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终将会被颠覆,但不一定是直播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7-26 16:49
依靠社交关系链在各个细分领域“占坑”,已经确保守住直播各个细分领域的腾讯,按理来说没必要再动用微信这个“大杀器”。因为一旦启用微信,代表着腾讯已经All In,无路可...

201607250848027633375

微信要做直播了?这种每隔几天必有一波的传言,简直比闹钟还准时,估计马化腾都懒得辟谣了。

作为霸占社交领域的头把交椅已经多年的武林盟主,每当有什么风吹草动,微信必然是四方注目的对象。对于不断出现的新风口,腾讯也一向秉着要么消灭,要么收购,要么自己动手的战略布局,可谓“一直在模仿,一直在超越”。

而此次直播如此火爆,来势汹汹,大有创造新一轮社交革命的势头。

直播有多火?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当下国内外所有的主流社交平台都集体转向直播:国外有FaceBook、Twitter等,国内有QQ、微博、陌陌。直播进入“百团大战”阶段,就连扎克伯格都说,“直播是目前最让我感到激动的事,我被直播迷住了。”

1469422511988841

在国内外直播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对于这样一个重量级的对手,大家自然非常关心腾讯的态度。

微信可能做直播吗?

据悉,腾讯旗下微信事业部目前正在谋划布局相关工作。此番微信事业部进军直播业务的消息属实的话,这也标志着微信将成为最后一个进入直播领域的主流社交工具。微信此举将除了巩固自身阵地外,也旨在打造自己直播全产业链的布局。

但是微信如果真的要引入直播功能,无论通过哪种模式都觉得对微信而言将是一场灾难。

开放的直播和私密的微信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优秀内容的介入才是在这场直播乱战中最终取胜的关键。但是目前,国内的直播还是以娱乐至死为核心,缺乏有价值的内容,同质化严重,就连拥有大量媒体明星资源的微博的一直播也成了网红的秀场,一副“我美我直播,你吐我还要播”的节奏。而微信的最大特点恰恰就是其公众号内容+关系网,但微信却在此次乱战中至今仍然按兵不动。

此前,有分析称,微信之所以迟迟未见动作,一方面是腾讯在研判战局的谨慎思量,主要在于娱乐性的直播和私密性的微信在属性上格格不入所产生的矛盾。

微信成功的根本在于提供了一个更加便利的私密社交的圈子。但是直播作为一种典型的陌生人社交却完全不同。满足的是一个想要获得别人关注的人,和一群想要窥探别人生活的人,实时交流的需求,只有多对一的狂欢,没有一对一的私密。

张小龙曾说,微信的价值观是“用完就走”,不绑架用户的时间。而微信不论以何种形式推出直播功能,都违背了初心。此外直播也与张小龙强调的“宁愿损失功能,也不损失体验”理念相冲突,但不管在朋友圈,还是公众号,加入直播功能后,封闭的圈子被打破,必定失掉部分体验。

虽然张小龙一直都在强调这些产品理念,但对于已经涉及到核心战略的微信产品,张小龙很难再独断专权,个人拍板决定了。腾讯公司内部各产品部门之间竞争激烈,最终做还是不做,还得看张小龙自己的取舍和腾讯内部博弈了。

提前布局,不轻易亮牌

另一方面,腾讯已经在直播领域早早布局,投资斗鱼、龙珠、呱呱,又接连不断的推出自己的直播产品,NOW(全民直播)、花样直播(美女直播)、 鹅掌TV(手游直播)、腾讯直播(红人直播)、企鹅直播(体育直播)等。QQ也嵌入NOW直播的入口,并在最近加入“空间直播”。

依靠社交关系链在各个细分领域“占坑”,已经确保守住直播各个细分领域的腾讯,按理来说没必要再动用微信这个“大杀器”。因为一旦启用微信,代表着腾讯已经All In,无路可退了。但真正的谋者又怎会轻易亮出自己的底牌呢?只需投资或者另建直播平台,布好防御线,静观其变就行了。

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毁于色情,在中国直播要想大行其道,优质内容+社交关系+严格监管一个都不能少。

微信一定会被颠覆的,但不一定是直播; 腾讯是一定会做直播的,但不一定用微信。

作者:王凯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