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内容的火热,将是声优们的春天?观点

砍柴网 / 娱乐调查局 / 2016-07-25 11:41
随着娱乐综艺的火热发展,二次元内容的兴起,这种现状也在得到改善,如音熊联萌等年轻的配音工作室正在摸索行业发展的新方向,配音演员这个行业在中国正逐步走向正轨。

「啊哈哈哈哈」、「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说到最广为人知的中国配音演员,大概就是为周星驰配音的石班瑜了。作为影视剧作品的幕后付出者,他们一般都不为人所知。不过随着娱乐综艺的火热发展,二次元内容的兴起,这种现状也在得到改善,如音熊联萌等年轻的配音工作室正在摸索行业发展的新方向,配音演员这个行业在中国正逐步走向正轨。

价值低廉的幕后工作者

说他们价值低廉,并不是说他们的工作内容价值低,事实上,有了他们,影视剧作品才变得更有味,这种低廉指的是付出与收获的不成比例。

去年「十一」,上海大剧院里上演了一场名为「辉煌年代」的特殊晚会。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场晚会的主角全部是配音演员,童自荣以「佐罗」英武潇洒的声音开场,博得了意料之中的满堂喝彩。之后,上译厂(上海电影译制厂)的老一辈「国宝级」配音演员刘广宁、赵慎之等轮番登场,阿兰·德隆、费雯·丽、英格丽·褒曼在中国的「代言人」们,帮台下的观众找回了30年前的美好回忆。

当时的辉煌一代的主角们,都是电影译制厂的正式员工,即使没有工作也有工资可拿。在改革开放之后,配音工作慢慢地变成了承包制,除了登陆大银幕的引进外语片配音仍走四大译制厂渠道,大部分影视剧如果需要配音,基本都通过配音导演来找人。一个工作完成后,大家就各自散去,等下次工作再聚到一起。 

因为制度的变化,配音工作逐渐出现了淡季和旺季,上下关系也更像是群头和群演,工作时间和收入极不稳定,这也就造成了现在的配音工作者多数是兼职或自由工作者。同时,虽然有的影视剧大把捞金,但是这和配音演员完全没有关系,他们拿的基本都是固定工资。在国内,如季冠霖等塔尖人物,一部剧的报酬能破六位数,一流演员只能拿五位数,即使他们是大腕「御用」,更多的获得的报酬和白领持平甚至还不如白领。

但是他们投入的却需要很多,要拿捏好角色的特点,准确把握人物的心理、环境的变化,要体现出角色内心的情感,要注意每一丝细节,甚至怎么哭、哭到什么程度都要严格控制。一天工作12个小时,连续工作十几天,都是行业内的家常便饭,同时还要担受嗓子因配音过度而坏掉影响进度的风险。 正因为付出和回报的不成比例,这个行业虽然需求极大但仍缺少优秀的配音演员,甚至在动画和游戏配音领域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日本同行的前人栽树

谈到配音,就不能不谈到日本的同行了。在日本,类似的工作者被叫做声优。声优的发展对中国配音业极具借鉴意义。 声优的产生最早要追溯到六十年代,那时外国剧集在日本上映,引发了第一轮声优热潮,但是这个行业变化不大。在七十年代末,伴随著动画「宇宙战舰大和号」的堀起,动画业开始深化了它们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大量剧场版动画的上映和关连书刊的出版,为了宣传这些作品而开始作各种公开活动的声优,带来了第二次的声优热潮。他们推出唱片、开演唱会、甚至在武道馆作公开演出,标志著声优开始多媒体、多方面活跃。

而在20世纪之后,则是第三次声优热潮,这次热潮使越来越多得年轻声优新秀涌现,而她们也大大活跃於不同领域,甚至反哺动画行业,令日本动画业界也起了很大变化。发展到现在,日本声优已经有了成熟的产业链,从事多种社会活动,有大群的粉丝群体,社会上也有了专门的声优奖项,甚至还有培训声优的职业学校,直接对口专业的事务所。 虽然配音是一门严要求高门槛的职业,但在日本,行业已经规范化体系化,人才的不断涌现使整个行业都富有生命力。

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国内行业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展,行业内也认识到了散兵游勇永远不能为行业发展带来多大的起色,于是就出现了一些专业的配音工作室或制作公司,如光合积木、季冠霖的冠声学院、前文提到的音熊联萌。这些专业的配音团队在进行传统的影视剧、动画、广播剧等工作的同时,正在一步步探索新的方向。 如音熊联萌,这家于三年前成立的公司,在挖掘网配(在网络上进行活动的业余配音人员)人才的同时,不仅致力于使配音人走向前台逐步偶像化,还计划进军二次元IP开发领域,通过自己创造平台打造产业链来达到商业化的目的。目前,他们除了制作广播剧,还有着自己的原创动画工作。

事实上,现在也正是发展的好时机。网剧网综的大量推出,电子游戏的受众和影响逐渐扩大,国产动画的发展和崛起,使得配音工作将成为越发凸显作用的一环,对配音工作者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虽然现在资本还没有注意到这个领域,但这只是迟早的事情。 如综艺编剧一样,配音演员这个行业现在还不规范,产业链还不成熟。但是已经出现苗头的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行业会更加细化,综艺编剧、配音演员这类工作都会从原有的行业分离出来,形成新的行业,配音演员这个行业在未来也会有声优这样专门的称呼。同时,行业内的各种规则也会重新确立,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这真的是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来源:娱乐调查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