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负责人李笛:人工智能不宜过早商业化观点

北京商报 / 张绪旺 姜红 / 2016-08-22 11:22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相关技术已经饱和的情况下,科技公司都希望快速抢占新趋势。不过,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总监、微软小冰项目负责人李...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相关技术已经饱和的情况下,科技公司都希望快速抢占新趋势。不过,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总监、微软小冰项目负责人李笛看来,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还早,现在不少企业以玩概念急于快速商业化应用,连最基本的技术都不过关。

不少企业把人工智能当做云计算的未来、硬件的未来。不过,李笛认为,谈未来是一种可能,但人工智能目前绝不应该急于商业化。不少厂商给人工智能赋予外卖、地图之类的功能,其实这样的体验并不是刚需。如果,一些基于商业化的厂商将推荐购买产品也叠加进去,只会降低消费用户群体的信任,让用户群体对人工智能产生误解。

当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人工智能相关的垂直公司,并不做通用的交互。在李笛看来,未来市场各方将实现打通,垂直企业将以插件的形式为类似小冰这样的通用平台提供服务。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泡沫,产品化的确很难,等泡沫挤出后,就会形成通用平台与垂直的企业并存,未来两年将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因此,眼下的人工智能需要做的是努力收集数据,进行技术升级,现在的市场还没构成商业化的时机。

此前,为人熟知的人工智能方向是个人助理,基本以对话机器人的形象出现,而学界也倾向于认为对话机器人比较低端。李笛介绍称,彼时情感计算并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甚至被认为是一种没有意义的研究。不过,他指出在人机交互对话中,理性与情感的综合才能更好地实现人工智能应该呈现的状态。

“微软小冰在第一代只是以对话机器人的状态出现,完成基本的情感对话,第二代开始尝试跨多个平台,第三代完成了感官方面,第四代开始迈入社会实现连接人与整个社会的关系。小冰在每个阶段都有要做的事,是专注的但同时也是循序渐进的”,李笛表示,行业总是从整体的角度夸大了人工智能的作用和概念,但小冰并不想标榜概念,而是每一步都打好基础。

日前,微软小冰与有信公司宣布双方的战略合作升级:一方面,第四代微软小冰将正式长驻有信电话的“蜜语频道”,成为“蜜语”主播“棉花糖”中的一员,普通用户进入有信电话App的“蜜语”频道就能随时随地与“小冰”进行实时语音通话。目前,小冰与微信、优酷、美拍、东方卫视等多个平台均有合作。

对此,李笛解释,小冰进入第三方平台有自己的思考,虽然会处于一定的被动地位,但不同平台与人们的交互模式也不同,因此将得到更丰富的训练,积累多种经验,也将更有利于人工智能的能力进步。

其实,国内也有很多独立人工智能对话App,但这些App却存在一些问题。李笛表示,很多开放给第三方增加功能的平台容易对用户形成不利的诱导,有意识地带入商业行为,甚至出现安全隐患。微软小冰在与其他平台合作时,是相对封闭的。

“目前,人工智能依然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科技发展一直不断产生新的问题是必然,也正是因此,科技公司要不断自省,摆正人工智能的用途”,李笛强调。

不过,除了与人进行交互,李笛认为,人工智能必然将成为社会的第三极,这是人类上百年想象的一种结局。微软小冰正在做的就是希望在人们心中树立社会角色的形象,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之后与个人形成长久的一对一关系,同时也与社会形成联系。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张绪旺 姜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