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骑士,应当得到我们的尊重观点

i时代网  / 王俊杰 / 2016-08-03 11:54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没有假期,没有周末,甚至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上一顿正经的午餐,每天穿梭于城市之中,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只为了把包裹顺利地交到我们手中。...

“美国太平洋铁路的每根枕木下都埋葬着一个华工,而中国城市每栋楼的每个台阶上都流淌着快递小哥辛勤的汗水。”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没有假期,没有周末,甚至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上一顿正经的午餐,每天穿梭于城市之中,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只为了把包裹顺利地交到我们手中。他们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快递小哥。

这是一个最容易被社会所忽视的群体,他们生活在人类食物链的最底层,却是庞大的互联网经济中最不可缺少的动力所在。他们对当代社会的贡献足以载入史册,但其背后又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无奈。

近日,“快递小哥中暑死亡”、“申通女员工羊水被踢破”、“顺丰快递员被6名男子围殴”等一系列恶性事件的发生,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认识快递这一行业,为快递小哥们发出一丝微弱的呐喊...

快递员,不只是一个体力活

快递员不是简单的搬运工,除了极高的工作强度外,他们还要承担着巨大的风险,而从工资水平来看,快递员的收入与承受的风险又是极度不匹配的。

调查显示,8小时工作制在快递行业来说是几乎不存在的,有近四分之一的快递员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大部分快递小哥早上六点就已经出门了,而晚上8:30以后才是他们结束工作的高峰期,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一整天的生活将在奔波的路途中度过,其艰辛我们可想而知。

每逢春节、元旦、“双十一”等促销日,对快递员来说更是一种灾难。面对堆积如山的包裹,他们只能加班加点地忙碌,熬夜、挨饿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每当“双十一”到来,几乎都能听到快递员猝死路边的新闻,让我们不寒而栗。

调查显示,超七成的快递员心理压力大

高强度的工作自然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报告显示,2015年快递从业人员为118.3万,而这118.3万人却要承担去年全国206亿包裹的送递服务,工作量可想而知。快递行业是绩效工资,想要增加收入就要不断地完成收单和派单工作,而客户对配送效率的要求不断地提高,使得他们更加辛勤地跑在路上。在最近的一次调查报告中,有相当多的快递员表示,在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前他们几近崩溃。

除了自身的工作压力外,快递小哥们还面临着社会的普遍不理解,就目前来讲,他们很难得到社会应有的平等对待和尊重。当累死累活爬上楼层敲响门铃的时候,很有可能换来的只是一顿冷嘲热讽和不屑,这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反差。很多快递员认为,身体上的辛苦熬一熬就过去了,而顾客的不理解则让他们心里有苦说不出。

月薪过万?几乎是不可能的

快递员的辛苦程度和他们的工资收入根本不成正比,网上经常爆料称快递员工资可以轻松过万,这些是不可信的。事实上,快递员月薪超过8000的占比不到1%,大多数快递员月薪不会超过5000,而只有每月疯狂送单才有可能达到6000以上。

据快递业资深人士表示,“月入过万”的现象是出现过的,但那是在快递业利润高的时候(2007年前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快递行业的竞争也不断加大,利润也就越来越低了。

他们大多是来自农村,是家庭的顶梁柱

家庭条件好的孩子是不会去做快递的,绝大多数的快递员都是来自于农村的普通家庭,他们大多学历低下,能够在城市找到一份工作实属不易。同时他们又担负着养活家庭的重任,面对不公的待遇和恶劣的环境,他们基本上都选择了回避和忍让,而在他们的心中也都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梦想。

烈日下的骑士,应当得到我们的尊重

通过贬低服务提供者的人格尊严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是最让我们所不齿的。职业不分三六九等,快递员和我们无数的从业者一样都是平等的,甚至可以说,与大多数的职业相比,他们更加伟大和光荣。

当我们坐在空调屋里拆包裹的时候,不妨替我们广大的快递员想一下,他们是流了多少的汗水才敲响我们的门铃。当看到他们满头大汗地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还是希望能够由衷的对他们说一声:谢谢,辛苦了。

王俊杰  来源:i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