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要在汽车领域分杯羹 小米或许是个好老师观点

砍柴网 / 新浪创事记 / 2016-07-12 11:47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YunOS和上汽集团联手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召开了发布会。这款车号称是中国首款互联网汽车,它跟竞争对手最大的区别是采用了YunOS for Car的车载...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YunOS和上汽集团联手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召开了发布会。这款车号称是中国首款互联网汽车,它跟竞争对手最大的区别是采用了YunOS for Car的车载系统。

根据官方的说法,这款系统与普通车载安卓系统不同的是,其直接与汽车总线连接,这使得汽车系统能够能够读取汽车的基础状态信息,从而实现各种功能。

比如说系统内建的自适应地图能够根据速度不同自动进行地图缩放,适应车主的需求。语音信息系统能直接接受车主的语音指令,对空调,导航,音乐进行控制。系统还能像手机一样提醒车主待办事项、自动计算出通往目标地点的最佳线路,甚至能够提供最佳的停车位置。

其实,早在2015年,阿里拿出10个亿,与上汽合作的时候,笔者就谈过阿里的意图。如今这款汽车能实现官方所说的功能吗?

360截图20160712114514991

一、车联网的三条路线

关于车联网的问题,已经热闹了很多年。车联网实质上就是移动互联网登录到汽车,而车联网的问题在于车机的标准化。

互联网的基础是PC的标准化和固定网络的标准化,无论什么牌子的PC,基本都是X86指令集的Intel或者AMD的CPU,都用标准的网络接口,都用一样的协议。它们之间互联就没有困难。软件和服务也就是通用的。

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是智能手机和3G、4G网络的标准化。智能手机都是ARM的指令集,都是安卓或者IOS的系统,开发主要做两个平台就可以了,大家都用3G,4G,WIFI网络,开发的软件和服务也是通用的。

对比上述两个系统,车联网这个新生产物的问题是作为终端的汽车是非标准化的。具体来说,每一家厂商的车机系统都不一样,有安卓的,有黑莓的,有微软的,有linux的,还有一些冷门的嵌入式系统。硬件上,有ARM指令集的芯片,有X86指令集的芯片,有MIPS指令集的芯片。系统杂乱,硬件复杂,没法标准化,你要开发一个服务让所有的汽车用,这就要了命。为很么呢?开发者在开发软件的时候要做适配,而处理器不同、内存不同、闪存不同、操作系统不同、屏幕分辨率不同,交互方式有触摸屏,有按键,有类似鼠标的操纵杆,这些差异排列组合下来,开发者的适配工作将是天量。

所以,车联网首先要解决标准化问题。解决的办法有几条,一个是附加车机,再给车主一个软硬件标准的车机作为车联网入口,结果就是很多人开车放着原车导航不用,支架上放着智能手机。百度一度搞过车载平板,都是这个思路。

苹果和谷歌经过考虑,都走了投影路线,手机做主机,然后屏幕投射到车机,硬件是标准化的手机硬件,操作系统是手机操作系统,车机只是当作手机的屏幕和触摸屏,给手机保留一个接口就行了。这样也能标准化,实现车联网。

而阿里现在走的路线叫内置路线,就是车机不统一不要紧,我一家家车企来谈,谈好了,让车企用我的硬件,我的系统,这样车机就标准了。我的服务也就登录到这家的汽车上面了,车联网的服务也就打通了。

2015年,阿里给了上汽10亿,就是要干这个事情。试图先从上汽开始,把YunOS普及,然后把阿里的车联网服务提供给车主。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对使用者来说,实现了软硬件一体化的汽车,体验更好,功能更全,对企业来说,数据收集更全面,能形成标准上的垄断。但坏处也很明显,费时费力,投入巨大,还有巨大的失败风险。

但车联网背后利益丰厚,值得冒险,比如汽车维修保养,二手车,汽车保险……,很大的一块市场,同时还带着高端旅游、酒店、餐饮……。这是阿里看重的。而上汽及其合作伙伴目前在乘用车市场有很大的份额,所以阿里先从上汽开始合作。

