩目的英国退欧公投尘埃落定,最终投票结果以51.9%的微弱优势敲定退欧,超投资者预期,国际资本市场巨震,英镑跳跌10%,欧元跌4%,原油跌6%,黄金大涨5%,美元涨3%,对于此黑天鹅事件,市场有诸多疑问:

一问:脱欧公投计划年初就已公布,公投前关于脱欧的预测言论也有很多,为何全球资本市场还是有如此大的震动?

一方面,这是欧洲近几年所有公投的第一次改变现状结果,过去05年法国荷兰,14年苏格兰、15年希腊丹麦等公投结果都是维持现状,虽然此前舆论热炒退欧可能性,但是大家内心还是认为英国会维持现状,因此脱欧获胜其实是超预期事件。

另一方面,我们从资本市场上也可以佐证大家的预期不够,公投前全球主要大类资产及汇率波动率并没有大幅提升,提升幅度都不及去年8月与今年2月两次全球金融市场震动时水平,表明市场对于退欧风险并没有充分price in,存在明显低估,今日黄金、英镑的波澜壮阔行情正是低估的结果,退欧的后续直接、间接影响将会持续发酵,这并不是简单的区域性事件。

二问:脱欧公投结果具有多大的法律效力,脱欧就立即开始了吗?

公投本身并没有法律效力的,法律并不要求议会必须遵从公投结果,但会有很大的政治及民众压力迫使议会这么做,尤其是在公投结果很明确的情况下,不过欧洲也有过最后没有遵循公投结果的案例,比如2015年希腊债务救助计划及相关改革协议的公投,公投结果是不接受债权人的救助计划,但是希腊政府迫于经济压力最终还是接受了。

虽然脱欧公投已经尘埃落定,但是脱欧还存在变数,真正的退欧起点应该以首相卡梅伦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正式向欧盟提出退欧申请为准,这代表着正式退出的通知,目前英国政府还尚未表态。

三问:脱欧到底如何脱?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向欧盟提出退欧申请,随后开始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两年内维持基本现状,如果两年协商不成,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否则两年后,英国实质性脱欧,不再享受单一市场。考虑到欧盟担心产生多米诺效应,比如德法或在谈判退欧条件的时候提出苛刻条件,达成新协议的可能性比较低。

四问:两败俱伤有多严重?

欧盟一体化的真谛是要素全流动,包括资本服务的跨境流动、商品贸易往来以及人力资本的自由流动:从资本服务跨境流动角度,英国与欧盟有深层次的往来。英国净对外直投中,欧盟占据五分之一的位置,相应的,欧盟对外投资中,15%投向了英国,同时欧洲的主要金融离岸业务都在伦敦进行,英国也以金融业为支柱;从商品贸易角度上来看,欧洲与英国相互之间的贸易往来频繁,彼此相互倚重。英国最近五年一直处于贸易逆差阶段,而对欧盟的贸易逆差占比已经超过了50%,并且逐渐呈上升态势。

这说明,英国进口商品很多来源于欧盟其他国,而欧盟其他国家也需要通过向英国出口来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从人口流动角度,各取所需。非英欧盟就业人口在2016年再创新高,达到215万人,在英国整体就业人口的占比逐年提高,目前已经高达6.8%。一方面非英欧盟就业者依赖英国较好的就业市场,一方面英国依赖欧盟提供的劳动人口支撑经济。因此退欧是两败俱伤的结果。

五问:对英国有何影响?短期明确的弊大于尚不明确的利

(一)无法享受欧盟“单一市场”福利:资本、商品、人力的流动障碍增加,且各项替代协议短期内都无法立即达成,造成真空期,不确定性会使得私人部门投资增加与信用扩张意愿下滑,对于经济增长形成明显的阻力;

(二)冲击其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金融业贡献英国GDP近10%,伦敦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交易中心之一,整个伦敦市场的交易外汇量占全球40%左右,位列第一;伦敦在国际债券市场中也占有无可争议的地位,在国际债券票据存量中,欧元币种发行占比高达42%,而这其中大部分都在伦敦离岸完成,全球离岸中心债券存量中,伦敦占比约60%。一旦退欧,新协议短期达不成,很多设立在伦敦的金融机构就要搬回欧洲,对金融业打击巨大;(三)国内劳动力市场受到冲击:英国本国劳动力人口占比从09年一直下滑,但英国就业人口中来自欧盟人数连年增长,2016年高达216万,占比总就业6.8%,因此英国相当依赖欧盟工作人口支撑经济。

六问:这一次脱欧后果和1992年英镑脱钩马克相比如何?影响更广,后果更严重。

1992年是“德国马克强+英国英镑弱”,由于脱钩的是弱势单个国家英镑,且是被动脱钩,风险集聚在英国内部,英镑两周之内贬值15%,但黄金及欧洲主要股指并未发生明显震动,扩散效应有限。

这一次是“英国较好+欧盟其余较弱”,由于目前主动脱欧的是强势英国,并且是主动脱欧,对于英国而言短期不确定性之“弊”一定大于尚不明确的“利”(如退欧后获得更为自由的贸易环境,不用为欧盟继续负担等),并且会立即引发对于整个欧盟经济不确定性的恐慌,两败俱伤,叠加当下全球经济萎靡及风险偏好脆弱,情绪蔓延将无法准确估量,流动性趋紧,需高度警惕后续风险。

七问:对全球经济、大类资产及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有何影响?从整体大类资产来看,退欧引发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下滑,整体利好美元、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利空股票、新兴市场货币、原油等风险资产,由于脱欧短期内两败俱伤,利空英镑、欧元。

从全球经济来看,受退欧影响,各大机构纷纷预测英国及全球经济增长将受到拖累。IMF预测,2019年英国GDP增速将会下滑-1.5%,如果情境恶劣,2017年英国就将陷入衰退,2019年GDP增速比留欧要低5.5%。OECD预测2020年英国GDP增速将比留欧下滑3.3%,2018年欧洲GDP受退欧影响下滑1%。

从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来看,退欧成真,全球资产巨震,风险偏好下滑,流动性趋紧,各国央行以宽松为主,紧缩都将推迟,各国央行应该已经为此做好流动性准备与应急安排。美联储来看,欧元英镑大跌+避险情绪推升美元走强,加息年内大概率缺席;日央行来看,过去三个月未加码宽松+避险情绪推升日元走强,日央行或直接干预汇市抑制日元走强,7月大概率加码宽松;欧央行来看,宽松之路难回头,深陷泥潭。对原油价格有何影响?一方面美元升值的情况下,由于计价因素会直接打压原油价格,另一方面退欧经济冲击造成全球需求下滑,再次,避险情绪高涨将会对风险资产整体施压,因此原油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八问:对人民币汇率如何影响?

目前央行中间价采取“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通过收盘汇率反映市场供求,同时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进行调节,已经形成了“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汇率形成逻辑。以变动公式“人民币CFETS指数变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变动+美元指数变动-0.36×美元兑欧元汇率变动-0.08×美元兑英镑汇率变动”为基础,按照不同情境的压力测试来看,相对较优情境,英镑欧元同跌10%,美元指数升至99,如果CFETS不变,贬值压力全由中间价承担,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2.53%至6.74%;相对较差情境,英镑欧元同跌30%,美元指数升至114,如果CFETS不变,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7.5%至7.0%。但考虑到现在是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汇率逻辑,央行可以通过CFETS小幅升值来分担中间价贬值压力,两条腿承压性更好。

(作者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管清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