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UC企图摘掉浏览器的帽子,凭什么虎口夺食?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8-24 17:23
“除了搜新闻、 搜内容,越来越多的人接触资讯的方式从搜变成了刷 。”昨天,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讲述UC摘掉“浏览器”帽子的原因。 这一系列举措无疑表明,UC已经...

QQ截图20160824165507

最近一段时间,内容平台领域再掀起一丝丝涟漪。继今日头条将被腾讯投资的传闻之后,UC又成为这一领域的新焦点。

这段时间,UC一直都在致力于搞个大新闻......

QQ截图20160824164554

QQ截图20160824164606

先是与海南航空展开跨界合作,承包下一架飞机从机身到行李架、座椅上的所有广告。

QQ截图20160824164614

紧接着在北京世贸天阶发起“百人齐刷史上最长信息流”的活动,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长达250米,囊括时事、热点、财经、体育等内容的信息流。

QQ截图20160824165020

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和天天快报之前玩过的刷街广告,UC也没有放过。印着高晓松、蔡康永、陈鲁豫的线下广告这段时间已经登陆了不少城市的户外广告牌。

QQ截图20160824164430

昨日更是包下新京报、东方早报、南方都市报等国内九家报纸的版面。这一系列下了血本、玩到极致的推广,UC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昨日终于揭开了面纱。

作为十多年前不少人初试手机上网时的“标配”浏览器,UC在昨日宣布“UC浏览器”正式升级为“UC”,转型为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同时发布的还有独立资讯应用“UC头条”。

QQ截图20160824164318

“除了搜新闻、 搜内容,越来越多的人接触资讯的方式从搜变成了刷 。”昨天,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讲述UC摘掉“浏览器”帽子的原因。

这一系列举措无疑表明,UC已经开始着力在内容领域的深耕细作,而且已经准备好以新的维度对整个内容平台玩家发起对战,直接面临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平台的竞争的UC,虎口夺食的几率能有多大?

回顾UC12年

u=2182772862,3226648549&fm=21&gp=0

UC浏览器创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之一,当智能手机还未普及的时候,由于3G时代的网速和资费问题,UC浏览器凭借省流量的功能获得了海量用户。

在课堂上偷偷从抽屉里拿出手机,在狭小的屏幕和缓慢的GPRS网络下,用UC快速打开网页、打开网页版的QQ空间停车偷菜,刷NBA的文字直播,相信是大多数人对于UC最初的回忆。

2004年-2007年UC面临第一次转型,创业初期只有17个员工,好几个月每个月都是借钱发工资,活不下去了,俞永福当时说必须转型。2007年UC的月PV达到15亿。

2009年iPhone和安卓出现并快速崛起,UC进行了第二次转型,积极拥抱智能手机系统,这期间培养了九游(后改名阿里游戏)、PP助手、神马搜索等业务

2014年6月,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知道为什么UC可以这样有钱任性了吧)。马云当时在内部邮件中称“UC的加入会让阿里巴巴战略更加充实”。

QQ截图20160824171011

成为阿里系的一员后,UC成为阿里布局内容入口的重要一环,囊括进阿里早前成立的“大文娱板块”。除了UC,“大文娱板块”还有阿里影业、合一集团、阿里音乐、阿里体育等,在这样一个完整庞大的文娱生态中,UC承担的正是连接用户、进行内容分发的入口和枢纽

悄然之间,UC浏览器在应用商店里的分类已经从“工具”改成了“新闻”。最近一次更新后,连“浏览器”的字样也消失不见,直接以“UC”命名。

工具App转型做内容,此前也已有先例。

2007年,在苹果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发布了改变世界的 iPhone。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那天乔布斯还宣布了另一件事——30岁的苹果电脑公司(Apple Computer, Inc.)改名苹果公司(Apple Inc.),去掉“电脑”二字。可以说,这是对苹果品牌的一次升级,“表示该公司将业务重点转向消费电子领域。”

品牌更名通常不具备实际意义,很容易被过度解读,但有时候却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它是对外界的宣告,更是对内部人的提醒。十二年后,环境改变,有无数个产品“声称”自己有最丰富的内容以及最懂用户喜好的内容推荐系统。究竟谁能成为人们的手指最愿意点开的那个图标,比拼更加激烈。

UC虎口夺食的几率有多大?

具体而言,UC抢占内容的行业高地,其作战战略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工具为入口,内容为核心,大数据为高地,最终打出一套新路数,即早期使用工具类产品作为获取用户的切入点,树立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在此之上,将内容型产品打造成为平台产品,借此不断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停留时长。

仔细分析,猎豹谋取内容领域也是采取类似的套路。只不过,猎豹是以安全为工具,而UC则以浏览器为入口。

从目前内容平台的新博弈中可看出,UC具有一定的蚕食机会。

其一,今日头条势头虽然很猛,但其以算法推荐,也遭遇到许多用户的多次诟病。自媒体人三表就曾撰文指出,今日头条是做一个互联网上的破烂王,其推荐的并不是读者真正的喜好,也并不符合用户的真正习惯。

客观的说,今日头条被诟病的背后,意味着还存在着优化空间,整个大数据推荐阅读赛道很宽,这些恰为UC的“般配阅读”提供了机会,只不过,UC在这条路上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此外,从猎豹等这样的由主业蔓延至内容的玩家,也对UC构不成太大威胁。一来,猎豹也是和UC一样,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二来,猎豹也是依靠工具入口和大数据。相比较而言,猎豹的入口不如UC的浏览器入口强,而且UC处于阿里大文娱核心枢纽地位,最大的杀手锏就是可依托阿里大数据,对用户进行般配阅读的精准连接。毕竟,在整个中国的互联网领域,阿里的大数据是最牛掰的。特别是,通过大数据以及精准的用户画像,UC能对用户进行细分并完成个性化推送。

再加上,在阿里体系之下,包括搜索、应用商店、优酷的视频、VR乃至各种直播都可以为UC所用,这将成为UC做内容平台的大树。

当然,力量的大小,不一定取决于所掌握资源的多少,而取决于调动、融合各种资源的能力。接下来,就看UC能否令阿里和众盟友的资源为我所用,受我调度罢了。而且,内容领域的角逐也不仅仅取决于资源,天天快报依托腾讯旗下,但依然难以撼动今日头条的江湖地位,就是最好的例证。

总之,大数据正在对互联网的信息进行重构,这其中存在着诸多机会。如今UC开始在内容方面下一盘更大的新棋,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猎豹等对手们的力量也不可小觑。最终,UC在内容平台方面能走多远,还需且行且看!

今天看起来,从主品牌中“摘掉”浏览器三个字,对UC来说仍然是件需要魄力的事情。但最起码,UC的般配阅读也让整个内容行业博弈更有看点,也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这样才让这一行业更有看头。

参考资料:老胡说科技

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