二、作为开路先锋的荣威RX5能担起重任吗

上汽虽然是在乘用车市场有最大的份额,但是在上汽的布局中,销量最大的品牌不是荣威,是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

上汽大众的朗逸是轿车销量前列,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宏光和宝骏730是MPV市场的前列,宝骏560是SUV市场的前列。

而上汽和阿里的合作是从荣威开始的。上汽显然起步还是很谨慎的。尽管阿里给了10亿,但是上汽并没有一上来就把阿里的YunOS给自己全系车型搭配,而是给了一款荣威的新SUV。

我们先来看一下荣威,这个品牌是上汽的国产品牌,其前身是英国的罗孚。

荣威系列车型不多,荣威750是原版的罗孚75,荣威550是改款的罗孚75,荣威350、360是改款的罗孚25,荣威950原来准备用韩国双龙的底盘(买自早年的奔驰E系列),后来双龙收购失败,换成上汽通用的君越平台。

catchpic-4-46-46D4248649B03D6A55F086B42EFB6649

在销量上,除了低价的荣威350、360销售不错,其他车型都不能与上汽旗下合资的热销车型比。

具体到荣威RX5这款车型,它是荣威品牌的第一款都市SUV车型,与MG的锐腾有亲属关系。MG锐腾的2.0T版本动力出色,但是空间略小。而荣威RX5加长了轴距,在造型设计、做工上也有不少靓点,调教也更加成熟。客观来说,这款车虽然是个小众的品牌,但产品力应该算不错。

从阿里和上汽的做法来看,他们是想把RX5当做开路先锋。理想的状态是,RX5搭载的YunOS取得用户的好评,那么荣威350、360、750、950、W5全系搭载YunOS就有可能。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全部搭载。这些热销车型一个月几万,十几万的销量。如果顺利,阿里YunOS很快就会成为行业标准,YunOS就会迎来更多的合作伙伴。

但作为耐用消费品,车载系统这种高科技附加值只会使消费者在做选择时考量的一个点,而不会成为决定性的作用。从荣威RX5开始的合作,可能会受制于荣威品牌。再者,在某些保守的消费者观念里,会有功能越多,故障越多的理念,这在RX5与其他车型的竞争中,甚至会成为劣势。

所以RX5能否承担的起考验,还得需要双方更多的营销手段。

三、做汽车中的小米,需要学习小米

阿里看重车联网背后的大蛋糕,要切这个大蛋糕首先要看系统的装车量。而在车载系统这个新生的市场中,系统再优秀,没有用户使用也是白瞎,只有越快的垄断用户才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合作,继而引发正向的反馈。

现在荣威RX5很像当年的小米一代。MIUI被用户接受甚至被夸赞,首先要依赖小米一代的销售量,小米一代有人用,才会有人成为自来水做推荐,进而才有二代,三代,才有MIUI的装机量。

不同的是YunOS for Car变现比MIUI容易,车主的消费能力还是值得期待的。同时,相比于手机系统的两家独大,车载系统的混乱情况也使得快速普及有更大的意义。所以,在荣威RX5上下本钱做营销,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在我看来,荣威RX5在品牌力不足的情况下想要普及,也得学学小米一代的颠覆性定价策略。

现在荣威RX5定价是9.98万起价,与大多数竞品类似。而从产品力上看,相对于博越,H6,CS75,GS4、宝骏560这些产品,并没有优势。相比小米一代当年颠覆性的定价性价比的路线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性价比不高所导致的后果就是月销量不会太多。这对上汽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毕竟这本来就是个小众品牌,但对阿里YunOS的推广来说这是致命的。

所以,现阶段,阿里应该督促上汽甚至给予一定补贴或者促销,把价格降一点,把销量冲上去。力争成为月销量过万的车型。

荣威RX5要成功,做汽车中的小米是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maomaobea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