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P2P平台风控有问题:不在项目本身下功夫金融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7-12 15:00
截至2016年2月底,P2P网络借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而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将其与累计平台数量相比较则意味着全部P2P网络借贷平台中有近1/3出现停业、跑路、提...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了首部关于P2P网贷平台的调研著作——《真实的P2P网贷:创新、风险与监管》。该书为中国社科院批准立项的社科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关于建立监测和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机制调研》成果之一。这是国内首次采取跨学科、跨领域的系列联合研究,针对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金融、司法两方面影响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研究。为获取更广泛的数据资料,课题组实地走访了北京、广东、重庆、湖南、福建等多地,调研对象涵盖典型P2P平台、地方金融办、地方公安经侦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

截至2016年2月底,P2P网络借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而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将其与累计平台数量相比较则意味着全部P2P网络借贷平台中有近1/3出现停业、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风险控制是P2P网络借贷平台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但是社科院的调研发现,目前来看,多数P2P网络借贷平台不在项目本身的风险控制上下功夫,而是借助于自身和第三方提供担保。从风险管理模式来看,主要包括担保抵押模式、风险准备金模式、保险模式、技术手段规避风险、增信手段等几种。

报告认为,P2P网贷在各国的兴起有其共同的客观原因:

第一,互联网的普及降低交易成本。互联网金融在世界各国日趋重要,主要得力于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使用人口作为基础。虽然目前我国互联网人口比例相较于其他国家比例较低,但是由于互联网人口总数量的优势,因此也提供非金融行业业务发展的空间。

第二,新兴替代性金融渠道补充传统金融机构功能。以往传统金融机构基于交易成本考量下,小额或短期贷款往往没有获得重视。虽然P2P网贷行业有一定风险存在,但中小企业及新创事业透过新兴P2P网络借贷平台,取得所需资金却是不争的事实,此举将可为缺乏借贷信用的新创期及成长中的公司提供信贷支持,克服经营上的困难。

第三,融资市场的需求。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过后,由于传统金融产业受到严重冲击,许多金融机构因此而倒闭,仅存的金融机构也只能惨淡经营。传统银行的业务范畴,可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市场上更需要非金融机构,借助现代互联网科技,来提供低成本及高效率的融资业务。

第四,投资市场的需求。亚洲国家相较于欧美各国而言,其家庭财产结构主要是以存款为主,而相关的投资为辅。我国的存款比例更是高达7成,这意味著大部分的资金在整个资本市场当中,并没有获得良好的运用。P2P网络借贷,可谓是适时地提供我国市场投资大众,除了证券市场及相关金融产品外的新兴投资渠道。

报告指出,中国式P2P网贷有不规范之处但也有创新之处:

第一,从审贷方面来看,国内P2P网络借贷平台的操作模式与银行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依靠大量信贷员的线下调查,P2P平台能够从银行眼中的劣质客户中筛选出较为优质的客户。这源于其在特定的区域或圈子尽可能利用熟悉该区域或圈子情况的人来解决风控难题,体现出民间借贷网络化的特点。

第二,在资金端,对投资者的本金甚至利息进行明确的担保承诺;在资产端,大部分借款者是由平台线下寻找的。然而通过将各种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原本“趴”在金融系统中的存量资产。同时多种资产的引入也便于其更好地分散自身的投资风险,并且在享有混业经营所带来的种种利益。

第三,探索某些抵押物的有效监测和处置,使得一些被银行认为是无效的抵押物变成了P2P网贷的有效抵押物。

同时,7月9日当天还举办了以“P2P网贷----创新探索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的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高层论坛。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理事委员会理事长、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代表主办方先后致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铼,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理事委员会副理事长、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等领导嘉宾亲临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鑫,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副秘书长、盈诚投资副董事长、CEO甯辰,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大伟,上海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马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博,上海易贷网董事长李宁,向上金服CEO袁成龙,普惠金融集团首席律师李陵峡,零壹财经CEO柏亮,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研究总监吕雯等百余位杰出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专业的演讲与深度探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