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司机:滴滴让我这几天的订单锐减三分之一观点

第一财经 / 李溯婉 / 2016-08-05 18:05
从外地到广州的忠华,自己买了一辆丰田卡罗拉当起专车司机。聪明好学的他,很快熟悉了广州大多路段,他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出门揽客,一般开了十个小时之后,就已经接下30多...

不但没有成为滴滴出行、优步中国合并的受益者,广州优步司机忠华(化名)称自己还成为“受害者”。

从外地到广州的忠华,自己买了一辆丰田卡罗拉当起专车司机。聪明好学的他,很快熟悉了广州大多路段,他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出门揽客,一般开了十个小时之后,就已经接下30多个订单。不过,从本周一开始,情况正发生变化,他所接到的订单大约锐减1/3,一天开十个小时的时候,往往只接到20多个订单。

“例如8月4日这天,我从早上8点开到23点多,工作超过15个小时,却也只是接到20多个订单。此前,用优步系统接单时,往往在送上一个乘客快到目的地时,就已开始接到下一个附近的订单。但是这周出现的情况是,在送乘客到达目的地之后,不时要将车停在路边等十多分钟甚至20多分钟,才能接到下一个订单。”忠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从8月1日被公司通知将优步接单系统改为滴滴接单系统之后,这几天的情况都比较槽糕。

至于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忠华分析认为,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之后,不排除是滴滴先将挑好的订单派给滴滴司机,然后再将其他订单派给优步司机这种可能性。在忠华看来,滴滴可能会对嫡系的滴滴司机以及刚收编的优步司机的待遇有别,滴滴之前就出现过“挑客”的情况,而优步则是公平对待乘客,不管乘客打车的路程远近或所经路段是否拥挤,都会将乘客所下订单发给离乘客最近的优步司机。

一位常使用网络约租车软件的消费者王静也反映,通过多次打专车的经历发现,滴滴存在挑选客源的现象,例如她所发的订单要经过拥挤路段,经常等很久都等不到司机接单,只能改约其他网络约租车。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乘客成为网络约租车的消费者。在国内专车领域,优步中国被视为对滴滴出行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因此一直与滴滴出行进行价格搏杀。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专车市场内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优步和易到用车分别以7.8%、3.3%位列二、三位。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将占据93.1%的市场份额。

自滴滴出行宣布将收购优步中国以来,引来诸多热议。滴滴总裁柳青和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作为柳传志的女儿和侄女也进入大家的视线,加上柳传志创办的联想集团实际控股了神州专车,有人甚至戏说, 滴滴、优步、神州专车一家子转着玩,以后补贴还能问谁要?

面对滴滴、优步合并,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并非一件好事,有竞争才能进步。多地乘客反映,这几天滴滴和Uber的价格出现上涨。然而,受伤的并不止这些消费者。忠华告诉记者,滴滴收购优步之后,话语权更大,专车领域基本处于被其垄断的局面,并不担心优步专车司机会流失。这周以来,他的收入没有上涨是减少。不仅是优步专车司机,连一些滴滴专车司机也表示很“受伤”。滴滴西安多位专车司机反映,8月4日起,滴滴已经将所有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奖励下调了80%,预计下周取消对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全部奖励。

然而,就在8月1日当天,滴滴出行方面声称,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

柳青表示,超过一千五百万司机和三亿注册用户已经加入滴滴社群,共同搭建将人、车、交通和生活方式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生态圈。优步中国人才和经验的加入,将让我们能更好服务中国人的需求。滴滴也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化策略。我们期待与海内外伙伴深入合作,为行业、乘客和司机创造更多价值。

而说好提高司机收入的承诺呢?忠华安慰自己,或许是双方公司磨合需要一定时间,先观望一阵,假如未来这种情况依然没有改变,他准备放弃当专车司机,而到其他行业谋求一份职业。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李溯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