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颁布后,那些老司机们怎么看?观点

砍柴网 / 观察者网 / 2016-07-31 11:19
随着网约车平台的兴起,用手机叫车已成为日常出行的习惯。 此前,专车司机游离在灰色地带,7月28日,酝酿两年之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宣布了...

\" data-mce-src=

随着网约车平台的兴起,用手机叫车已成为日常出行的习惯。

此前,专车司机游离在灰色地带,7月28日,酝酿两年之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宣布了专车的合法,专车司机终于拥有了一份合法的职业。

对于新政,外界褒贬不一。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政的出台,保险、税收、认证等要求的明确,乘客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那么,作为新政直接影响到的群体,我们看看专快车司机怎么说。

1、

凌晨1点08分,张楠(化名)拉上了手刹,转头跟我说:我先下去抽一支烟吧。

车灯侧面,亮起了一点火光,烟雾缭绕,而车内却是一尘不染。张楠有很大的烟瘾,却一直坚持不在车内抽烟。“一个是考虑乘客的感受,另一个,老婆很爱干净,一旦发现了我在车里抽烟,她会生气。”

张楠今年32岁,辽宁人,之前在杭州开出租车,晚班。说起这段经历,张楠抱怨诸多:“别人休息的时候我干活,太阳出来就是我睡觉的时候,十几年来都是如此,累也没处说去。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玩一整个白天。”

这些年来,张楠很少有休息的时候。不是不想休息,而是不敢休息。在他那个租来的2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里,铺有三张床,一张稍大,挤得下两个人,另外一张床是上下铺的,他的两名孩子就睡这里,女儿经常吵着跟哥哥换床铺睡。每天孩子上学的时候,正好他下班,一天中,只有这个时候,一家人才能在一起吃个早饭。

问起张楠开出租车时期的收入,他伸出两个手指。

“2000一个月?”

张楠摇摇头:“是每天200多的份子钱。”

租期到后,滴滴、优步等网约车软件兴起了,张楠去二手车市场买了辆车,开起了滴滴。

“最大的变化是自由,想开就开,不想开就不开。”据张楠表示,之前开出租车,一个月的净收入大概有6000多点,而在开滴滴后,收入稍微提高了一些,“只要愿意做,月入上万也挺容易。”

但收入并不是主要的原因,对张楠来说,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了。而且,不必有那种被无形鞭子抽打着的紧张感,“如果身体不舒服或者家里有事,我能及时抽身,不用担心会有任何的损失。”

对于专车新政,张楠表示,之前大家在传的,网约车8年报废,对他来说还是很有影响的,因为他的车已经使用了5年,加起来还不到10万公里,如果按照8年报废,这辆车载着他们全家收入的车,再过几年就不能用了。“说不定继续回去开出租车,这样又要和孩子们颠倒时差了。幸好,这回改成了60万公里。”

2、

成为一名专车司机之前,胡静(化名)是一名杭钢的下岗工人。

跟众多杭钢同事一样,单位给他的仅有两个选择:要么换城市去宁钢(宁波钢铁),要么下岗。

胡静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杭州依依不舍,而且,在杭州能住家里的房子,而去宁波的话,还得租房,这又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胡静在杭钢工作了十几年,没法很快转型,找到合适的新工作,一筹莫展之际,他从同事口中得知,开专车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从此,一名下岗工人,把生产行业的兢兢业业带入了服务领域。

刚开始几个月,胡静觉得很开心,每天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了解各行各业的知识和资讯,这跟之前在流水线上做重复工作的状态很不一样,他感到很自由。更重要的是,收入远超之前。

但接下来的时间,胡静感到了另外一种无形的压力:他们的工作,不被认可。在火车站、市中心的某些地铁站,经常有一些执法人员在抓车。

“我不明白,我一直努力在工作,帮打不到车的乘客捎上一程,这么热的天给他们提供凉快舒适的乘车环境,我又不偷不抢,为什么相关部门还要抓我?”胡静一直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不但如此,胡静还被出租车司机钓鱼执法过。“都是开车的,为什么要互相伤害呢?”胡静在被扣车的时候,小声嘀咕了一下,却遭人白眼,差点动起了手。

有过一次被抓车的经验,胡静开车更加小心翼翼,有些订单要去火车站,他都会事先跟乘客商量好,要么接受在火车站不到点的地方下,让乘客自己走,否则,这单就不拉了。

“我真不是挑单,无论多远,我都愿意送,但,我也得为自己安全考虑。被抓的话,动不动几万,还要处理个几天,伤神。”

而新政出来后,胡静用6个字来总结心情:“很轻松,很高兴。”对胡静来说,他们的职业终于从阴晴不定,转移到了太阳底下。

“不管怎样,合法就好,我一直是规矩人,从来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得到相应的职业尊严。”

3、

专车新政,对张楠和胡静这样的全职司机来说,是利好消息,而在热心的兼职司机陈北(化名)看来,他的助人为乐热情要被打消了。

陈北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他为人慷慨热情,虽然薪资不菲,但他习惯在工作之余开下专车。

“上下班的时候开一下,就当是结交新朋友了。”陈北坦言,他开专车绝不是为了补贴家用,纯粹是喜欢帮人一把,认识下朋友,“我工资这么高,根本不需要当司机省油钱。当然,偶尔开专车也是带有私心的,比如有时候去一些互联网公司云集的高档写字楼附近接单,现在人才难找,开专车能认识很多人,有些从谈吐中就可以判断脑子转得快不快,就当招聘面试了。”

有时候下大雨,他也会开启接单模式,这个习惯源于他买车之前的痛苦经历:“一下雨就打不到车,坐车回家只要半小时,打车可能就要打一个半小时。”

现在有车了,他就特别想要帮助一下打不到车的人。“虽然起不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多拉一个,就能多让一个人早点回家,这也是好事一件。”

对于网约车平台,陈北是举双手支持的。分享经济的精神,已经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觉得,现在城市发展得这么快,不可能人人买车,这样谁都动不了了,现在要做的关键是,让每一辆车,都得到能充分利用。

但,专车新政出来后,陈北没有很高兴,“这可能会打消兼职司机助人为乐的热情。”

据新政规定,要求平台向各地政府部门申请注册审批,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也由地方定。这传递给陈北的,是一个比较遗憾的消息。

“我开车只是出于兴趣,虽然现在还不知道细则,但万一我兼个职还要申请、审批,一大串流程,会让我觉得很麻烦,如果地方还会提出很多奇怪的要求的话,我可能就不会开专车了。”陈北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旦被人管着,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来源:观察者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