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Q2财报解读:直播营收占比58% 超过二三名之和金融

新浪科技 / 李根 / 2016-08-17 10:20
陌陌公司于8月16日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截至6月30日,陌陌第二季度净营收达9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22%。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2320万美元,这是陌陌上市以来持...

陌陌公司于8月16日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截至6月30日,陌陌第二季度净营收达9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22%。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2320万美元,这是陌陌上市以来持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从陌陌财报来看,有3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

一、直播营收占比58%,超过二三名营收之和

沿袭上季度,陌陌第二季度财报中最亮眼的营收依然来自直播业务,为陌陌贡献了5790万美元,在总营收9900万美元中占比超过58%。

第二大营收业务来自移动营销营,收入为1660万美元,占比16.8%;第三大营收源是会员订阅服务,收入为1560万美元,占比15.8%。

显然,第一大主营收入超过了第二大和第三大营收之和,直播带来的营收效应可见一斑。

此外,直播之于陌陌的意义还不止于营收,财报显示,陌陌该季月活人数达7480万人,相较上季度增长了250万人。在上线直播业务后,月活人数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

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甚至对直播业务的前景溢于言表,他评论称:“令我们更为激动的是视频直播为我们开启了多扇进入其他领域的大门,而不仅仅是作为一种商业化手段。技术变革使直播服务从根本上改变着人们网上互动、社交和娱乐的方式。尽管我们的平台已经开始涌现基于实时视频的新玩法和使用场景,但我们认为目前仍然只是一个视频社交黄金时代的开端,未来视频直播和社交活动将进一步融合。”

陌陌的直播服务上线于2015年9月,但严格来说,当时推出的“陌陌现场”定位还与如今的“陌陌直播”有所不同。今年4月,在低调运营了数月后,陌陌在产品上做了战略级调整,将“直播”放到了主帧位置。

除了在产品层面高度重视直播,陌陌公司也用行动表明了对直播大趋势的看好,不喜在公众前亮相讲话的董事长唐岩,甚至带头直播工作和生活,吸引关注度,而且还为了未来将直播业务独立发展,推出了独立App“哈你直播”。(详见新浪科技报道:《陌陌老板亲自做直播 可不是为了当网红那么简单》) 

当然,直播带来的营收固然可观,但其背后的成本依旧惊人。据陌陌财报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的成本和支出为85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40万美元增长171%。成本和支出的增长主要围绕直播业务的支出,如:1)主播分成;2)推广直播业务的市场营销支出;3)直播打赏带来的支付渠道费用;4)宽带成本等。

二、移动营销季节性增长

陌陌第一季度财报中,移动营销贡献了1240万美元,占比24.4%,排名直播服务和会员预订服务之后,相对上一季度环比下降了19%,不过陌陌方面解释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影响所致。

第二季度,移动营销营收为166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70万美元相比增加146%,相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了33.9%。除了季节性因素,陌陌方面的解释是公司在2015年第二季度发布的自有信息流原生广告营销系统提升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直播是活跃社区的重要功能和方法,那移动营销则被陌陌视为未来稳定收入的最主要方式,具体可参看新浪科技独家报道《专访陌陌王太中:未来要参照Facebook挣钱》。

三、月活数持续增长

直播业务除了给陌陌带来可观营收,也为社区活跃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月活人数达7480万人,相较上季度增长了250万人。在上线直播业务后,月活人数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

此外,出于活跃社区方面的考虑,陌陌还表示近期将上线7.0版本,该版本中最重要的功能是类似于微信短视频的“时刻”功能,用户可以在个人页面的动态中录制一段10秒的短视频发布出来。值得一提的是,时刻上的这段小视频用户可以自定义展示时间,预期24小时后会自动删除。

陌陌7.0目前处于内测阶段,或将在近期内上线。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评价7.0版本时称:“我们对未来的机遇充满期待,并正在尝试一些探索性项目进而在这个领域深耕。不久,我们将发布一个新版本——陌陌7.0,从而进一步将直播融合到陌陌的社交体验当中。期待我们的用户能享受这次版本升级所带来的奇妙旅程。”

最后,在现金和现金流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为5.035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为4.695亿美元。2016年第二季度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为426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30万美元。

新浪科技 李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