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的豪赌就是孙正义性格:他既是软银的盔甲,也是软肋观点

品玩网 / 钟舒婷 / 2016-07-23 14:49
一名老司机想在自己即将离开的时候,最后一次将大船往正确方向开去。这位老司机是今年 58 岁的孙正义。周一,软银以 314 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 ARM,这项收...

一名老司机想在自己即将离开的时候,最后一次将大船往正确方向开去。

这位老司机是今年 58 岁的孙正义。周一,软银以 314 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 ARM,这项收购被认为是软银的一场“豪赌”。ARM 在移动芯片领域占据绝对的优势,但软银身上背着约 1100 亿美元债务,这次收购的价格又是 ARM 年净利润 70 倍。当然,软银看重的是未来的物联网市场。

在这宗收购公布的一天后,也就是 7 月 19 日,ARM 股票大涨,与此相反的是软银股价一度下跌 11%,创下  2012 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投资者对收购的看法并不如孙正义那么有信心。

孙正义过往的成功收购并不具有连续性和可预测性,1996 年投资雅虎,2000 年给阿里巴巴投去 2000 万美元,2003 年投资盛大,以及对游戏公司 Supercell,这些都被认为是不错的投资。这些成功投资也让软银从一家通信公司,通过多元化投资路线成为一家不仅拥有 Softbank mobile、Telecom 等通信公司,还包括一些办公用品销售、太阳能发电等小公司。

一个月前,原本打算在 60 岁退休的孙正义宣布取消退休计划,打算继续掌控软银这艘大船,原本的继任者——从 Google 高价挖过来的 Nikesh Arora 只能离职。

2014-06-06T032716Z_1527275445_GM1EA6512JP01_RTRMADP_3_SOFTBANK-ROBOTS.JPG.cf

去年软银推出的情感机器人 Pepper,能用来聊天、上课、卖东西(或者卖萌)

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是孙正义想要押宝的未来,在 2014 年公司大会上,他这么描述未来:“到 2040 年,每个人平均将会拥有 1000 个联网设备在身上。”

可是到了 2040 年,孙正义就 83 岁了,于是他开始着急了,他在声明里说:“这是我们史上最重要的收购之一,我预期 ARM 未来将会成为软银成长策略的关键支柱。”

为此在 6 月初,软银连续减持阿里股票,抛售 4% 股份共计套现 100 亿美元。16 年前软银对阿里巴巴的这笔投资,被很多人认为是软银历史上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全现金收购的策略也是为了加快进程,其中包括 95 亿美元债务。

2345

图片来自软银&ARM 战略协议

不惜举债也要买下 ARM 重现了当年软银用 150 亿美元收购日本沃达丰、2013 年买下美国第三大通信商 Sprint 的魄力。

为投资基金 Andressen Horowitz 工作的投资者 Ben Evans 认为这宗收购“更倾向于投资逻辑,而不是产业逻辑。”就目前而言,软银所涉及的产业和 ARM 的芯片业务还未有明显的整合,尤其联想到英国脱欧带来的英镑贬值的影响。

但孙正义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时间上的)巧合。虽然(从决定脱欧到收购公告之前)英镑贬值了 15%,但 ARM 的股价上涨了 15%(由美元获得的收入换算的成英镑的价值增加)。一来一回影响为零。”

孙正义认为收购 ARM 标志着软银的转型,从传统的移动/互联网行业转型为 IOT,收购 ARM 是一项早有准备的长期投资

这次收购很孙正义。尤其在上个月负责海外投资、并且在 2014 年被挖来后一直作为继任者培养的 Arora 宣布辞职后,孙正义用自己的方法重新掌权。

按照原本(5月份)的计划,孙正义将在 15 个月之后离职,届时他 60 岁。可在一场谈话后,孙正义却否认了这个决定。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当他们在加州为今年的股东大会做准备时,Arora 和孙正义发生了以下谈话:

Arora:(卸任的事情)你准备好了吗?

孙正义:没有。

Arora:一年还是两年?

孙正义:五年到十年。

Arora 辞职后,孙正义表示说:“我曾经考虑在我六十岁的时候不再担任 CEO,但是现在看来我还十分年轻,因此还有继续干下去的动力。”

何时接班这个问题成为了 Arora 辞职的导火索,但孙正义更加不满的应该是跟 Arora 的做事风格。Arora 在 2014 年 7 月加入软银之前,在 Google 工作了十年,是 Google 首席业务官。

1200x-1

孙正义和 Arora

今年 3 月,软银将公司分拆为两部分,分别是专注日本移动通讯业务和软银的海外科技领域投资,Arora 负责海外投资。

上任以来,软银向初创企业投资了 40 亿美元,Arora 的投资风格很硅谷,他本人来自印度,看好未来的新兴市场,将 20 亿美元投到了印度的初创公司,包括印度最大的电商公司 Snapdeal、和印度滴滴 Ola,以及还有一些做食物递送、旅馆预定的服务型创业公司。

“软银在印度的投资跟其他地方完全不同,就像两个不同公司,遵循两种哲学。”投资公司 Seedfund 创始人之一的 Mahesh Murthy 这样评价软银在印度的投资行为。

这种分歧也导致软银董事会开始质疑 Arora 的交易能力和部分投资决定,并在 2 月成立了特别调查委员会,不过软银在 6 月 20 日又表态说,委员会对 Arora 的指控“毫无价值”。

不惜隐藏希望继续连任的心情、让 Arora 接班是不坦率的。想法仍不成熟,就不该交出接力棒。同时,到 60 岁只剩下 1 年,突然感觉很寂寞。——孙正义

Arora 这两年的培养和资源已经全部清零,事情又回到了原点,软银社长仍是孙正义,宫内谦负责国内业务,海外业务由董事会成员 Ron Fisher 和 Baer Capital Partners 创始人 Alok Sama 负责。

12

寻找继任者成为日本企业的共同难题,根据 2015 年福布斯富豪榜,在日本前 10 名富豪中,8 人都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例如优衣库老板柳井正,而且年纪都挺大。

对于这样依然由创始人掌控的公司来说,对创始人能力的依赖和寻找继任者的风险同时存在。这像一把悬在脑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比软银的 1000 多亿债务还难解决。

题图来自 bloomberg

【来源/品玩网   作者/钟舒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