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为什么所有人都看不懂小米模式?观点

砍柴网 / 吴晓波频道 / 2016-07-14 11:05
小米的理念: “最好的只有一款” 粉丝经济与性价比的悖论是,以性价比为购物第一要义的消费者,往往是忠诚度最低的。 以参与感和粉丝经济著名的小米拥有这样的研发理念是...

他是中国最早上网的100人之一。 那100人里还有马化腾、丁磊,以及当时在折腾中国黄页的马云。这100人,一定对互联网本身——而不是因其产生的金钱,有着信徒般的狂热。后来,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带有宗教般的白热化。

他曾和董大姐打过一个赌:5年之内小米销售额能否超过格力。 正如之前,国名爸爸和公公为销售终端来了1亿的对赌,雷董国民CP又为生产环节设下了一次对赌。

雷军和董明珠,放出10亿豪赌

大家提及他的第一反应是他办了一个手机公司,连他自己给不知道小米的人介绍时,都只说这是一个手机公司,“因为太复杂了,可能要半个小时才能讲清楚。”但小米是科技公司,手机背后有硬件、软件和整个生态链, 它还是中国第三大电商,也是拥有极高效率的零售连锁集团。

对,他在下赌时说“小米赢在没有工厂和店面,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产品研发和用户交流上”,现在却开起了小米体验店,目标是3-4年开1000家。

他还是互联网投资人,投资了100多家互联网公司。同时, 他希望帮助100个行业进步,并将自己的墓志铭写为“这个人改变了中国制造业”。 他改造的方法很极端,就是“扔100条鲶鱼,让他们搅和”。这个中国最早的IT人觉得,搅和才是第一生产力。

而 这么多年,吴老师自认只看错过两个人,李书福和他。 吴老师没有认为这个做摩托车的小伙儿能“再加两个轮子、一个沙发做成汽车”;也没想到那个杀毒的人,能冲进诺基亚、摩托罗拉、苹果和三星中杀出一个手机来。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雷军和吴老师对谈了45分钟,之后又私下在咖啡馆聊了1小时。 这个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科技初创公司,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小米正处在生涯的山顶,受到各种各样的注目和狙击。 它是能伸手触摸咫尺星空,还是会失身掉落万丈深渊? 包括吴老师,谁都很好奇。

达沃斯论坛,雷军和吴老师对谈45分钟

质疑,都由“绕行战略”而起

雷军 : 在做卓越网的时候,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手段。但把卓越网卖给亚马逊之后又考虑了一年多,我觉得互联网更多是一种方法论。我总结了四个词:专注、极致、口碑、快,做小米也完整地执行了这七个字。

吴晓波 : 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大家就用这七个字来质疑你。

“专注” ——小米做手机,但是后来开始做路由器、电视盒子、电视、手环,甚至电饭煲。好像什么都做了,不再是一个专注的雷军和小米了。

“极致”—— 小米的每一款产品都是以性价比来做传播,好像跟其它的产品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口碑” ——带来些许表扬,也引发了最大争议。互联网的法则就是坏消息永远比好消息走得快。

“快” ——小米的确发展得很快。但是2015,它的出货量被华为超过,被OPPO等品牌逼得很紧。

雷军如何来回复这种质疑?为什么外界总是评价小米什么都没做?风停了,风口上的猪会掉下来吗?

生产链 是力量还是负担?

吴晓波 : 以上质疑只是针对产品本身,在所有的质疑中,最大的质疑是关于公司生态链的。小米的生态链分为5个环。

第一环是手机 ,互联网时代,入口是最大的争夺,而手机就是最直观的战场;

第二环是用户 ,米粉应该是国内第一个拥有粉丝的硬件,有自己的论坛,每一版本的更替都是根据用户的测试与反馈;

第三环是软件 ,大部分手机端的应用都是由第三方软件来提供的,但小米直接做或投资了很多APP;

第四环是硬件 ,小米投资了55个硬件公司,做了一系列硬件,又最终通过手机控制了一切硬件;

第五环是体验店 ,像是科技界的无印良品,体验店中的产品必须是好用的、有统一设计的、性价比高的。

雷军 : 这5个环的生态链不只是为了“链”本身,而是一盘大棋。因为做互联网,前面永远有3座大山,BAT,超过他们的唯一方法就是绕过他们去一个新的战场。整个生态链都是“绕行战略”,这样才能越过BAT的山丘。

小米的生态五环

入口是每个互联网公司所追求的,而手机被当做最直观的战场。 手机的闭环与独立的生态真的还存在吗?五环把生态链拉得粗且长,这是最掷地有声的敲响,还是尾大不掉的负担? 产品 只有一款最好的

吴晓波 : 在小米整个生态链中,性价比都是一个重要原则。但家电行业的利润很薄,渠道成本只有8-9%,打压空间很小。性价比怎么能够体现先进性和技术投入呢?

雷军 : 传统产品一定要有3个型号——用最便宜的把你吸引进去,用最贵的做对比,让你下单买中等的,但其实三个产品并无大区别,却都需要开发成本。

为什么不能只做一款呢?最好的只有一款,这是我们的理念。 只有互联网公司才有信心只做一款,我把它做得最好。而与传统的三个产品相比,我们只有一款产品的开发成本。所以包括小米生态链中的企业,做商品往往都只有一款,找最杰出的专家来干,不惜血本,虽然开发的总价低,但单品的投入金额和技术都非常强大。

小米的理念: “最好的只有一款” 粉丝经济与性价比的悖论是,以性价比为购物第一要义的消费者,往往是忠诚度最低的。 以参与感和粉丝经济著名的小米拥有这样的研发理念是正确的吗?小米的商业模式可以被借鉴吗?苏宁、国美、联想、华为,是不是都能复制这个样本?

来源:吴晓波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