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监管趋严 多家机构遭央行处罚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 邓莉苹 / 2016-08-23 09:34
虽然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不断趋严,第三方支付机构想要盈利也越来越困难,但是依然不能阻挡一些企业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热情,比如近日恒大就花了5.7亿元收购集付通,而此前...

u=48039404,1385931974&fm=11&gp=0

虽然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不断趋严,第三方支付机构想要盈利也越来越困难,但是依然不能阻挡一些企业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热情,比如近日恒大就花了5.7亿元收购集付通,而此前万达也收购了快钱。

另据中国支付网统计,目前有85家在各地人行递交了申请并公示的“准第三方支付”机构。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尽管第三方支付领域竞争在加剧,但是对于有发展需求的企业来说,支付牌照是一个发展所需的基础类设施,所以还是愿意去申请。而在新牌照停发之后,其他机构可能会选择并购的方式来获得牌照。

多家机构遭央行处罚

根据中国支付网的统计,目前有85家在人行各中心支行公示的“准第三方刚支付”机构。记者查询这些公告发现,一些知名的公司也在排队机构的股东名单中,其中就有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康美药业、唯品会、深圳地铁等知名企业。而在2015年3月发出一个支付牌照以后,央行再也没有进行牌照发放。

8月12日,央行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同时,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央行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前央行已经多次发文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并且对违规的机构进行了重罚,比如近日对易宝支付罚款4000多万,央行还对通联支付、银联商务开出罚单,分别罚款1100万元和2650万元。

除了对一些机构进行处罚以外,央行还对一些机构进行了清理,比如注销了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此前,央行分8批共发放了270个支付牌照,而在注销3家之后,目前拥市场上有267家支付机构。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支付公司发展情况并不好,第三方支付市场机构众多,竞争也很激烈。很多公司没有较独立的商业模式,一般的公司如果只是做传统业务,想要发展起来并不容易。

支付牌照吸引力不减

不过,竞争激励和监管趋严并不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牌照没有吸引力。

事实上,市场上仍然有不少机构希望获得支付牌照,比如恒大此前收购了集付通,而市场上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叫价也越来越贵。

华东地区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目前市场不再发放新的支付牌照,目前唯一获得牌照的渠道也就是收购。”

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企业收购收购支付牌照,一方面是从业务发展需要,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临让实体产业做金融的原想门槛降低;另一方面可能是自身业务的基础,多保险公司、基金公司需要在线销售理财产品,目前都是和支付机构合作,但是如果自己有平台,完全可以自己做,“毕竟数据也很重要,未来是数据时代,其中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亦认为,有意收购支付公司的,要么是已经有庞大的线下布局,需要打通支付场景,譬如万达收购快钱,恒大收购集付通,要么就是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很大体量,但支付通道受制于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于有长远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支付一定是关键资源,体量越大,越重要。”

而对于目前上价格越来越高的支付牌照,前述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表示,监管现在对与空壳牌照查得很严,预计后面纯牌照的价格会稳定甚至走低,而有业务的支付公司价值会越来越高。

他进一步分析称,相对来说,在线下有大规模支付场景的支付公司更有价值,类似支付宝,包括直接深入公众生活的拉卡拉、通联、富友等。这些以POS收单业务取代现金支付是未来的趋势,特别是其中一些移动端用户体验较好的支付公司。

每经记者 邓莉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