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吴亦凡约炮更辣眼睛的,是父母们的朋友圈观点

砍柴网 / 新榜——内容创业服务平台 / 2016-06-27 10:33
根据微信去年公布的数据,60岁以上的微信用户占比不足3%,但就算按3%计算,在微信7.6亿用户中,60岁以上的用户依然高达2000多万。这部分微信用户,他们到底爱看什么内容呢...

根据微信去年公布的数据,60岁以上的微信用户占比不足3%,但就算按3%计算,在微信7.6亿用户中,60岁以上的用户依然高达2000多万。这部分微信用户,他们到底爱看什么内容呢?

美美哒门丽 - 美美哒

(此文正确的打开方式是配合背景音乐共同赏析)

● ● ●

父母的朋友圈长什么样?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父母的朋友圈是这样的。

每一条都有惊悚的标题,标题左边的小图,是完全突破底线的图片,一眼望去,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尴尬。更可怕的是,这些标题劲爆的文章会迅速在他们的家庭群中展开病毒式传播。

“紧急通告,赶紧告知你身边的朋友!”

“天哪!少女去医院用CT照下胸部,医生吓惨了!”

除了惊悚标题的文章,父母们还爱分享另一类带着某种黑色幽默的文章。

“属鸡的人,2016年大年初三必定出事,不得了”

“你身边有属龙的吗?就明天!”

“今天你有闺女就转一下,闺女会转运70年,没有就算了”

他们爱分享标题党,爱分享节日祝福,或者人文鸡汤。总的来说,父母们的诉求很简单,跟某著名段子手兼歌手一样,“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在近2000万公众号中,中老年人到底爱关注什么样的公众号,爱分享什么样的内容,这似乎也有迹可循。

● ● ●

这些父母爱看的文章长什么样?

类型一:节日祝福,动图贺卡

代表账号:传统节日祝福、早安晚安心语

在父母的朋友圈里,你总会发现在各种节日刷屏的祝福,对他们来说,每逢大大小小的节日,给所有好友群发一条祝福,就像在当初那个没有微信的年代,我们给所有朋友群发祝福短信一样正常。于是,这样的需求在中老年人中变成了再正常不过的刚性需求。

“传统节目祝福”就是这么一个公众号,新榜的预估活跃粉丝超过100w,每天的头条几乎清一色10w+,新榜指数常年稳定在950分以上。

这种以电子贺卡形式的节日祝福,由老年人专用表情包改制而成,乍一看,“技术”含量颇高。特点主要是三多,表情包多,动图多,标题党多,字体还特大。

中秋节、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正是这类文章密集传播的高峰期。在中老年人眼中,这类文章传达了“分享是一种美德,转发是一种境界”。

类型二:养生资讯,健康秘诀

代表账号:新老人

在父母们的朋友圈分享列表中,总有那些看似充满道理的养生类资讯。

“警惕!Wi-Fi可能让你的孩子生病!”

“脑梗、心梗的先兆和预防,短短一篇文价值千万”

“注意!这些药和食物不能混着吃”

“真相!喝咖啡会致癌?”

这类信息比病毒更疯狂地在他们的朋友圈被转发。

不难发现,此类文章普遍运用夸张或悚人的标题吸引点击,然而,大多数却因为谣言或内容敏感,在达到一定量级传播的时候被删除了,即使微信官方一再推出辟谣信息,但依然不妨碍这些养生资讯的疯狂传播。

这类账号中,“新老人”或许是个异类。定位于为解决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微信阅读需求的“新老人”,并没有把炮制悚人惊闻的爆文作为首要任务。“新老人”更像一个友善的朋友,或者负责人的子女,坚决抵制低俗、谣言类内容成了其运营者们一条缄默的规则。

类型三:情感鸡汤,成功哲学

代表账号:心灵鸡汤吧、哲学人生网

在腾讯去年公布的数据中,90后用户更关心娱乐八卦,80后用户更关心国家大事,而60后的微信用户,最关心的就是鸡汤文化。

与“咪蒙”又毒又辣的鸡汤不同的是,这类颇受父母青睐的鸡汤文的标题是这样的:

“最好的教育就是爱 | 深度好文”

“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一个大气的女人,一定是个幸福的女人”

情感鸡汤早已成为父母朋友圈的另一类打开方式,新榜曾检索过173个朋友圈常见“标题党”关键词,其中“深度好文”一词位列第二,由此可见,情感鸡汤类文章尤其钟爱“深度好文”,且频繁使用。这种鸡汤文虽然远没有达到“咪蒙”《致贱人》的火爆程度,但是过去30天内,仅标题含有“深度好文”的文章就有16898篇,累计阅读达到8500万。

类型四:搞笑段子,幽默视频

代表账号:大呲花

如果说以上三类公众号文章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那这类搞笑段子的门槛就相对低了不少。这类文章通常全文只有一个引导关注,一则制作粗糙的视频,一些胡拼乱凑、流传已久的笑话集合。

“视频一出,笑死千万人!”

“千万别笑出声”

其实这类文章也能成为父母朋友圈的一景并不足为奇。子女在外,父母孤单在家,或许也只有朋友圈的这些在我们看来一点都不好笑的段子能博父母一笑。

● ● ●

价值与风险并存的10w+

这些公众号真正摸透了2000多万中老年微信用户的口味,10w+对它们来说成了家常便饭,百万阅读也不在少数。

虽然在绝大多数人眼里,这些账号以及发布的内容有点low,甚至完全上不了台面,但是,它们却是实实在在为这些中老年人服务的公众号。只要这种需求存在一天,它们的价值就存在一天。

但是另一方面,它们也时刻面临着被删文甚至被封号的风险,比如“传统节日祝福”,已经有连续10天的头条内容被删除。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运营者们必须警惕这些潜在的风险。

作者:新榜——内容创业服务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