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线机构账号意欲何为?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7-21 16:22
7 月 20 日,知识讨论社区知乎正式对外宣布了“知乎机构帐号”的上线 。“ 知乎机构帐号 ” 是机构用户专用的知乎帐号,与知乎社区内原有的个人帐号独立并行。知乎官方对其...

QQ截图20160721161953.png

7 月 20 日,知识讨论社区知乎正式对外宣布了“知乎机构帐号”的上线 。“ 知乎机构帐号 ” 是机构用户专用的知乎帐号,与知乎社区内原有的个人帐号独立并行。知乎官方对其使用者的身份界定为 “ 为有正规资质的组织机构,包括但不限于科研院所、公益组织、政府机关、媒体、企业等。”

与此同时,首批10家率先入驻知乎的「机构帐号」正式亮相。首批受邀入驻机构包含中国科普博览(中科院)、Airbnb、迪士尼、第一财经周刊、西门子中国、Lens、滴滴出行、奥迪、MINI中国和美团点评技术团队 10 家不同类型的机构企业。

据显示,知乎「机构帐号」是社区新增的机构类用户专用的知乎帐号,是与知乎社区内原有的个人帐号并行的新帐号类型,通过引入这种新的用户帐号,知乎允许合法的、有正规资质的组织机构入驻知乎,发布内容并参与社区互动。并将与个人用户一起,分享自己领域内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目前,“机构帐号”入驻主要采用邀请制,机构企业也可以通过免费申请审批获得开通资格。“机构帐号”审核通过后可与知乎用户一样参与社区内互动,发布内容。

有意思的是,这十个帐号在第一时间集体亮相,各有特点。迪斯尼在开通知乎机构号当天就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迪士尼的公主形象是怎么创作得来的?而奥迪也同样一本正经地回答网友调侃的问题,由于其本身对于自家企业的深刻理解,答案确实能够以专业知识的姿态呈现在了用户面前,而非简单“抖机灵”的段子手。

众所周知,最早的知乎主要是以个人账号为主,通过个体来进行问答分享行为。随着大V和KOL的日益增多,知乎开始使用专栏的形式为这些人发布言论提供了新方式。知乎机构账号和前者不太一样的是,它首次采用了以群体为主体的方式,由一人提问,多个单体回答转变成了一人/机构提问,多个机构/单体回答。而其中,机构背后的群体力量无疑比单人强壮的多。

对于知乎老用户而言,引入机构是个新鲜事(或许对一部分人而言,接受这个比现在的值乎要挑战得多)。原因是以往的知乎文化是知识为中心,倡导平等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是排斥 “ 利益相关 ” 的。以至于许多与工作身份相关的问题,回答者往往选择匿名。但是今天,知乎却宣布让机构进驻,这是为什么呢?

知乎官方给出的解释大概可以概括为三点:

(一)专业权威机构拥有的独家内容、研究成果,是对知乎内容极具价值的补充。

(二)机构渴望在知乎上发出声音,与网友沟通。

(三)组织与组织的沟通,个人与组织的沟通可以丰富知乎现有的社区生态。

这三点的确很有说服力。不过要说知乎迟疑这几年才发现这三点,未免也实在太晚了。知乎的机构账号,总让人联想起最近分答上机构账号的红火,或许,这是一根让知乎下定决心的稻草?

机构帐号的推出,给企业提供了一个新身份:让他们作为用户来平等地和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此外,这些企业也能够借助知乎这个平台进行更加人性化的品牌营销以及舆情管控,如果是单纯的发布与微博、公众号上一样的常规内容,很难获取知乎用户的喜爱。

只有真正向用户解读问题,传递知识,以此向公众展现企业魅力,才能够获得用户的青睐。例如中国科普博览在短短一天时间内,便积累了13K的关注用户量,一方面在于其内容有料丰富,另一方面用户也感受到了机构自身真诚沟通的态度。

知乎用机构帐号将专业、权威的内容区分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自身知识构建平台负责。因为知乎在大多数人的实际使用中几乎已经成为一个足以代替百度的高逼格搜索引擎,用户在面临各种各样的生活困扰时,第一想到的不是百度,而是去知乎看看到底该怎么做,因为知乎的内容更权威,更符合事实,而这也是知乎最大的优势所在。

知乎内部曾经对个人用户和机构帐号有这样一个比喻——知乎是座城市,这里的用户是居民和游客,而机构帐号就是博物馆、艺术中心等等,都是构成这座城市完善这座城市的重要角色。这是知乎当下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必经阶段。

众所周知,尽管知乎用户数量一直在增长,但是其本身的 “ 专业化 ” 和 “ 知识化 ” 标签,却在近一年来显得风雨飘摇。我们也可以将机构账号看成是知乎面对社区知识混乱和质量下降的一次“城市升级”,希望通过机构账号的上线来强化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内容的分发和交流,挽回知乎曾经丢失的声誉。

作者:王凯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