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会说“假的”以外,罗永浩还会讲真话吗?观点

腾讯数码 / 苏扬 / 2016-08-23 10:25
面对诸多负面,罗永浩的回应出奇的一致,大体只有两个字“假的”,这也是罗永浩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转变最为明显的地方。

【壁上观】总说“假的” 罗永浩会讲真话吗?

文/腾讯数码 苏扬

“把车停到公司楼下,我摸了摸,给同事买的几盒炒面依然滚烫。去时的大雪完全停了,我打开天窗,车顶残留的雪落了我一头,能看到很多星星,凉凉的空气好得不像话,喇叭里的音乐也从重金属变成了钢琴曲…突然我就伤感起来了:你只是勤奋工作,努力做好自己,结果很多你的同行就要倒闭了…生命真残酷啊。”

罗永浩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如今他的锤子也被笼罩在倒闭的传闻之下。

一个很重要的转变是,过去外界对锤子的关注集中在产品上,现在却有很多人关注锤子科技什么时候倒闭,委婉一点的说,何时会被收购。

过去两个月时间里,锤子被收购的负面负面传闻不断,其中包括“ZUK常程确认锤子被收购”和“罗永浩入职乐视,坚果卖给阿里”的消息,而之所以绯闻不断,客观原因是整个手机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都不太好,主观上则是罗永浩频频出现在“对手”的活动现场。

接触过阿里巴巴马云,聊过苏宁张近东,也和魅族李楠握手言和,最近一次则是替新入主酷派的刘江峰站台。

面对诸多负面,罗永浩的回应出奇的一致,大体只有两个字“假的”,而类似的回应之前也多次出现在产品曝光信息上,而这也是罗永浩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转变最为明显的地方。

问题来了,除了会说“假的”以外,罗永浩会讲真话吗?

“二当家”钱晨为何离开没说清楚

锤子在台面上的人有三位,除了罗永浩,另外两个分别是负责工业设计的李剑业和负责产品线及研发的钱晨,不过三个人之一的钱晨,却突然宣布了离职。

钱晨在手机行业资历颇深,曾经在摩托罗拉工作过13年时间,并且负责过多款经典产品的研发,外界习惯性的尊称其为钱晨博士,不过由于英文名为“Jeff”,锤子内部还流传着“姐夫”的花名。

钱晨离职对锤子来说,杀伤力巨大。

这个曾经和罗永浩一起站在将要倒闭的中天信的工厂大门前,保住了大部分还未上市的锤子T2新品,并且互掐大腿然后合影的人,就这么低调的宣布了离开,官方对外的公布的“退休”显得过于轻描淡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了出师表中的“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

如今已50多岁的钱晨博士,按道理在科技互联网行业,退休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这个年龄仍然在奋斗的老一辈仍大有人在,对锤子而言,唯一不符合逻辑的是,这家新兴的手机品牌还没有走上正轨,现在恰恰是钱晨最不能走的时候。

钱晨解释自己离开摩托罗拉是因为“学不到东西的时候,就应该离开了”,而对于锤子,钱晨则表示“这里有很多特别年轻有活力的人,他们看似散漫,但做起事却有灵气,老罗天天跟他们乐此不疲地折腾这件事,我也跟着老罗天天嗨,让自己眼界又开阔了。”

所以,钱晨的离开不应该是简单的退休,罗永浩没说真话,对外的说辞只是双方和平分手时礼貌的表现,用锤子的官话说,体面。

罗永浩要套现走人了?

6月底,锤子向阿里质押股权的消息曝光,这很好的解释了罗永浩为什么多次和马云有交集。

向阿里质押股权,说明罗永浩对于锤子还有信心,并没有收拾包袱,套现走人的意思,否则剧情应该是罗永浩将个人股份出售给阿里。

不过,质押股权也反映出锤子缺钱的事实。

根据公开的信息,罗永浩将个人持有的股份中的205.38176万股质押给了阿里巴巴,而股权变更之后,罗永浩原本持有锤子科技56.3%的股份,下降到了28.46%,考虑这种这种大比例减持的可能性比较小,此次股权变更可能只是罗永浩将代持的股份与个人股份进行了剥离,真正质押给阿里的只是28.46%当中的一部分。

罗永浩拿到了多少钱,签了什么样的协议,质押到期以后会如何处理,官方并都没有进行公布,更有意思的事,这一次罗永浩并未在微博上回应是“假的”,换句话说,质押股权以及锤子缺现金这些事,都是真的。

质押股权之前,锤子已拿到多轮融资,最近一次的C轮中,分别拿到了迅游的3000万人民币和苏宁云商的5000万人民币,但从融资到质押的转变,不排除罗永浩对锤子控制力在下降的可能,而选择质押的方式也意味着锤子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有新一轮的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在引入外部资金这件事上,锤子的能量远远不及其品牌社交传播,比如,苏宁在锤子的C轮融资中投了5000万元,持股1.89%,迅游出资3000万元拿到了1.13%的股权,相比之下,苏宁在努比亚身上投了19.3亿人民币,而阿里更是战略投资魅族5.9亿美元。

新产品要等到10月份才来

罗永浩微博上回应“假的”,频次最多要数Smartisan T3传闻。

而对于Smartisan T3,外界目光大多都集中在新品功能和外观上,如果还有其他内容,那就是发布会时间。

有网友在锤子官方贴吧吐槽,“如今的手机发布会一场接着一场,各大厂商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有些甚至让用户挑花了眼。max、pro、s、x等后缀越来越频繁地应用在手机型号中,但是我们还是能找到一家不着急开发布会的手机厂商,那就是罗永浩的锤子科技。”

至于发布时间,外界最乐观推测的是今年8月份,但从现在的各种传闻以及时间节点来看,锤子还没有准备好,此外,也有消息称锤子会把发布会安排到和苹果的同一天,也就是今年9月7日晚。

具体的时间上,我们得到的消息是10月份,而今年5月份分析师潘九堂也在微博上也曾表示,“大约要在3-5个月后”,两个时间段基本吻合,而10月份发布,相比一再延期的T2来说,产品周期还不到1年,算是提速了。

在罗永浩的带领下,锤子过去两年发布了两个系列三款手机,但所有产品的重要性都不如T3,即将亮相的新旗舰有可能直接决定着生死。

一旦得不到认可,锤子未来的融资将会变得更加艰难,到时候钱的问题会比今天更加的棘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